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0日 星期六

惡性腫瘤:驗案舉隅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原書摘錄】臨床篇之惡性腫瘤:驗案舉隅







惡性腫瘤:驗案舉隅






案例一:惡性肉芽腫


吳某,女,三十四歲,新化人,省婦聯幹部, 1985325日初診。


患者兩個月前突然高燒不退,燒退後,省內某醫院確診為鼻腔後的惡性肉芽腫,放化療剛結束,患者的經治醫生、該院五官科博士導師即建議她找中醫治療。我在帶她尋找名老中醫開方看病時,順便也詳細詢問了其患病的情況,診視了她的脈舌,見其舌苔黃膩,脈滑,叮囑她無論別的中醫開什麼處方,堅持每天服成藥“犀黃丸”,一日兩次,每次一瓶。


八個月後,接到患者的電話,向我報告西醫檢查的結果,已經臨床治癒,而且這位博導告訴她,這是他臨床三十多年來,所見到的治療情況最佳的一例,可以視為奇蹟。患者私下懷疑,是否“犀黃丸”在其中起了重要作用。我詢問她服其他中藥的情況,她如實相告:名老中醫不好找,煎劑也無法堅持,只有犀黃丸始終沒有間斷。由於犀黃丸成藥價格昂貴,又經常缺貨,既然病好了,她不想繼續服下去。在我的一再奉勸下,患者終於同意服藥,故為其擬定犀黃丸加減,請藥店加工:


麝香1  牛黃1  乳香30  沒藥30  梅冰片5 
朱砂5  雄黃5  琥珀15  全蠍15  僵蠶15 
魚腦石30  辛夷15  蒼耳子30  白芷30  訶子30
浙貝30  穿山甲15

研末,裝膠囊,每日三次,每次兩粒,飯後開水送服。一料藥大約可服三個月。


患者服膠囊一年左右,一般情況尚可,癌症也未見復發,於是不肯再服藥,堅持鍛煉,但每年打一個電話,告訴我檢查結果,以報平安。19914月,不意在某醫院腫瘤病房碰到患者,而不到一個月前,她還打過電話給我,告知已經平安度過五年,進入第六個年頭。當時她說,幾天前,左乳房發現不明腫塊,做活檢之後,醫生馬上要她進行乳房根治手術,她猶豫不決,諮詢那位五官科博導,得到的答覆是這種癌症不可能轉移到乳房。耽誤了半個月之後,癌症全身廣泛轉移,很快死亡。


治療心得:


這個案例,還算不得我治療癌症的開始,我只是看到幾位名老中醫給這個患者開的處方,大都輕描淡寫,沒有擔負起用中藥治療癌症的責任,而那位西醫院五官科博導,主動要她找中醫開方,明顯是暗示她:西醫的治療方案,對這種癌症有一定的局限性。出於對這位患者的擔心,我叮囑她一定要堅持服犀黃丸。我當時說了一句重話:哪怕是傾家蕩產,你也不要間斷。我之所以推薦用犀黃丸,不僅因為其創制者清代名醫王洪緒已經用之治療癌症,而且本方被視作治療癰疽的“聖藥”,患者的主要證候,恰好是發燒,鼻中流出膿液臭水,癌症不斷侵蝕周圍的組織,既是癌症,又表現為陽性毒瘡的特徵,藥證是相符的。八個月後,當她告訴我出現“奇蹟”時,我心中清楚,這其實是中西醫互補的結果。但是,防止癌症的復發和轉移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醫生需要從扶正祛邪兩方面著手,精心設計,患者需要堅持治療,耐心服藥,醫患雙方,都不能無所作為,坐等三年、五年的存活率,以為熬過了這個年頭,就萬事大吉。也不能認為已經控制住的某種癌症,絕對與另外一種癌症的出現無關,因為免疫功能低下的癌症患者,隨時都可能以不同性質的癌症,在身體的不同部位產生。可惜,懂得這些道理的醫生和患者,至今仍然不多。


案例二:放化療汗出嘔吐


張某,女,35歲,長沙市人,幹部,199065日初診。


患者去年發現左乳房腫塊,未曾在意,兩個月前在一周內迅速增大,切片檢查為乳腺纖維瘤,進行乳腺根治手術,在切除的15個淋巴中有8個轉移,施局部放療後,日夜汗出不止,每天換衣無數次,吃過許多中藥,大多數醫生認為是氣虛衛表不固,所開方均為以黃芪為主的製劑,越服越加劇。就診時,患者正逢汗出,察其大汗淋漓,幾分鐘後漸止,面色潮紅,舌紅,口渴,脈數。自訴出汗之前,全身燥熱,煩躁,繼而一陣汗出,夜晚因為陣汗出而不能入寐。此為陰血被擾,虛陽外浮,當柔肝養陰,攝納浮陽,處方:


山茱萸50  三劑,濃煎,每日一劑,飯後服。


610日二診:服上方後第一劑,即感到汗出明顯減少,服完三劑,汗出減大半,口渴減輕,但感到胃中發酸,舌仍紅,脈弦數。當柔肝和胃,處方:


山萸肉30  山藥30  苡米30  五劑,每日一劑,熬粥,可放糖,早餐、下午各服一次。


725日三診:患者服上方後,汗出已止,接著進行第一次化療,化療時,連續三天噁心,燒心,心慌,劇烈嘔吐,不能進食,一周後才勉強恢復。現在仍感到胃口欠佳,頭暈,乏力。因為馬上要進行第二次化療,特來就診。察其面容較前消瘦,舌紅,有薄黃苔,脈細滑,擬啟膈散加減,處方:


