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國學堂—梁冬對話楊奕第二講 文字版 健康你就拍拍手




20110910國學堂—梁冬對話楊奕第二講 文字版



解讀身體語言密碼

2. 健康你就拍拍手








本期主題:健康你就拍拍手

人:楊 

人:梁 

播出時間:旅遊衛視 2011-09-10    21:45-22:30


文字整理:赤梅舞雪 lym210  培麗  清爽  紅樓綠夢  小魚兒  了了  桃之11  慧從盧溪




本期預告:

畫外音:養生保健的原理是什麼?

楊奕:我們就是充分地調動起你自己的自癒力。

畫外音:中醫如何平衡陰陽?

梁冬:幫助你的本能加強之後,讓這個本能去決定應該加還是應該減。

畫外音:手掌發紅意味著什麼?

楊奕:就吃好東西太多了,血脂偏高。

畫外音:拍手為什麼能養生保健?

楊奕:五臟六腑全在手心上。那麼這樣你在拍,這種震動的時候對它就是一個調解。

畫外音:《國學堂》探索秋季養生,攜手中醫養生名家楊奕,共同解讀身體語言密碼,透視疾病的內外變化,打造坐在家裡的健康寶典。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收看《國學堂》,我是梁冬,梁某人。依然有請的是楊奕老師。


畫外音:楊奕,中國名醫論壇專家,中華自然療法世界總會醫學顧問,著有《手到病自除》一書。


梁冬:在上一期楊老師在我的心目中呢是一個全息的一個健康大師。她可以從不同的局部,可以看到不同的東西。曾經一個朋友跟我講,他說當你把一面鏡子打碎以後,你會發現每一面鏡子上,還是照出的是一個人的樣子。這個是一個特別有意思的比喻,那說明我們在宇宙當中,每一個局部都包含了全部。今天我們要問的問題就是嘴唇。有些人我看他翻出來之後呢上面有一些點子是什麼東西呢?


楊奕:這個點有時候開玩笑,把人嘴拉起來一看……


梁冬:就嘴唇這樣翻開,是嗎?


楊奕:對,你有痔瘡!人家會給你來一巴掌。但確確實實在這根線上,它反應的就是肛門的問題。


梁冬:就是那個上嘴唇翻開之後呢,如果裡面有一根白線?


楊奕:對,不是白線。就是跟肉色一樣的線,上面有白點,有個白的比較鼓。那就說明他有很多年的痔瘡了。


梁冬:如果正在犯痔瘡的時候呢?


楊奕:正在犯痔瘡那個是發紅,那個疙瘩是紅的。


梁冬:那按照這樣說,你拿手去摁一摁,把它摁下來,會不會痔瘡就會好一點?沒試過,估計……


楊奕:痔瘡不用在那兒摁,就在腳上。腳上這點是肛門。如果有痔瘡的話,一摁它非常痛。那我們可以通過把它這樣的痛點解決了,肛門那兒也就好了。


梁冬:它的原理就是說,你得讓它朝一個方向排。


楊奕:對對對。


梁冬:否則的話,它自己……會不會還有另外一根原因,就是說它也是一個資訊嘛。如果你總是來回來回的時候呢,他大腦接受資訊……


楊奕:它搞不清楚了。對。所以過去我在我那書裡寫,就是風箱裡頭打耗子,打老鼠嘛,它無處可逃。那你這個東西,你也消滅不了它。


梁冬:所以還是要朝一個方向推。好啦,我們從剛剛在講,頭上的這種檢測,你覺得還有什麼地方是我們忽略掉的?實際上你一看這人的臉,你就能知道他有什麼問題的。


楊奕:那還有一個臉色問題。臉色,這個人臉色發黑,那可能腎有毛病。發黃脾胃有毛病。發那種黃白,那種顏色,他就是肺有毛病。特別赤紅,那就血壓、血脂這方面,心腦血管的毛病。


梁冬:發青就是肝的問題了。


楊奕:發青就是腎的毛病,發青黑。


梁冬:那肝?


楊奕:肝發黃。


梁冬:肝發黃啊。


楊奕:發黃,包括有的重病的時候,連眼珠都發黃。


梁冬:對,所以說這是,傳說中的人老珠黃。


楊奕:哈哈哈。你的思維太敏捷了。


梁冬:是不是,理論來說一個,是吧?時間長了肝機弱了,這樣就發黃了。


楊奕:是是是。


梁冬:那很多少女眼睛黑嘛。是腎陽足的時候就黑,對吧?


