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電子新貴的職業病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2011-09-15  





電子新貴的職業病


華景珍




清「近廟欺神」是一句台灣諺語,跟「外國的月亮比較圓」、「遠來的和尚會唸經」的意義相近。這句諺語聽說來自屏東海豐西秦王爺。西秦王爺是戲班道觀供奉的神祇。因為戲班不再經營,也就不去供奉西秦王爺了。


有一天,館主的兒子生病,館主去別的廟祈求神明保佑。結果大聖爺降駕說:「你們觀裡的西秦王爺就很靈驗了,何必外求於我大聖爺呢?」於是館主回去虔誠地祈求西秦王爺保佑他的兒子,過不久他兒子的病就好了。


我兒子在一家知名大廠當程式設計師,每天使用電腦寫程式,長時間下來,肩部得了職業病,轉頭時,在「肩外俞」穴位附近感到疼痛。他想趁假日找我診治。我有事外出。他就近找了一家骨科診所治療。根據他的陳述,醫師幫他打開了所有頸椎,當時感覺好多了。但是沒多久又疼痛如故。到了晚上,再來給我處理。我把他兩隻手臂所有經絡疏通理順,並調整翻轉的骨盆,還幫他推拿脊柱。過後,他感覺好多了,疼痛感剩下一點點。


我兒子對我的醫術並不認同,他只有在感冒發燒時才會找媽媽退燒,那是因為他從出生以後,到現在三十多歲,發生同樣的問題,都是媽媽給解決的。


去年冬天,禽流感流行,他也感染了。發高燒,全身發冷,無法上班。上醫院去看病,吃了兩天藥,沒有改善。他打電話請求幫助:「我躲在被子裡,從早睡到晚,兩腳還是冰冷的。」我幫他井穴放血退燒,又給他當歸四逆湯加小柴胡湯的處方,兩天病就好了。在他心目中,他媽媽治療感冒發燒最拿手了。但是他不太相信媽媽還有其他本事。就是「近廟欺神」吧!


這一回肩膀劇痛,讓他對程式設計師這個行業感到憂心。據他自己陳述,肩膀那個部位平常就常感酸痛,只是沒有這麼劇烈而已。我想起,這兩年他一直想創業開公司,理由是:總不能四十多歲了還天天寫程式。那意思是,應該當老闆才對。原來,他得了科技新貴的職業病,擔憂自己無法再寫程式了。


他去看的骨科醫生處置手法對不對呢?當然是對的。但是他長期肩膀酸痛,足見手臂上的經絡也已經淤塞嚴重。那個醫生忽略了這一點,沒有順便幫他理順大、小腸和三焦經的經絡,只通了頸部的淤塞,當然就會發生治療無效的問題。


這是整個醫療體系普遍存在的問題。很多人生病了,告假求醫,在醫院掛號等了三個小時,醫生卻只給他三分鐘的診療時間。在這種體系下訓練出來的醫生,如何強求他具備深厚的醫學基本功?就算碰到很好的醫生,很多慢性疾病的治療過程是有「好轉反應」的,病人初期可能感覺更痛苦,而大部分病人不肯接受這個必經的痛苦過程,只求立刻舒服。


所以好的醫生也起不到好醫療的效果。因此,病人只能越來越多,健保虧損也必定越來越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