2011年9月27日 星期二

全球經濟 溫和崩壞 神原英資:十年經濟冰河期即將來臨




文章轉載自:今周刊 770 2011-09-22







全球經濟 溫和崩壞

神原英資:十年經濟冰河期即將來臨



楊紹華、孫蓉萍




先把時間拉回到今年三月間。 當時,美國道瓊指數仍在一萬二千點以上,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股市的指數水準約在七千點上下,全球兩大股市回到二○○八年金融海嘯前的高檔位置;各界按捺不住地樂觀期待著,或許就在不久的將來,世界經濟將正式走出金融海嘯陰影,重返正常復甦軌道。 但是,當《今周刊》團隊在三月伊始前往日本,專訪日本最具國際知名度的財經大師,被譽為「日圓先生」的神原英資時,他卻告訴我們:「今年,投資人的首要功課是『找賣點』,接下來,全球市場將會非常動盪。」 在那一次為時九十分鐘的專訪中,神原英資一共說了六次「轉折」,他不時強調,全球主要股市都將開始向下轉折,雖然時間點不能百分之百的確定,「但,快的話,或許就在今年夏天。」神原英資接著在四月二十七日應《今周刊》邀請來台,也再度重申這個看法。


經濟大勢底定「全球走入十年冰河期」


半年之後,夏季將盡,半年前彌漫全球市場的樂觀氣氛已被悲觀,甚至恐慌的情緒所取代。「找賣點」、「全球動盪」、「股市反轉」,神原英資當時的預言,具體、大膽,但完全精準。 時逢金融海嘯屆滿三年,全球市場正在神原英資口中的「非常動盪」格局裡拚命掙扎,九月中,《今周刊》再次專訪這位今年以來預言最具體而精準的大師。這一回,他試著為「後金融海嘯時代」的全球經濟與股市格局定調。 在同樣的悲觀態度之下,神原英資盡可能用不帶情緒性的平和字眼,說出他給投資人的忠告:「至少在未來五年,或者五到十年的時間,你必須開始重新學習,如何與低成長、低報酬率的『全球經濟冰河期』和平共存。」 一切,都從「簡單的常理」出發。 在他眼中,結構複雜的美國復甦與歐元債務問題,其實十分簡單,「覺得複雜,是因為你知道問題很難獲得解決;但若換個角度思考,也就是因為問題本身已經無解,這代表無論政策上做出什麼努力,都無法立即帶領經濟走出目前困局。」甚至他強調,「愈是想再丟出什麼特效藥,結果可能更糟。」


迷你泡沫破滅「經濟問題已經累積十年」


神原英資舉例,三年前金融海嘯發生時,各界解讀,「這是過去七年寬鬆貨幣政策下的泡沫破滅」,累積了七年的問題,想當然耳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得解決。「但,主要國家的政策顯然期待能夠立即恢復泡沫破滅前的經濟活力,結果呢?」 在他的解讀,二○○九年到目前,以「撒錢」為主要手段的刺激經濟政策,是創造了另一個「迷你泡沫」,「累積七年的大泡沫破滅了,根本問題尚未解決,現在,累積三年的迷你泡沫也破了,算起來,世界經濟的問題,已經堆了十年。」七年加三年等於十年,這樣的簡單計算,是神原英資認定未來五到十年全球經濟難有強勁成長的原因。 他進一步解釋,前七年所留下來的老問題,在於泡沫經濟底下的熱絡需求與就業機會都不復存在;後三年「迷你泡沫」破滅後的新問題,是各國「能花的錢都花完了」,無力藉由財政或者貨幣政策帶動復甦力道。 「歐美國家的同樣困境是,三年下來,政策效果已經達到極限,接下來任何政策都很難有效扭轉情勢。」神原英資說,因為美國明年有總統大選,聯準會(Fed)有五成的機會推出第三輪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3),但恐怕也難有明顯的刺激效果。 「今年夏天,主要股市的價格陸續回到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前的起點,因此,大勢已定,各國政府撒錢無效,歐美國家幾乎只能放任經濟自體調整。」他說。 自體調整的結果是什麼?學理的說法,是進入「修復資產負債表」的過程,負債太多,手中的資產價值因為股市或房地產跌價而變得太少,於是必須停止消費與投資,緩緩地讓資產與負債達到新的平衡。「企業、個人,甚至是歐洲部分國家的政府都一樣,有錢也不敢花,經濟當然沒有快速復甦的條件,而是需要長時間的結構調整。」