楊奕:對對對。但是藍眼珠照樣也不好。


梁冬:對,有一些人呢,是那個眼白呀,是瞳孔外面的地方,一般都是白的嘛,它發藍。


楊奕:發藍,那也是一種病症。


梁冬:那還有一些人呢,比如說暗瘡,暗瘡這個事情你怎麼看。就很多女孩子呢嘴上要長暗瘡,要不額頭上長暗瘡,要不兩邊長暗瘡。


楊奕:這個呢,一般跟她脾濕,肺熱有關係。也同時跟她飲食結構有關係。你多吃肉,脂肪多,一方面;多吃辣的,辛辣的東西也不好。多吃海鮮的東西,也都容易長這些東西。


梁冬:嗯,那這樣怎麼按摩解決呢?


楊奕:有一個最簡單的方法呢,就是說讓家屬,在後背,後背脊柱,脊柱兩邊呢各四指的這個距離,從上到下每週呢從一邊用竹簽也行,用針也好,消好毒以後在……在那疙瘩上橫穿,一擠,把裡面的黃水擠出來,誒 ,這個人逐漸逐漸臉就乾淨了。


梁冬:我再問一個,這個問題很複雜啊。脊柱,兩邊四個指,這樣擺開,這個地方,它怎麼會有竹簽呢?又怎麼扎出水泡呢?


楊奕:我們拿竹簽啊,竹針啊。


梁冬:從這邊扎到那邊呀?


楊奕:對呀,那上面有疙瘩嘛。


梁冬:上面會有嗎?


楊奕:有啊,有暗疙瘩。這樣的疙瘩,我們把它橫穿過來,然後把那黃水擠掉。


梁冬:啊,就把那疙瘩給橫穿了。


楊奕:對對對。


梁冬:然後把水擠出來。


楊奕:對,逐漸逐漸這個臉就乾淨了。


梁冬:這是什麼原理呢?


楊奕:這是因為它那東西也是一個反映點吧,把它放出來。還有一個呢,如果這樣還治不好,那就得去找我們了。比較艱難的一種,排毒的一種拔罐。把身上的濕氣、毒氣拔出來。


梁冬:通常我都知道,拔罐是一種排毒的方法。那通常像這樣的一種滿臉都是暗瘡的,我年輕的時候,高中的時候臉上七八十顆。那個時候就對人生很絕望,經常做夢夢見自己突然有一天呢像雞蛋一樣“嚓”揭開,我最喜歡看的那個電影叫《畫皮》,嘩的揭開,這樣。好像就每天充滿這樣的一個期待。那個時候呢我也知道身上有濕毒,那這個濕毒如果用拔罐的方法,拔哪些地方,怎麼拔呢?是要拔血罐嗎?


楊奕:這個要針對某個人也要辯證施治,就跟這個中醫一樣,開藥你怎麼開,你必須我們看了,我們從腳下從其他地方確定你是哪個問題,然後我們再拔。


梁冬:對,這樣會更健康一點。


楊奕:這個雖然說拔罐,刮痧拔罐病好一半子吧,但是它也有一定的指向,有一定的科學根據。尤其治單項病可能還好一點,比方這個鼻子不通氣做做那個;頭疼做做這個。


梁冬:就是鼻子不通氣的時候呢,右邊鼻子……


楊奕:右邊做左手,左手從這兒做到這兒。


梁冬:拇指,拇指後面這個地方。


楊奕:或者從腳,都是從這上,做這上。


梁冬:打橫穿,打橫穿。


楊奕:對對,不僅是打橫,拐一下。


梁冬:拐一下。


楊奕:嗯,這樣拐一下,對。這樣呢,它就能馬上解決問題。


梁冬:我想請問一下,剛才說到這個臉以外,比如說手,啊有很多人呢,一看小妹妹,拿手來看一下。哇,你家裡面有什麼問題啊,你是身體有什麼問題啊,他就講得很準,很多人就很崇拜這些人。其實呢,您跟我們來講一講,這個手怎麼做一個簡單的……複雜的不行啊,簡單的什麼方法可以大致判斷出這個人有什麼問題?


楊奕:是,那我們就這塊地方,如果這地方(魚際)很青,那麼他心臟有問題,對,左手啊。這個地方(掌跟)要是發青,他就是風濕太重。在這個地方(二間穴朝手心下半寸)發青,有青印,那麼這個人可能這個在感冒時要注意,恐怕有心肌炎。在這個夾角裡頭(勞宮附近),如果這個夾角豁開了,那這個人有脂肪肝。在這兒(勞宮附近)的話它帶發青,這可能有肝鬱。再往下走,有胃,往上走,有膽,有脾,啊,都在這塊。到這塊是結腸,既有這個升結腸、橫結腸、降結腸、直腸嘛,都在這個腸子裡。那在這個部位,這是這兩個之間,下來在這一道,這是氣管。這兩邊呢就是肺,啊,基本就這兒。然後在這個中間這個部位,這是腎,一直通下來,男同志就是這個前列腺,女同志就是子宮。


梁冬:如果這個紋太深的話,是這個位置太青的話?