沙參30  鬱金10  丹參15  茯神15  川貝10
砂仁10  荷葉蒂10  刀豆子15  枇杷葉10 
石斛10  香附子10  石見穿15  急性子10  五劑


84日四診:化療前及化療中服本方,均未發生噁心嘔吐心慌等症狀,感覺甚好,化療後,白血球由原來的5000降到2500,血小板也有所下降,疲勞思睡,口渴,大便不暢,舌微紅,脈細數。當益氣養陰,擬用瓊玉膏加減,處方:


西洋參10  麥冬15  生地15  茯苓15  女貞子15 
旱蓮草15  桑椹子15  五味子10  地骨皮15 
黃芪30  七劑


服上方後,白血球、血小板均上升至正常。此後,每次化療,均以上述兩方交替服,從而順利完成了乳腺切除後的八次化療,頭髮亦未大量脫落。兩年後,癌症轉移到骨,進行了多次化療,仍以上述兩方加減予以配合,白血球、血小板始終能夠保持在正常水準。七年後,終因病重,在進行最後一次化療後,出現大量腹水而不治身亡。


治療心得:


本例第一方,用一味山萸肉收斂止汗,是出自《醫學衷中參西錄》的經驗。張錫純先生謂:“凡人元氣之脫,皆脫於肝”,元氣從肝外脫的證候,主要是乍寒乍熱,躁擾汗出。此證不當以人參、附子、黃芪救心益氣,應當用大劑量山萸肉柔肝斂陽。本案雖然未至於到元氣外脫的危侯,但因放療嚴重傷陰,陰傷而不能攝納陽氣,導致肝陽上浮外越,出現陣汗、面赤等證候,其原理是相同的。服後感到胃中不適,乃酸味太過,故加山藥、苡米煮粥服。這兩味藥名“珠玉二寶粥”,也是張錫純先生的經驗方,有和胃斂陰的作用,堪稱食療妙品。患者屬於陰虛有熱的“火體”,放化療始終是以傷陰為主,故後來每次化療時用啟膈散加減和胃止嘔,用瓊玉膏加減益氣養陰,克服化療副作用,收到很好的療效。某西醫院腫瘤科主任見到在數年中患者每次化療都能夠經受得住,白血球等血象始終較高,也充滿信心,希望能夠通過中西醫結合創造一個奇蹟,故屢次用最新的進口化療藥,用最大的劑量予以治療。患者的理念中也認為,在放化療時,吃中藥扶正、提高免疫功能、克服副作用有效,但治療還是要靠西醫。在進行最後一次化療前,患者完全能夠維持正常生活,血象也全部正常,患者到百草堂來向我諮詢:醫生告訴她,這次用的化療藥是最新進口的、最昂貴的、最有效的同時也是副作用最大的一種,問她是否願意一試。我當然無法提供意見,大主意得她自己拿。化療後,患者感到嚴重不適,希望不再做化療,改吃抑制癌症擴散和縮小癌塊的酒劑和膠囊,可惜為時已晚,一周後出現嚴重腹水。這是她的終生遺憾,不能不說也是我的遺憾。


案例三:乳腺癌肺轉移手術後


瞿某,女,43歲,長沙市人,小學教師,20021023日初診。


患者于19989月發現右側乳腺癌,淋巴切片有四個淋巴轉移,隨即進行放化療,服三苯氧胺三年,20026月發現轉移到左肺,切除部分左上葉肺,進行常規放化療,休息一段時間後,前來就診。察其面色恍白,舌淡,苔薄白,自訴頭暈,飲食淡而無味,睡眠不實,多夢,脈細緩。此為放化療後氣血虧虛,擬用人參養榮湯加減調理,處方:


紅參10  黃芪15  炙甘草10  白朮10  當歸10 
白芍10  熟地10  茯苓10  陳皮5  遠志10 
五味子10  七劑。


112日二診:服上方後,精神、睡眠、食欲均轉好,擬用膠囊緩圖,以期長期控制,處方:


全蠍30  穿山甲30  夜明沙30  蟬蛻30  僵蠶30 
蜈蚣15  守宮30  三七30  琥珀30  川貝30 
山慈菇30  鹿角霜30  蜂房30  平癌丹150


研末,裝膠囊,日三次,每次5粒,飯後開水送服。另外,天冬40克,每天煎水代茶,堅持天天服,不間斷。


20051020日:患者服中藥治療已經三年,除了第一年遵醫囑做過兩次複查之外,近兩年來,不肯再去檢查。一方面,是因為心存畏懼,害怕又查出復發的腫塊,另一方面,幾年來,身體並未出現任何不適。在我的一再要求下,患者于國慶後到原來進行放化療的某醫院放射科複查,複查後告訴我兩個消息,一個壞消息,一個好消息:壞消息是當年放射科一同住院的三十二個病友如今僅剩下她一人,好消息是她未發現任何復發跡象。2007528日來告,前幾天進行複查,仍未發現轉移復發的跡象,也沒有其他任何病痛。


治療心得:


