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3日 星期六

中醫藥常識 荒腔走板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2011-09-01  






中醫藥常識  荒腔走板


華景珍



無論中國人自己拍攝的或韓國人拍攝的古裝劇中,常常有與中國醫藥相關的問題。單純從故事的角度去看,足以讓人看得有滋有味、津津樂道。但是,很多地方稍有醫藥常識的人一看,就覺得很可笑,反正是戲嘛!也沒人去深究。


譬如,韓國大型電視連續劇《善德女王》。自古王室流傳著不祥預言:「御出雙生,聖骨男盡。」聖骨是指擁有王室血統的人。意思是如果王后生下雙胞胎,王室的男性就會死絕。不幸的是真平王王后摩耶夫人生下了雙胞胎女兒。為了掩蓋這個事實,德曼公主(後來的善德女王)被侍女帶出宮外,遠逃萬里外的中國西域撫養長大。但是,王室確實應了那個預言,王后所生三個兒子,全部夭折。


侍女在沙漠被流沙漩渦捲入後,德曼以為母親死了,千里迢迢,隻身男裝回到新羅雞林以郎徒身份,隱身花郎中,查找自己的身份。後來發現自己是公主。身份暴露後,忠心的大臣乙祭大等為了護衛王室安全,瞞著國王下令暗殺她並毀屍滅跡。


王室政敵美室璽主覬覦王后之位,早期想謀害摩耶夫人,取而代之,但是沒有成功。後來,雙胞胎公主現身,她也想抓捕作為證據來罷黜王后與公主。除了王后與姐姐外,所有勢力都想抓捕或殺害德曼公主。公主陷入空前危機之中。


花郎金庾信帶著自己的郎徒德曼逃入山中,躲在一個瘟疫流行的疫區的大夫的住處。在四面楚歌的逃難中,德曼看到大夫藥材房裡的砒霜,動了自殺念頭……


問題是戲中的砒霜裝在一個大麻袋中,掛在屋樑上。我想拍戲的人根本不懂醫術,也不知道砒霜成霜狀粉末、有腐蝕性,才會弄出這個笑話來。如果他弄個陶罐,放點糖粉或細鹽,或許還像一點。


另外有一齣電視連續劇《李蒜》,也有一段鬧笑話的劇情。皇太后要為無後的李蒜皇帝選妃子。太后想讓功臣都承旨洪國榮的妹妹入宮。但是,沒有子祠的皇后卻屬意於李蒜的暗戀情人──小時後結交的小宮女,後來在圖畫署當茶母,身份卑微的畫員遺孤成松淵。皇后將心意告訴洪國榮,雖然皇太后嫌棄成松淵身份卑微,但是納善良的成松淵為妃,對李蒜最有幫助。請他務必回絕皇太后,不要讓妹妹進宮。但是,洪都承旨也有政治野心,想當國舅,違背皇后之意,答應了太后的請求,讓妹妹進宮封為元嬪。皇后因而與洪國榮交惡。後來,元嬪假懷孕的事蹟敗露,受到懲戒,生病而亡。洪國榮更恨皇后。


在一次皇帝出巡中,洪國榮想毒死皇后,因而派人在皇后的飲食中下毒。因為我不認識韓國語文,如果翻譯沒有弄錯,他們下毒的方法是將「大黃」混在麵粉裡,作成麵條,煮給皇后吃。敢情那編劇以為大黃是無臭無味的東西吧!別說一碗摻了大黃粉的麵條能不能毒死人,如果他到藥房去嚐嚐「大黃」的苦滋味,就會知道這是多麼可笑的事情?


後面一段也很好笑,那個負責混進廚房下毒的婦人在事跡敗露逃不掉後,拿出懷中的毒藥自殺,而那毒藥是「附子」。問題是,就一小包附子,能在短時間內把人給毒死嗎?


戲很好看,引人入勝。但是很多醫藥常識卻是荒腔走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