楊奕:嗯,對。


梁冬:發青?


楊奕:不發青,但是就得靠按摩去手感。


梁冬:感覺它裡面有疙瘩?


楊奕:而且你比如說腎不好吧,它在這個地兒會出現兩個東西,兩個疙瘩,或兩個顏色不同於一般的皮膚的。那就是說明這個是腎有毛病,但那種毛病絕不是腎虛,那就是一般指炎症以上的了。


梁冬:哦,那我想請問楊老師,一般攤開一隻手,我們剛才也記不住有那麼多的這種對應的反射區。那麼是比如總體來看,如果整個手掌發青,或者整個手掌發紅,有些紅點點那是怎麼樣的呢?稍事休息,馬上廣告回來之後和大家分享。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我們的身體存在疾病的“反映點”,通過觀察面部和手足,便能發現身體的隱疾。那麼,這有怎樣的科學依據?又會產生怎樣的治療效果?手掌發紅意味著什麼?拍手養生有哪些法則?《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剛才跟楊奕老師啊講到這個手掌這個觀察的問題。因為呢她講的很細啊,很多朋友呢,可能在她書裡面逐一對應,但是呢,如果是粗粗地來看。我們來看,如果一個人整個手掌發紅,那是意味著什麼呢?就比一般的人來講,打開手就紅。


楊奕:就是吃好東西太多了。


梁冬:油。


楊奕:血脂偏高。有的人發現呢,非常紅的時候,裡頭還有白色的點。


梁冬:對對對。


楊奕:那是脂肪球。


梁冬:那個就是脂肪球啊。


楊奕:誒,那個就是脂肪球。所以這樣的人應該多注意,這樣的人就是一天到晚頭昏昏的,老想睡覺,腦供血不足,腦缺血,而且就把這兩個大東西就憋得很大,很粗大。


梁冬:顯得福氣很有的樣子。


楊奕:那是供血不全,哈哈哈……


梁冬:如果有時候整個手都發青呢?


楊奕:發青也很不好啊,發青那淤的太多,淤阻的東西太多。


梁冬:好,那麼以前有一種觀點呢,就是認為一個人呢,如果手男人手要綿綿的,肉肉的,好像呢,這個運氣就很好。有時候人家也這麼說我,後來發現,其實那是忽悠我,其實那是一個血淤。


楊奕:超標了,油太大了。


梁冬:那天楊老師呢,我們之前跟楊老師去學習的時候,之前溝通嘛,楊老師一看人就說,趕緊拍掌,她反覆強調,其實拍手掌這個事情呢,也很簡單,但是我覺得這裡面蘊含了很大的道理,您給我們講講。


楊奕:這個呢,你比如說在手掌之內,我們的五臟全在這兒,五臟六腑全在這手心上,這樣你在拍這種震動的時候,對它就是一個調節,這裡都是它的反射區,由於刺激了它,它會傳入神經傳到你的神經中樞,然後在神經中樞又命令那些傳出神經到你所在的部位。


梁冬:對應的?


楊奕:對應的,你比如說有人在拍的時候呢,手會裂,會起毛刺啊,會裂,破了,會出血,出水,但這時候你要擦上點藥,防冷,防凍,防感染,你還繼續拍,不要半截停,停了以後,它確實傷口長好了,但你的病沒有調出來,它那為什麼破了呢?它有一個突破口,把一些不好的東西在這兒出來,所以我感覺很便宜的事,那麼你一邊走一邊拍,自己把自己身體調節好了。


梁冬:您覺得它這個原理是什麼?它有什麼好處呢?


楊奕:他拍完了以後,他些地方出了青筋,黑疙瘩,這些黑疙瘩是你那些淤血出來了,那麼通過這個淺表的血管出來了,但是血管又會把它吸收進去,吸收進去它就成為了一種治病——政治的“治”啊。


梁冬:治療的“治”。


楊奕:它回到血管裡以後和那些正常血管再結合,它就吞噬那些不健康的東西。


梁冬:是這樣的嗎?