本例患者患乳腺癌手術後八年,轉移到肺部手術後超過四年,在我接手用中藥治療時,就給她輸灌了一個觀點:不要坐等三年、五年的存活率,一方面要運用中藥積極防止復發轉移,另一方面要注意食物禁忌,減少誘發的因素。中藥方選擇了兩個,一個是代茶方,即天冬每天4050克,煎水代茶,長年累月,不可中斷。天冬對於乳腺癌和原發於乳腺癌的其他轉移癌症,有可靠的抑制作用,作為手術後的補充治療,是一種廉價、口感較好的理想藥物,加之患者屬於陰虛“火體”,用天冬是藥證相符的。一個是《外科正宗》的“六甲散”加味,製成散劑,長期堅持服用,此方有顯著的抑制癌症增生的作用。


此外,癌症患者的飲食禁忌不少,特別是乳腺癌患者,不可食或少食豬腳、黃花菜、鯽魚、鯉魚、狗肉、羊肉、鹿肉、鹿血、公雞、香菇、金針菇、春筍、香椿、香菜、荔枝、桂圓、紅薯、土豆等溫熱的食品。這些食品在中醫的觀念中都屬於“發物”,有的患者簡直是“一觸即發”。最近的一個例子,是我所經治的一個晚期乳腺、淋巴癌患者,雖然已經失去了手術機會,對放化療也不敏感,但尚未轉移到內臟和其他部位,服中藥半年後,情況穩定,逐漸好轉,但聽信臺灣某博士說的“紅薯是第一營養食品,第一抗癌食品”,於是天天吃紅薯,一個月後癌塊大面積潰破而導致不救,年僅38歲。


我不否認“發物”中的大部分食品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是健康食品,營養價值很高,有些還有抗癌的作用,但這只是“健康人的抗癌食品”,已經患癌症的病人服後可能導致癌症惡化或復發。營養學不能只見物不見人,不能只研究物質的營養成分而忽視個體的差異,不能也無法研究清楚在患有各種不同疾病時,分別需要哪些不同的營養。西醫沒有“發物”之說,但確實有些患者是食用之後,導致癌症加劇或復發的,例如,黃花菜(金針菜)從營養學的角度來看,也被列為營養最豐富的蔬菜之一,但是,乳腺癌患者大多數不能吃,中國老百姓從常識上能夠接受,因為黃花菜可以“發奶”,食後自然會加重乳腺癌。目前還沒有人專門就“發物”可能誘使癌症復發或使炎症加劇進行系統研究,找出其中的科學道理,也許目前的科學手段還不可能證實其中的科學道理,但中醫來自實踐的經驗總結是不可忽視的,只要留意,臨床所見的此類病例比比皆是。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大部分乳腺癌患者在患癌症前體質強健,很少得病,屬於中醫所說的“火體”,而諸多“發物”,大部分屬於溫性食品,長期食用這類食品,就類似於熱證用熱藥一樣,火上澆油,促使癌症復發。


由於患者在治療的幾年中,恪守我所提出的兩條原則,長期守方,不間斷服藥,飲食清淡,避開“發物”,不輕易進補藥,從而獲得了較好的效果。


案例四:混合型原發性腦癌


餘某,男,14歲,臺北人,中學生,1997825日初診。


患有混合型原發性腦癌,惡化程度很高,醫生告訴小孩的父親,治療方案是手術加放療,手術切除不可能乾淨,因為擔心傷害正常腦組織,放療結束三個月後的復發率可能高達97.3﹪,當時放療已快結束,患者父親轉而帶小孩到大陸求診於中醫。


患者舌紅,苔黃膩,口苦口乾,咽喉疼痛,充血,微克,咽中有痰,色黃,大便幹結,精神稍差,脈弦滑。此為手術、放射線治療導致耗氣傷陰,濕熱存留,當益氣養陰清濕熱,兼以軟堅散結,去除殘留於腦部的未盡癌腫。湯藥以瓊玉膏加減,丸藥以大黃蟅(蟲字在下方)蟲丸合安宮牛黃丸加減:


生地30  麥冬15  茯苓15  地骨皮15  西洋參10 
石斛10  浙貝10  栝樓皮10  茵陳10  土茯苓30 
金銀花15  玄參15  煎服十五至三十劑


麝香3  牛黃2  朱砂2  梅冰片3  魚腦石5  沉香3 
金礞石5  鬱金10  黃芩15  黃連5  梔子10  水蛭20 
全蠍20  僵蠶20  土鼈20  大黃15  生地30  白芍15  
琥珀20  丹皮20  天麻20  三七15  西洋參20
乾漆15克、莪朮30克、穿山甲10克。


以上藥二料,研末,裝膠囊,每次服5粒,一日三次,飯後服,可服三個月。


920日二診:患者感覺精神好轉,咽喉已經不痛,痰已消失,仍然舌紅,苔薄黃,脈弦細。此為痰熱已去,仍須益氣養陰,清濕熱,解毒,繼續軟堅散結,湯藥去浙貝、栝樓皮,服兩個月,丸藥繼續服完。


三個月後,沒有復發,也未進行其他西醫治療或服用其他中藥,原方不斷調整,繼續服藥,直至三年後仍然未復發,開始停中藥,至今已十年,而且智力正常。經多次檢查,除了原患病處腦部血管有所增粗之外,腦細胞沒有任何受損害的跡象,2001年已經順利上大學,在患者所在的臺灣某醫院視為一個典範。20063月,患者的父親諮詢我:據西醫告知,因為當時治療時,使用了大量射線,在體記憶體積十到十五年,可能引起總爆發,使病情出現反覆,中醫有何辦法清除和預防?我告知當時的用藥,即已多方考慮克服放射線療法的副作用,如仍有擔心,以金銀花、土茯苓、甘草煎水代茶,每天當飲料喝,堅持數年。