救市政策無效「各國經濟仰賴自體調整」


於是,神原英資宣告,「美國經濟已經走入『失落的十年』,而歐洲的情況甚至更糟。」 歐美國家正在步入「失落十年」,也將牽連新興國家。「當過去愛花錢的成熟國家開始低成長,新興國家的出口動能必將受到衝擊。」神原英資表示,十年前,成熟國家的假性需求,營造了新興國家崛起的動能,現在,這股動能消失了,「所以我說,不只歐美,是全球經濟都將處在長期低成長的格局中,或者可以說,全球正在步入一種『溫和崩壞』的格局。」 往好處想,過去一年籠罩在新興國家的通膨壓力可望緩解,畢竟,需求減少,物價也就不易上漲,但歐美持續施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仍有可能對物價帶來一定支撐,「全球通膨水準,就將在實質需求減少與資金仍然浮濫之間,處在一種微妙的平衡狀態。」 這樣的平衡對新興國家並非壞事,但卻可能造成近來投資市場「最後一片樂土」的消失。「黃金價格一路上漲,每盎斯接近兩千美元,但如果少了通膨預期,這樣的價格還能撐得住嗎?」神原英資並不否認金價再創新高的可能,但在「經濟溫和崩壞」的長線格局中,「黃金、商品的價格,恐怕終究是會下跌的。」 說到投資,神原英資的預言開始更加大膽而具體。「這是溫和崩壞的第一階段,所以在未來一年,全球股市恐怕將呈同步下跌局面。」 他開始逐一點名:美股短期內找不到向上反轉的契機,「未來一年之內可能跌破萬點。」日本股市先看八千五百點,如果守不住,「跌破八千點也不奇怪。」至於確定走入緊縮格局的歐洲,及受到歐美拖累的主要新興國家如中國、印度等,未來一年股市恐怕也以下跌為基調。 另一方面,歐美及新興國家的經濟下修屬於「正在進行式」,而「早已躺平二十年」的日本,即使經濟尚無起色,但日圓在短期之內可望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險去向之一。他評估,未來一年日圓兌美元匯率易升難貶,「一美元兌七十五日圓的匯率將是平均值,甚至可能測試一美元兌六十日圓。」


借助人口紅利「美、中相對抗壓」


在經濟溫和崩壞、股市無力上漲的環境中,較具抗壓性的市場在哪裡?「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自體調整的速度會相對較快。」神原英資強調,以人口結構為基礎所帶來的內需動能與創新能量,將是個別國家率先走出溫和崩壞格局的關鍵。 「在歐洲國家之中,除了法國,主要國家的人口都在減少,至於日本,當然更有人口減少的問題。 比較不一樣的,是美國。」他分析,美國有很多來自非洲、西班牙等地的移民,生產力相對較高,且美國民間企業的創新能量仍然是全球數一數二,「在成熟國家之中,美國還是比較值得期待的。」 在新興國家部分,擁有十三億人口的中國無疑是最具內需潛力的市場,「不只人口多,而且,中產階級正在這個國家快速崛起,而中產階級正是所有經濟體的成長泉源。」 跟隨著「內需為主」的思惟,神原英資也提出了低成長時代可能加速成長的主流產業。「講好聽一點,經濟低成長,代表的是經濟發展已臻成熟。在一個成熟的經濟體當中,往往並不缺乏物質、商品,而是缺乏讓民眾生活更便利、更美好的服務。」從投資的角度解讀這番論述,服務業取代製造業,將是未來的必然趨勢。


事實上,神原英資是用更高的角度詮釋剛才的說法:「世界必須轉變觀念與作法,想一想,我們還要拚命製造商品嗎?人們既然不需要更多商品,那麼,需要的是什麼?環保、健康,還是教育?」 他又說:「當領導人能夠安靜下來重新思考,把重點從『刺激經濟成長』轉移到『讓生活更好』的面向時,經濟,往往也就自然而然找到新的出路了。」在招牌的爽朗笑聲中,神原英資作出結論:「再怎麼說,追求更好的生活,才是經濟發展的原始動力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