楊奕:是這樣的。所以我們有時候刮痧也好啊,拔罐也好啊,出現一些東西逐漸對色彩消淡了,但恰恰說明那種東西,它又被血管吸收回去了。


梁冬:我還以為以前想過這個問題的,我想說,蕭老師把它拍,拍出這樣的東西,可能這真是身體所謂的毒吧我們稱之為,但是呢,它還是在身體裡面,過兩天又重新吸收回去了,本來是停在這個地方的,結果你拍手,是吧,吸收了,又迴圈,迴圈到心臟又堵住,不是更大的問題嗎?我以前想過這個問題的。


楊奕:但是它回去以後,它不是了,它是個特種部隊。它這個特種部隊和血管裡正常的因數去結合,它反而起了一個治療作用,起了吞噬壞分子的這麼一個作用。那麼通過這拍完以後,不僅他的胳膊腿,它利索了,而且有些不健康的東西健康了,睡不著覺的能睡著覺了,吃完飯胃疼的不疼了,尤其是心經啊,肺經啊。


梁冬:就是你拍手腕這個地方。


楊奕:對,這個窩這兒既是肺經、心包經、心經,在這個拍當中,對這三大臟器是個調節,或者咳嗽或者什麼都在減低,那些東西回去以後,它起到作用了。


梁冬:那有些人主要就拍這個手這兩邊,還有就是拍腳?


楊奕:所有這些窩的地方,它都是淋巴。


梁冬:胳肢窩也是了?


楊奕:胳肢窩也是啊。現在不也號召讓老人們每天拍幾下嘛,包括這個地方(脖子)頸下淋巴,腋窩淋巴,凡是你把這些淋巴加強了以後,包括過窩淋巴,腿膝蓋後頭那個,包括腹股溝淋巴,你凡是把這些淋巴拍到了地方,那麼你身體逐漸逐漸地免疫力就增強了。但是有一樣的人不能拍,就是這個人移植了,移植了腎,移植了肝,這時候需要他免疫力是非常低下的,因為他免疫力強的話,它會抗……


梁冬:排異。


楊奕:排異,所以這時候每天要吃藥嘛。


梁冬:所以就是說,你剛才講了很重要的東西,就是全身上下有幾個淋巴的地方,一個是這個地方,一個是胳肢窩,一個是手,一個是腹股溝,一個是膝蓋後面,還一個就是腳關節那邊……


楊奕:凡是打彎的地方都是淋巴,淋巴組織都比較強。


梁冬:那我的問題就來了,拍多少下算是一個組合呢?按照您剛才之前講的,術數這個方法,是按照心裡面的默念,拍到三十六下停下來,這邊拍三十六下,還是怎麼樣呢?有沒有一種?


楊奕:嗯,我一般都拍三十六下。


梁冬:我發現,在以前呢,我們去這個道家的時候啊,發現道家人講這個吃飯,也是要嚼三十六下,好像三十六是一個很奇怪的數字。您能不能幫我們破譯一下,三十六是個什麼東西?


楊奕:三十六呢,它是九的四倍,那麼九呢,在我們國家來說是一個極限,對吧?黃龍爺登九鼎,威震天下,所以這個九呢……除了這個九以外,我們國家還有一個數字比較吉祥,外國認為最不吉祥的,十三。我們有十三太保,對吧?外國人正好認為十三跟叛逆者有關係,在我們國家的傳統,一般我們把九都用在非常吉慶,都認為是一個好轉,是一個陽氣非常強的東西,那麼我們拍到四,也到了一個數,你比如說,三五下,可能沒起作用,那麼就拍到三十六。


梁冬:哦,其實是這個原因。


楊奕:那是。


梁冬:還有沒有一些更,比如說,四這個數,四九三十六。這個四裡面,是不是也有一個數字的關係呢?


楊奕:四裡頭,它就是說是一個陰數了嘛,比如說,我們要拍得純陽,太陽,怎麼辦?乘十,九十下。


梁冬:哦,這樣子的哦。


楊奕:我們以往,在我們做的當中,九十和六十是一個平衡,因為九十是把所有的陽拍到十倍。六十把陰數拍到十倍。


梁冬:陰數和陽數有什麼意義和價值呢?什麼時候要有陽數來拍,就是說這個數量是九十,什麼用陰數來拍,就六十呢?


楊奕:我們很少直接拍陰數,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壯陽的,我們拍陽數,就是在我們做的過程當中,有時候,比如這個地方需要做九十,補陽,但是我們還需要給他測一下,我們再做陰數六十,平衡一下。


梁冬:所以呢,就是說拍手掌。那麼我以前聽蕭宏慈老師說,他說,拍手背也很重要。


楊奕:很好的。


梁冬:便秘的時候,尤其是拍手背特別有用,是這樣嗎?