治療心得:


這是我治療的第一例腦癌,在我看來,原發性腦癌既有“壞”的一面,也有“好”的一面。所謂壞,是只要長在腦部,無論哪一種腫瘤都很危險;所謂好,是原發性腦癌不轉移到別處。西醫的手術可以切除大部分癌塊,然後配合放療,但是,某些癌症生長在腦部的位置比較特殊,這些常規治療無法徹底清除,換句話說,復發幾乎是必然的。這方面的一般知識,當然是我在準備接手治療之前,閱讀西醫有關癌症的資料所瞭解的,但我沒有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因為即使是西醫,有關腦腫瘤的部分,本身也是一門需要花大量精力投入的、專深的學問。作為一個中醫,我所要做的,是如何用中藥使得腦部殘存的癌組織吸收,至少設法抑制它,不讓它再增生、復發。這需要運用中醫的傳統方法,即“扶正祛邪”,扶正,必須根據患者不同的情況,設計出能夠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的處方,長期服用,因為只要患者免疫功能較好,就能夠自身殺死癌細胞、抑制癌症擴散或者復發,在這個病案中,我選擇了“瓊玉膏”作為扶正的主方;而對於祛邪,在一般情況下,我不贊成用“攻法”,例如使用斑蝥、天仙子、輕粉等製劑,因為這些藥物通過研究,雖然可以“殺癌”,但其毒副作用不比西藥的放化療藥小,而療效並不比其高,顯示不出中醫的優勢。我主張用中醫的“消法”,主要憑藉“軟堅散結”藥物,消之磨之,抑之散之,緩緩圖之。其中,不少是蟲類藥,如蜈蚣、蠍子、白花蛇之類,大部分人以為這些都是毒藥,其實是誤解,它們咬人時,可以引起神經中毒,但作為動物藥食用,不僅無毒,不會損傷肝腎,而且在中藥中屬於珍貴的“血肉有情之品”,可以深入血絡,搜滌頑疾,啟動人體免疫功能,用得恰當,對多種疑難疾病有卓越的療效。對於這個病例,我選擇的是《金匱要略》中的大黃蟅蟲丸作為“消法”的主方。原方是治療“血痹虛勞”的,張仲景稱其可“緩中補虛”,說明對人體副作用不大。多年來,我用以治療子宮肌瘤等良性腫瘤,療效很好,已經大塊增生組織尚且可以消除,只要癌症患者經過手術、放化療,癌症暫時處於穩定狀態,能夠為用軟堅散結的中藥爭取到時間,用之清除術後餘留的小量癌塊,控制增生,應當是可以做到的。只是一般藥物很難透過血腦屏障,必須用麝香、牛黃製劑,於是,又合用了安宮牛黃丸,終於取得了成功。


這個病例,說明中西醫結合互補的優勢,也堅定了我在治療癌症時,不排斥西醫的手術、放療、化療方法,儘量運用中醫藥減輕其不良反應,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抑制癌症的擴散與復發的思路。


案例五:乳腺癌骨轉移


李某,女,34歲,已婚已育,湖南新化人,農民,200293日初診。


兩年前患有左側乳腺癌,經施行根治術等常規治療後,三個月前,左邊鎖骨、肩胛骨出現疼痛,越來越劇烈,經骨掃描診斷,為乳腺癌骨轉移,某西醫院認為存活期只有兩個半月,建議進行骨化療。患者不願施行,前來診治。


患者自訴終日疼痛難以忍受,頭暈、氣短、畏冷、乏力,夜不能寐,察面容痛苦,顏色慘白,舌胖淡,苔薄白,口不渴,小便清長,大便結,脈弦緊。此為氣血大虧,寒凝血滯,當補氣血,壯筋骨,溫寒活血止痛。湯藥用人參養榮湯,丸藥以鐵彈丸合青娥丸加減:


黃芪30  紅參10  白朮10  茯神10  炙甘草15 
當歸10  熟地10  白芍15  陳皮10  五味子10 
遠志10  上桂末2克(沖服)  7劑。


生川烏10  生草烏10  生南星10  生半夏10 
雪山一枝蒿15(上述五味藥加蜂蜜50克,用高壓鍋加閥煮一個小時) 
乳香30  沒藥30  地龍50  全蠍20  蜈蚣10 
蜂房10  補固脂10  胡桃肉15  青木香10  威靈仙30 
石見穿15 透骨草15  徐長卿30  尋骨風15 
急性子15  


研末,裝膠囊,每天35次,每次2粒,蜂蜜水送服,一周後,用量可增加,每次增加1粒,以疼痛減輕,口不麻、頭不暈為度,切不可圖速效,隨意加量。並與醫生保持密切聯繫。


2002912日二診:服藥後,患者疼痛顯著減輕,睡眠好轉,手足轉溫,精神好轉,面色開始有血色,舌色微紅,脈弦緩。湯藥予以上方去上桂加麥冬10克,續服15劑,膠囊仍然保持原劑量。服完一料後,電告已經基本不疼。


