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二至丸烏髮養顏有效果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二至丸烏髮養顏有效果


作者:彭堅



2011-09-14

昨天深夜,接到好友謝堅強的一個電話,說看到2011912號的《快樂老人報》有一篇短文介紹我的一首烏髮養顏的常用方,名為“二至丸”,問問道理在哪裡,怎麼用?這篇短文的來由,是在上個禮拜的一天晚上,我在百草堂看完病,走路回家,半路上接到《快樂老人報》編輯小劉的一個電話,問我有什麼養生保健的方法。我說除了走路,並沒有其他特殊的鍛煉方法。她又問:你的頭髮又濃又黑,面色紅潤,平時用什麼養生保健藥?我回答:經常用二至丸當茶喝。即每天用女貞子一握,大約100粒,旱蓮草一把,大約56克開水泡,當茶喝。女貞子是在冬至採摘,旱蓮草在夏至採摘,故名“二至丸”。

   
此方出自名代王肯堂的《證治準繩》,是一首簡易有效的養生長壽方。特別對於鬚髮早白、腰酸膝軟、失眠多夢、頭昏眼花者,具有抗衰老作用,近年來研究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降血脂、抗血栓、保護肝臟等多種作用。我在癌症、婦科病、乙肝治療中,特別喜歡用來扶正、補腎柔肝。但作為養生的藥物使用,貴在長期堅持。

   
我今年上半年看到湖南某電視臺一個節目,介紹一對九十多歲的老夫妻在上個世紀三十年代曾經開過一個餐館,所有菜肴都是黑色食品做成,轟動一時,後來因為抗戰爆發,餐館息業,但幾十年來,老夫妻自己一直保持食用黑色食品,這些黑色食品,都是用旱蓮草煮汁浸泡而成,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我注意到這對螢幕上九十多歲的老夫妻,仍然精神矍鑠,頭髮不白,這就是常年堅持服旱蓮草導致的結果。如此看來,二至丸延年益壽,確實有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