楊奕:是啊,因為大腸經在手背嘛,大腸經,拍手背也挺好的。


梁冬:那如果是便秘的時候拍,那有些人,老喜歡拉稀的人。


楊奕:那也是他大腸不正常。


梁冬:那也是拍手背嗎?


楊奕:嗯,也拍啊。


梁冬:中醫很奇怪啊,你同樣一個方法,它雙向調節。


楊奕:對,它雙向調節。


梁冬:你怎麼解讀這個事情?


楊奕:雙向調節就是用起來這個東西呢,因為人自身都有一種自癒力,所以說,我們並不是很高明。我們不是醫生,我們不會治病,但是我們就是充分地調動起你自己的自愈力。而你的自癒力恰恰是這樣,我太高了,哦,我低點。哦,我這個太低了,我高點。它自癒力,它自己有一個雙向調節,它本能,這是個本能,不好用語言來解釋。


國學小課堂:自癒力就是生物依靠自身的內在生命力,修復肢體缺損和擺脫疾病與亞健康狀態的一種維持生命健康的能力。醫學工作者在對醫學理論的研究中發現,包括人體在內的諸多生命體,都存在一個與生俱來、自發作用的自愈系統,使其得以免於在來自外界的物理、化學、微生物等侵害中喪失生命力。現代人普遍工作和生活在壓力巨大的環境裡,思想焦慮、肢體疲勞、膳食結構不合理,不斷受到噪音、輻射、空氣污染以及飲食污染的侵害,再加上吸煙、酗酒和不當用藥等因素,經常處於亞健康狀態,患病幾率越來越高,罹患惡性疾病的人數節節攀升,鞏固和提高自癒力已經成為迫在眉睫的嚴重問題。


梁冬:我聽說了一個觀念呢,是這樣說的,他們說呢,實際上我們的觀念已經被洗腦了。就是說,你做這個事情就是為了加法,或者是為了減法,但是呢,我們中醫的很多事情,它不是直接讓你加,或者直接讓你減。它是什麼觀念呢?是它幫助你的本能加強之後,讓這個本能去決定應該加還是應該減。


楊奕:對。


梁冬:所以你會常常發現說,一味藥有些人吃了之後呢,胖子變成瘦了,瘦的變成胖的了,它其實根本不是說要增肥或者減肥的藥,它只是讓自己的脾胃能夠更好地……


楊奕:能夠合理地運化。您比如說像這個部位,這是小腸,那我們在調節它的時候,可能使大便……便秘的變成正常了。也使一天大便幾次的加強了小腸的吸收能力。


梁冬:也能夠。


楊奕:也能夠,它就是說,它自癒力,它自己,我這樣偏了,在你刺激下我調整。或者我往那個方向偏了,在你這樣一樣的刺激的力,我自己向那邊調整。


梁冬:楊老師,我有個很關鍵的問題,請您這個……我們廣告回來之後呢跟我們分享。就是如果我們很小的時候就天天用這種刺激它自己本能的這種方法,不管是針灸啊,還是按啊,按蹺啊,還是怎麼樣,那會不會到老的時候它就沒有了?稍事休息,馬上繼續來,廣告之後見。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通過拍手的按摩養生保健,本質還是調動了人體的自癒力,促進人體自身的自我調節,這與中醫調節陰陽,打通自身經脈運行思想不謀而合。那麼,傳統養生方法的效用能持續多久?孕婦如何才能擁有聰明的寶寶?《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國學堂》。剛才呢,我想問楊奕老師一個問題,就是說既然中醫不管是吃藥、針灸、按蹺,它都有一個特徵,就是刺激體內自己的免疫能力,自己的——我們稱之為能量吧,但是會不會刺激多了之後,尤其是年輕的時候就開始刺激,到老了之後就沒有了呢?你再去用針就不靈了?


楊奕:這個說法,不能苟同。我認為這是與時共進的,與日俱增的。


梁冬:就自己這個東西。


楊奕:對,就自己這個自癒力,你身體越健康的,你身體自癒力就越強,不會把它弄空。就是,比如說從小,我們就曾經見過,我一個朋友,他女兒在懷孕期間,其實在懷孕期間有些個禁忌,不讓做,後來我們就知道,你不要做她的子宮,不要做她的卵巢,不要做她的腹部,那麼這個孩子生下來比較健康。


梁冬:對,所以,你的觀點就是,這個東西不會透支,不會用的沒有了。


楊奕:不會。


梁冬:啊,您剛才說的小孩子的問題,我突然想起來了,前兩天一個媽媽問我一個問題,她說為什麼我家的小孩子呢,放在那,夏天,哇,出那麼多的汗,能夠把這個被子都,幾層都給滲透了,而且呢,出來這個汗呢,還蠻臭,一歲的小孩你說能夠吃多少?無非吃些牛奶,吃些輔食,他怎麼可能會散發出那麼臭的汗味呢?