200533日三診:服藥兩年來,病情一直穩定,已停藥半年。近日來,因為家庭瑣事,發怒後,下肢脹痛,腹股溝及腰骶部疼痛,舌淡苔白,脈弦緩,處方:


生川烏10  生草烏10  生南星10  生半夏10 
雪山一枝蒿15(上述五味藥加蜂蜜50克,用高壓鍋加閥煮一個小時) 
紅參30  五靈脂30  地龍30  全蠍20  蜈蚣5 
蜂房10  九香蟲30  補固脂30  胡桃肉15  
徐長卿30   骨碎補25  鑽山風30  千年健20 
鹿角霜30  土茯苓30  甘草20


製成膠囊,日三次,每次服5粒,飯後蜂蜜水送服。患者至今(20074月)仍健在,距離乳腺癌骨轉移已近五年,並能夠勝任一般家務勞動和農活,也未再作檢查。


治療心得:


本案患者為乳腺癌骨轉移,出現劇烈疼痛,但不願做骨化療,乃找中醫診治。一診見其疼痛欲死,而又面容慘澹,氣短乏力等,為邪氣實,正氣大虛之象,一味止痛,不會有持久療效,須大補氣血,兼以止痛。故湯劑用人參養榮湯,我的經驗證明,在氣血大虧的情況下,此方有增強患者對疼痛耐受力的作用;散劑用青娥丸加減,製成膠囊,以便於控制劑量。散劑中的生南星、生半夏、生川烏,特別是雪上一枝蒿有劇毒,服之宜慎而又慎。這四味藥集中在一起,原是一首民間驗方,我得自長沙楚仁堂老藥工羅爹,據他介紹,民間有草醫用以上幾味藥泡酒治療跌打損傷,劇烈疼痛,也有人用來緩解癌症的劇烈疼痛,酒須膏粱白酒,泡酒的容器須用錫壺。這無疑毒性巨大,為安全起見,我將以上幾味劇毒藥加蜂蜜用高溫高壓煮過,同其他藥研末製成膠囊後,又從小劑量開始遞增,達到效果後,不隨意加量,如此,才取得較好的療效。患者不僅緩解了疼痛,並且存活至今,這是未曾料到的。


案例六:晚期中央型未分化肺腺癌


黃某,男,60歲,常德人,幹部, 2006225日初診。


患者2004年夏天間斷出現上肢酸疼,未作進一步檢查和處理,12月份因感冒後吃狗肉,出現聲音嘶啞,頸部淋巴結腫大,經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檢查,確診為左上葉舌段肺癌,並縱隔淋巴轉移(未分化腺癌)。由該院出示的200616CT雙肺增強掃描報告顯示:左肺舌葉腫塊大小為1×1.5cm,左上縱隔轉移淋巴結大小約7×4.5cm,左鎖骨下也見到多個淋巴結,定性為左上肺舌葉周圍型癌,伴縱隔淋巴結轉移,不除外左肺中心型肺癌,2006114日病理診斷圖文分析報告:(左鎖骨上淋巴結)轉移性分化差的癌,結合免疫組化標記:SCLC(﹢),LCK(﹢),HCK(﹣),SYN(﹢)S100(﹣)。考慮為未分化腺癌,部分伴有神經內分泌癌成分。蛋白晶片報告:癌胚抗原增高。心電圖檢查:1、竇性心率,2、電軸輕度左偏,3、部分ST波改變。其他肝功能、血液檢查均正常。


2006119日,經湖南某腫瘤醫院PETCT報告:左上肺前段縱隔旁見一大小約5.3×7.2×7.4cm團塊狀異常放射性濃聚影,其內呈放射性缺損,SUV3.64.4CT於相應部位見軟組織腫塊影,邊緣不光整;左上肺見索片狀影,左上肺舌葉實變,其內見一大小約1.5×2.3結節狀異常放射性濃聚影,SUV454右肺清晰。左上葉支氣管狹窄,左肺門區、主肺動脈窗、氣管旁左側、頸前胸骨上窩及左鎖骨上窩見多個大小不同結節狀異常放射性濃聚影,SUV3046CT於相應部位見腫大淋巴結。左胸見胸腔積液,胸胞見少量積液,未見明顯胸膜硬結。全身脊柱骨普遍見放射性攝取增高,CT於相應部位未見明顯骨質破壞。診斷意見:1、左上肺癌,並左肺門、縱隔、胸骨上窩及左鎖骨上窩淋巴結轉移。2、左上肺內結節狀異常放射性濃聚影,考慮肺轉移瘤可能性大。3、左上肺肺炎。4、左側胸腔積液,心包少量積液。5、全身脊椎骨普遍見放射性攝取增高,CT相應部未見明顯骨質破壞,考慮骨髓增生、活躍。建議進行化療,但告之預後情況不佳。


經兩次化療後(健擇加順鉑),224CT顯示:左肺上舌葉結節影大小無明顯變化,有部分肺不張改變,縱隔淋巴結較前明顯縮小,但仍見個別淋巴結,未見明顯胸腔積液現象。


225日:確診為肺癌二月餘,化療階段,嚴重噁心、嘔吐,時見鼻中流血,化療兩次後,白血球下降至300單位,注射升白血球製劑後,骨髓內癌細胞高度活躍。患者感到極度疲乏,日夜思睡,食欲不佳,體質下降,聲音嘶啞,家屬決定放棄化療,找中醫治療。察其面色恍白,神情憔悴,舌紅,口乾不思飲,脈虛數,處方:


女貞子30  旱蓮草30  西洋參15  耳環斛15 
地骨皮30  茯神30  麥冬30  生地30  黃芪30 
補骨脂10  當歸10  枸杞子30  雞血藤30  十四劑


麝香1  牛黃1  乳香10  沒藥10  小白花蛇10 
守宮10  蜈蚣10  炙馬錢子5  土鼈10  平癌丹10


研末,裝膠囊,每日三次,每次五粒,飯後開水送服。


另外,雪哈2克,每天燉服。


312日:服上方後,精神好轉,仍然乾咳,無痰,有時痰粘難出,舌淡紅,苔白,脈緩,處方:


女貞子30  旱蓮草20  黃芪30  當歸10  雞血藤30 
補骨脂10  石斛15  茯苓30  地骨皮30  麥冬15 
訶子10  橘絡8  七劑


膠囊仍用上方,服法同前。另外,雪哈2克,每天燉服。


318日:口味恢復,仍然肩背疼痛,短氣,聲音嘶啞,舌淡紅,脈虛弱,處方:


女貞子30  旱蓮草30  西洋參10  黃芪30  補骨脂10 
雞血藤30  地骨皮30  生地30  茯苓30  十四劑


麝香3  牛黃3  小白花蛇15  蜈蚣15  全蠍10 
乳香10  沒藥10  雄黃1  炙馬錢7.5  耳環石斛15 
平癌丹15


研末,裝膠囊,分十五天服,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蟾酥1.5  西洋參30  麥冬30  生地50  茯苓50 
地骨皮30  守宮50  蛤蚧1  紫河車20  平癌丹20 
丁香5  砂仁10


將以上藥置於非金屬容器中,加紹興黃酒五斤,蜂蜜一斤,隔水蒸四小時以上。濾汁,放冰箱中冷藏,分十五天服,飯後溫服一杯。欲嘔,則含一片五味薑或梅子。


處方三,雪哈30克,分十五天服。


415日:今天的CT結果顯示,轉移結節較前縮小,但有放射性肺炎。肩背疼痛,短氣,聲音嘶啞均有所好轉,舌淡紅,脈虛弱,煎劑處方加魚腥草30克、半支蓮15克,續服十四劑,膠囊、藥酒處方不變照服。


54日:上方服後感覺尚可,其他無變化,煎劑仍用上方,膠囊及藥酒仍用318日方,服半個月。


518日:藥酒及膠囊均已服完,感覺尚好,精神、食欲正常,微有咳嗽,有時口乾,不欲飲,舌淡紅,脈緩,處方:


女貞子30  旱蓮草30  西洋參10  刺五加30 
補骨脂10  雞血藤30  地骨皮30  生地30 
茯苓30  川貝10  十四劑

大海馬2  麥冬60   茯苓50  生地60  西洋參50 
石斛30  小白花蛇5  蟾酥3  守宮30  冬蟲夏草10 
地骨皮50  砂仁20  丁香10


製成藥酒,制法及服法同前。為一個月量


蛤蚧1  西洋參30  紫河車30  白花蛇1  五靈脂15
 三七15  血竭15  山慈姑15  琥珀15  炙馬錢子8 
平癌丹15


研末裝膠囊,分半個月服,每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61CT顯示,左肺轉移結節較前縮小,但仍可見,縱隔未見新的轉移灶。續服上方。


79日:昨天CT檢查顯示,左肺舌葉病灶仍然可見,肺門、縱隔病灶基本消失,片狀影明顯吸收。病情穩定,續服前方加減


915CT顯示,左上舌葉結節影較前增大,邊緣欠規整,縱隔處片狀影明顯吸收,消失,建議追觀複查。


929日:昨天因為家務事發怒,通晚未睡,肩背酸疼,胃脹,手臂酸,舌淡,苔白膩,吐白痰,脈沉細弱,家屬提醒,在檢查出肺癌之前,有一年以上時間主要表現為肩背酸脹,現在酸脹的部位,正是癌腫的所在位置。處方:


羌活10  秦艽10  當歸30  白芍30  炙甘草10 
白芥子10  半夏10  陳皮10  茯苓15  黃芪30 
柴胡10  香附子10  附子10  焦三仙各10  十四劑


雪蓮花2  蟾酥1.5  大海馬1  蛤蚧1  小白花蛇5 
補骨脂20  肉蓯蓉60  砂仁20  丁香5  耳環石斛15 
麥冬30  土鼈30


以上為藥酒方,制法與服法同前。為半個月量。


1012日:肩背仍然酸脹,尤其以夜間為劇,要坐起捶打方能再睡,食欲欠佳,大便偏稀,口不渴,小便清長,舌淡有津液,脈緩,處方:


附子50  乾薑30  炙甘草30  紅參30  桂枝30 
茯苓15  黃芪30  秦艽10  羌活10  當歸15 
白芍15  白芥子10  陳皮10  半夏10  十四劑


土鼈30  麝香2  川貝30  穿山甲30  山慈菇20 
黃藥子20  乳香10  沒藥10  全蠍30  三七30 
大海馬1  訶子20  琥珀20  鹿茸5  高麗參30 
紫河車10  血竭10  炙馬錢子15  平癌丹15