楊奕:這孩子脾濕得太厲害,所以讓他出汗出的,再加上他肝、腎有些陰虛。


梁冬:天生的嗎?


楊奕:天生的。


梁冬:你看他才一歲多嘛。


楊奕:而這腎,是先天之本,他在母體裡……


梁冬:腎陽不足。


楊奕:誒,就這一塊就過來了,所以呢,這樣的孩子,出汗太多,適當給他吃點兒藥,或者呢,就用一些個藥來洗一洗,就起作用了。


梁冬:哦,那比如呢?


楊奕:比如說,六味地黃丸,過去在皇宮裡是給孩子吃的。


梁冬:是嗎?


楊奕:啊,但是現在做的劑量比較大,你可以給他吃三分之一,二分之一。


梁冬:就把六味地黃丸磨成粉?


楊奕:不用,掰開以後拿水,輕輕地泡,泡完以後跟小稀粥一樣,跟這樣喝,就可以。


梁冬:這個對補小孩子的先天腎陽是有幫助的嗎?


楊奕:哦,補他的虛,對,可以給他補陽,也不要吃時間太長。


梁冬:那如果,現在有些媽媽正在懷孕,或者即將懷孕的,那麼她們應該做些什麼樣的功課,能夠保證小朋友出生的時候沒有這個脾濕,不會有這個腎陽不足的這樣的情況呢?


楊奕:那比如說,她要把她的肺調好。


梁冬:媽媽的自己的肺?


楊奕:媽媽自己的肺,就兩個角的這個部位吧,這個部位是肺,那媽媽可以做一下這個嘛,準爸爸也可以幫著她做呀。她肺功能好了,大腸就好了,她就不至於不解大便,啊,另外吃點兒蜂蜜。我就建議小孩懷到五個月的時候,這個孕婦可以大量喝蜂蜜,因為蜂蜜裡呢有多種維生素B。這樣的話呢,它可以把這個什麼,把這個孩子大腦的溝回變深,誒,溝回變深了,如果長開他是不是智慧點就過多呀?


梁冬:我看的,就是我們現在做藥房的時候,這個麝香呢是一味很禁忌的藥,就是家裡面,如果開的藥是有婦人懷孕的話呢,就千萬……千叮嚀萬囑咐,就不能用這個藥。


楊奕:是是是。


梁冬:所以呢,麝香這個東西,它是它的性本身就有這種活血的作用,是不是?


楊奕:對,活血,通血,比較烈。


梁冬:比較強大。


楊奕:比較強大。


梁冬:到現在就打一折扣,不是你們講錯了,而是,現在社會和以前社會不一樣了,是吧?


楊奕:對對!所以有時候這個,這個什麼,什麼東西都得注意點,與時共進,自然環境變化太大了,對吧?


梁冬:所以今天,楊老師呢,稍稍地給我們花了點時間跟大家講,其實呢在我們生活當中有很多的小的智慧,是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健康的。


楊奕:是。


梁冬:楊老師反覆強調,她很謙虛說自己草根,其實我覺得背後是有另外一種精神,這個精神就是自下而上的精神,因為每個人的身體都是一樣的,中國這個民族能夠從幾千年下來延綿不絕,它經過了大量的活人實驗。也許呢你講不出道理,但是呢它有用,講得出道理沒用和有用沒道理之間,你到底選擇什麼呢?我覺得還是應該選擇有用吧,否則的話,我們怎麼才能活下來呢?我認為這是一種很入世的方法。那出世的東西那就高級了,道家禪定那些東西呢咱們不講也罷,因為那些東西是靠實證實修的。稍事休息,馬上繼續回來,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之《國學堂》。


國學堂記:楊奕老師認為,中醫養生的效用是與日俱增的,通過幾千年的醫學實踐,中醫不斷完善了自身的理論,幾千年延綿不絕的華夏文明正是中醫思想得以延續的根本,那麼觀察手指能洞察哪些疾病?耳朵也能反映身體的疾病嗎?《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下節真相大白。


梁冬:重新發現中國文化太美,大家好,歡迎繼續回來到《國學堂》。依然請楊老師給我們講一講,從頭到腳很多這些身體的玄機。剛才講到了臉,講到了各種穴位,葵花點穴手,然後呢我們再講講這個手指,這個手指甲上的確一定是可以反映很多東西的,據我所知呢這個指甲是叫肝筋之餘嘛。就肝的那個筋,筋之餘,就是橡皮筋那個筋。


楊奕:對。


梁冬:筋之餘,但是呢具體的更詳細的我就沒有辦法瞭解了,請楊老師跟我們分享一下,如何透過一個人的指甲看到他的健康?