研末裝膠囊,分三十天服,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雪蓮花2  大海馬30  蛤蚧1  砂仁20  肉蓯蓉60 
耳環石斛15  白豆蔻10  公丁香5  小白花蛇5 
補骨脂20  麥冬30  蟾酥1.5


以上為藥酒方,制法與服法同前。以上為半個月量。


1125日:服上方後,肩背酸脹有所減輕,食欲好轉,精神較佳,大便成形,口不渴,小便清長,處方:


附子50  乾薑30  炙甘草30  紅參30  桂枝30 
茯苓15  黃芪30  秦艽10  羌活10  當歸15 
白芍15  白芥子10 陳皮10  半夏10  七劑


穿山甲50  土鼈20  白芥子20  川貝20  麝香2 
大海馬1  山慈菇20  黃藥子20  乳香15  沒藥15 
全蠍30  三七20  琥珀20  鹿茸10  高麗參30 
血竭10  炙馬錢子15  平癌丹30


研末,分三十天服,每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1130PETST顯示,上肺舌葉結節增大,2.6×2.9cm,左肺門結節狀增大約2×2.8cm,淋巴結又顯轉移灶,腫瘤細胞活躍。


決定口服化療藥(易瑞沙)一個月。暫停中藥膠囊和藥酒。


127日:腹瀉,每日四、五次,胃口下降,一身癢,痰多,為化療藥副作用,舌淡,脈緩,處方:

砂仁10  陳皮10 茯苓15  半夏10  附子10  乾薑15 
紅參15  白芥子10 肉豆蔻10  炙甘草10  蒼朮30 
補骨脂10  蛇床子15  七劑


1225日方:服上方後,諸證改善,停藥幾天,感到又胃口下降,大便溏稀,痰多,頭暈,舌淡,脈緩,處方:


白芥子10  當歸15  熟地15  五味子10  陳皮10 
附片15  半夏10  砂仁10  紅參15  茯苓15 
炮薑10  炙甘草15  細辛5  五劑


1230日:又因為家務事發怒,煩躁,心忡,睡眠不佳,咽喉不適,痰涎突然增多,上方改茯苓為茯神30克,加蒼朮30克、桂枝10克、遠志10克、棗仁15克、香附子10克。服五劑。


200712日:口服化療藥一月後,CT檢查顯示,上肺舌葉、肺門、縱隔結節狀繼續長大,三處病灶接連為一體,並有少量胸水。


226日:咳嗽加劇,咳痰難出,偶有血絲,大便有時乾結,每天汗出,正值立春前後,近幾個月來未下雨,氣候乾燥,加上正值立春前後,咳血、大便乾結出少量鮮血當非疾病加重,而是氣候、季節變動使然,不必恐慌,但不宜再用溫藥,當改清潤:


西洋參20  蛤蚧1  守宮30  刺五加30  地榆10 
茯苓10  耳環石斛10  仙鶴草30  麥冬15  五味子10 
山萸肉30  川貝10  葶藶子30  神曲10   七劑


前三味藥用高壓鍋壓一小時,其他藥煎半小時,日二次,飯後服。


琥珀30  三七30  血竭20  全蠍20  冬蟲夏草10 
白芥子15  小白花蛇10  山慈菇20  黃藥子20 
穿山甲30  土貝母20  鹿角霜20  膽南星20 
藏紅花10  西洋參20  五靈脂20  平癌丹30


研末,日三次,每次3克,飯後開水送服。大約可服一個月。


海蜇皮250  荸薺250克(去皮) 高壓鍋煮一小時,取汁,雪哈2克,冷水浸泡七、八小時,膨脹後,煮開,兌入四分之一的海蜇皮、荸薺汁,每天早上服。


310日:咳血減少,但食欲差,舌淡紅,脈細數,處方:


西洋參10  蛤蚧1  守宮30  仙鶴草50  刺五加30 
地榆15  茯苓15  耳環石斛10  麥冬15  五味子10 
川貝10  神曲10  葶藶子30  冬蟲夏草5  魚腥草30 
七劑


322日:痰易咯出,帶血絲,苔白厚,鎖骨淋巴結腫大,處方:


穿山甲10  茯苓10  陳皮10  蛤蚧1  葶藶子30 
守宮30  仙鶴草50  蒲黃10  川貝10  神曲10 
魚腥草30  玄參30  浙貝10  牡蠣30  山慈菇10 
西洋參10  冬蟲夏草2  七劑


329日:頭暈甚,痰沾,不易咯出,舌淡紅,少苔,脈細數,處方:


西洋參10  葶藶子30  蛤蚧1  小白花蛇1  守宮30 
川貝10  天竺黃10  冬蟲夏草2  仙鶴草50  七劑


414日:低燒,37.7攝氏度,頭痛,納差,無汗,乏力,舌苔黃膩,脈濡數,處方:


黃芪30  炙甘草10  茵陳10  蒼朮10  白朮10 
葛根30  麥冬10  五味子10  紅參須10  青皮10 
陳皮10  黃柏10  澤瀉10  茯苓10  香薷10 
焦三仙各10   五劑


418日:服上頭三劑後,微微出汗,精神稍好,胃口好轉,但昨天發燒上升到38.5攝氏度。嗜睡,因我在外地出差,囑用原方三劑,去香薷加用安宮牛黃丸一顆,早晚各半顆,煎湯送服。