楊奕:那麼一個人的健康呢,比如說手指甲,上頭有橫的一個棱一個棱的,這樣他的營養不均衡。如果有白點……


梁冬:指甲上有白點。


楊奕:有的人可能是有蛔蟲。


梁冬:蛔蟲應該怎麼打?順便就問了。


楊奕:順便就問了,反正我覺得有的外國的藥不太管事兒。


梁冬:那中國的呢?


楊奕:但是我們中國藥呢,現在很多不生產了,像過去山道年。但是現在就是說蛔蟲也少了,為什麼?我們吃的哪個糧食、哪個菜裡頭沒有農藥啊


梁冬:直接在肚子裡就打掉了。


楊奕:蛔蟲也經不住打,但是現在外國產了一個藥,吃完了以後看不見蛔蟲下來,他說把蛔蟲打成粉末了。我說這是無稽之談,因為蛔蟲它哪個結構和你人類的腸子幾乎是一種東西,它如果能把蛔蟲打成粉末,那麼這腸子也一定受到腐蝕了,但是我覺得就是打蛔蟲,過去人們光吃這種打蛔蟲的藥,就是你吃這個打蛔蟲的藥,吃完了以後,今天晚上吃了,明天早上空腹要吃點瀉藥,你讓它有投奔,不要有時候一打蛔蟲,打得厲害了,這蛔蟲反過來它撞到膽那去了,這個很厲害。


梁冬:對,吐出來也還算……不算最差。


楊奕:對對對,所以你要給它一點瀉藥,讓它往下走。


梁冬:對對對,所以說中國文化是圍三缺一,是吧?你不能全部給四周都給圍住了,它沒地方去了,狗急跳牆了,所以你一定呢一方面要給它一個出路。


楊奕:給出路。


梁冬:做任何事情留有餘地,是吧?大家都不容易,“柳暗花明又一村”,呵呵呵,“山重水複疑無路”,哈哈哈……


楊奕:哈哈哈,你學古詩學得非常好。擱在草根面前,我都出汗了。


梁冬:慚愧啊,哈哈哈,就會這麼一句。好,說回指甲,剛才說的這個指甲,指甲剛才講有點點,就有可能是蛔蟲。


楊奕:對。


梁冬:還有呢,就是很多人都說這個指甲上面有所謂的小月亮,是一個很健康的標準。


楊奕:對,但是看哪個上頭,你比如說有五分之一,像大拇指五分之一,這時候你大腦挺好,但是如果你超過了三分之一……


梁冬:幾乎一半都是小月亮了。


楊奕:那是腦供血、供氧不足。還有的人這小月亮是灰色的,深灰色、灰暗的,那麼這有人可能是大腦受過傷、受過撞擊,或者是小時候有那煤氣中毒,都會出現那個,那麼這四指如果沒有,你免疫力非常低。


梁冬:有些時候我有兩個。


楊奕:一般還好點吧,你像女性的吧,四個指都沒有,特別容易得乳腺癌。


梁冬:是嗎?


楊奕:是。


梁冬:那有一些人天天去做指甲,那女生天天做指甲,做多了會不會傷害到這個東西?


楊奕:那個是個非常不好的事情,因為她做指甲的那個油,裡頭有大量的苯,所以在吸入以後對人會造成損害,還有你到中醫那去看病去,看不見你真正的指甲是什麼色,它也是起一個很搗亂的作用。


梁冬:還有人在咬啊,那個指甲好恐怖。她貼一個指甲是怎麼……


楊奕:對。貼一個加長,要在上面畫花,美的不可再美了。


梁冬:然後吃面的時候,“咵嚓”全伸到面裡去了。


楊奕:是。


梁冬:那指甲還可以反映什麼東西?比如說有些人他平常忘了剪指甲,發現長了咬……咬了之後又沒咬好就要斷了“哢”一拔下來全都是血。


楊奕:是,那是很不好。而且咬的本身……它在外面接觸很髒的東西,你這咬呢很可能把一些菌帶到裡頭去。那麼再有一個呢,這個指甲,你比如像我這個六十歲以上,出現很多豎紋,這是一個老的象徵。有些豎紋也不需要緊張,你到了一定年齡,它就應該有一定特徵。你看你的指甲吧前頭比較大,你這個叫簸箕手,簸箕指甲。沒有什麼太大的特徵,有的時候很橫寬那種人性格很倔強。像這種手呢,就是說他那個指甲比一般的長,而且幾乎是長方形,沒有修整,但是自然就長成那樣的指甲,那個就在那個方面有些說明。


梁冬:就是細長的那種指甲?