55日:服上方三劑,同時用西藥激素後,燒已退十餘天,昨天從下午起又開始發燒,體溫37.4攝氏度。晚上九點37.9攝氏度,乏力,納差,輕微咳嗽痰中有少量血絲,苔黃膩,處方


白豆蔻10  茵陳10  黃芩10  川貝10  藿香10 
連翹10  滑石30   石菖蒲10  通草5  砂仁10 
女貞子25  旱蓮草25  仙鶴草30  焦三仙各10 
刺五加30  地榆15  五劑


57日:右頸部淋巴結突然腫大,高凸,大略雞蛋大小,有壓痛,昨天低燒,今天早上體溫37.6攝氏度,神疲乏力,苔薄黃,脈促,處方:


金銀花30  花粉10  乳香10  沒藥10  甘草10 
皂角刺10  穿山甲10  當歸10  赤芍10  浙貝15 
玄參25  蚤休10  連翹10  砂仁10  白豆蔻10  七劑


麝香2  牛黃2  雄黃2  朱砂2  乳香10  沒藥2 
全蠍5  蜈蚣5  土鼈5  平癌丹5


研末,分三天服,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512日:淋巴結稍微變小,變軟,輕度貧血,血小板減少,面色恍白,精神較差,舌淡,脈細數,處方:


紅參10  黃芪30  白朮15  茯苓15  炙甘草10 
陳皮10  遠志10  五味子10  當歸10  白芍10 
熟地10  雞血藤30  補骨脂10  穿山甲10  五劑


517日:出汗,低燒37.4攝氏度,大便稀,淋巴結明顯縮小,有壓痛,苔白膩,舌淡,脈細數,處方:


紅參15  黃芪30  白朮15  炙甘草10  茯苓15 
遠志 10  陳皮10  五味子10  穿山甲10  白芥子10 
鹿角霜10  雞血藤15  砂仁10  焦三仙各10   五劑


麝香2  牛黃2  雄黃3  朱砂3  乳香10  沒藥10 
全蠍10  蜈蚣5  土鼈10  平癌丹10


研末,分四天服,飯後開水送服。


521日:服上方後,低燒已退,精神轉好,淋巴結已摸不到,仍然乏力,胃口尚可,舌淡,脈細弱,處方:


穿山甲10  刺五加30  茯苓30  陳皮10  白芥子10 
鹿角霜10  雞血藤30  白朮15  炙甘草10  遠志10 
黃芪30  焦三仙各10  砂仁10  白豆蔻10  五劑


麝香2  牛黃2  乳香10  沒藥10  全蠍10  蜈蚣5 
土鼈10  朱砂1  雄黃1  平癌丹5


研末,分四天服,每日三次,飯後開水送服。


治療心得:


本案歷時近一年半,記錄比較詳細,患者仍在服藥治療。這是一例嚴重的晚期中央型未分化肺腺癌,癌塊較大,已有轉移,診斷明確,癒後不良。當時醫生預期生命只有三個月,只能進行化療,第一次化療僅僅做了兩次,白血球即下降到300單位,注射升白製劑之後,骨髓中的癌細胞又高度活躍,病人疲憊不堪,西醫已宣佈無計可施,患者家屬於是下決心找中醫治療,並且給醫生以充分的信賴。我設計的方案是煎劑、膠囊、藥酒三管齊下,間或輔以食療。膠囊的基本方是縮癌消腫膠囊,藥酒的基本方是蟾酥藥酒,食療主要是雪羹、雪哈。只有煎劑,隨證轉方,在一年中變動非常大。服中藥四個多月後,2006415日、61日、79日、915日,經過四次CT檢查,大約5.3×7.2×7.4cm左右的繼發性腫塊已經逐漸消失,各個轉移灶也趨於平穩,肺不張得以消除。當時的CT片在湖南的幾個大醫院請專家看過,都認為結論可靠,患者家屬仍然不放心,專程到北京請教更權威的專家,看法相同,儘管兩地的腫瘤專家們都覺得不可思議。病情出現大的反覆是在九月底,一直延續到十二月底,由於家庭問題的糾纏,患者情緒波動,有一次大怒,十多天不能入睡,CT片發現癌腫又在長大,1130日,決定用口服化療藥一個月,效果仍然不佳。其後出現了幾次險情,如吐血、發熱不退、頸淋巴結突然腫大,最終得以控制。至今年五月份,癌腫仍然局限在左肺,沒有轉移到右肺和其他器官,也沒有骨、腦轉移,肝腎功能完全正常。由於患者的前妻死於乳腺癌,此事對其精神打擊極大,而西醫當時的預期生命只有三個月,故家屬在得到確診時決定向患者隱瞞真實病情,患者至今仍然不清楚自己得的是癌症。這樣做的結果當然利弊都有,好處是患者精神上沒有垮下來,壞處是患者不明底細,老是埋怨吃中藥過多,怪醫生本事不大,罵家屬“謊報軍情”,經常要苦口婆心做思想工作才肯就診,家屬為此吃了不少苦頭。但令他們寬慰的是,患者得病一年多,始終體重正常,行動自如,沒有出現大的痛苦,保持了較高的生活品質。家屬認為,如果患者能夠積極配合,可能療效尚不止是今天這個樣子。雖然很難預料這個患者的前景如何,但在西醫密切監視下的這一病例,高品質地帶癌生存了一年半,已經超出西醫學的意料之外了,這也說明中醫治療癌症確實有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