楊奕:細長的那種,很有特徵的。


梁冬:那在手上……有些人手上有痣呢?這沒問題吧?看什麼痣。如果很扁平那種,看它長在哪個反射區。我前些日子在那個那兒,在四川看見一個小駕駛員,在這個地方他長了一個雞眼(食指和中指的相交處)。


梁冬:就是這個地方長了一個雞眼。


楊奕:雞眼。


梁冬:手上能長雞眼?


楊奕:手上長雞眼,然後一摸很硬。我就在他耳朵這個地方摸了摸,這個地方是食道啊,那麼他確切在食道這兒不讓摸,所以我勸他的家長,我說可能現在到醫院確診不了,我希望到我們這兒,咱們早期把它預防了。但我沒敢說,因為小夥子二十四五歲,風華正茂的駕駛員,所以說這個人……他這個病如果發現了很討厭,可能食道癌,早期食道癌。


梁冬:所以啊,就是很多你突然發現身上有些地方出現一些東西呢,你不要掉以輕心,它表面上這個事情不是很大,但它可能反映的問題很大。


楊奕:是。那麼你要早期知道了,你就防治,它就不會造成什麼一個什麼問題,所以我今天不是奉勸您嘛,到我們那兒去檢查。像您這整個耳朵耳形跟別人的不一樣。


梁冬:我呀?


楊奕:對啊。說明你整個脊柱甚至於兩個大腿這個髖關節甚至膝關節,在那上都表現出有些個問題。


梁冬:這就是為什麼我要學醫的原因了。很多人學醫的原因,只有一個很自私的原因就是自己身體本身有問題,是吧?我呢就是你看……


楊奕:對。久病成良醫嘛。


梁冬:對啊,我還有痛風。所以那就是……


楊奕:誒,你痛風我好給你治。


梁冬:痛風也能治?


楊奕:非常簡單。


梁冬:這個問題終於知道了我今天為什麼做這期節目了。您說說看。


楊奕:那麼有痛風的朋友呢,可以去買一點車前草,可以沏水喝,也可以把這個草藥煮了以後泡腳,它逐漸會好,但如果你已經發黑了,這個腳已經很痛很痛的時候……


梁冬:我膝關節會痛。


楊奕:膝關節痛,它就是這種酸它侵蝕了而且還會侵蝕到心臟、腎臟,那麼如果你到這種情況的時候,你可以買車前子讓人給你磨碎了,加一定的醋敷在腳心上。


梁冬:很管用嗎?


楊奕:不能說你今天貼明兒就不疼,你也得持之以恆,給它一段時間,你喝點那個水,比如你今天朋友請你吃飯,今天又有啤酒又有海鮮。


梁冬:吃火鍋。


楊奕:對。在家先喝一杯,就是說我們布上千軍萬馬,你嘌呤再來,我給你分解一下。


梁冬:哦,車前子就是分解這個的。


楊奕:車前草,對。


梁冬:這個東西很便宜的。


楊奕:很便宜的呀,專病專治嘛。


梁冬:哎呀,太偉大了。我代所有在電視機前的可能有痛風,正在犯痛風,家裡有痛風的所有朋友感謝您。如果這麼簡單的一個方法能夠讓大家都能夠,就別說根治了,就算說在吃飯之前你喝了不疼,我覺得也是功德無量的一件事情。


楊奕:是,是。


梁冬:所以我覺得在這個……一邊感謝您的時候,我還要感謝我們的列祖列宗。你說,很多人都說中醫中藥沒有科學實驗,沒有拿白鼠實驗。中醫中藥是用幾千年的這麼多朝代的中國人用所有的身體來做實驗的。他們證明我們能夠活成今天。


楊奕:而且中醫學它在發展過程中,往往是口授心傳,沒有那麼些個大黑板大理論大資料在那兒擺著,但是能治病就是硬道理。


梁冬:太好了,太好了!感謝楊老師,我們下一期再見。


楊奕:呵呵,不客氣。好,再見!




下期預告:

畫外音:耳朵真的能夠幫著診病?觀察司空見慣的手腳竟能發現身體的異常?一位古稀老人究竟有怎樣的慧眼能夠解碼身體的氣血流轉?敬請關注《國學堂》,解讀身體語言密碼第三集——健康之路在腳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