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 星期一

【實用穴位】攢竹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實用穴位】攢竹穴


作者 ﹕溫嬪容




2011-09-04

攢竹穴屬足太陽膀胱經,位於眉頭內側邊緣凹陷中,輕輕按會有酸痛的感覺。別名明光、光明、夜光、始光、員柱、員在、眉本、眉柱、眉頭。


攢字,有「聚」的意思,攢竹穴在眉頭,竹根橫生,而眉毛也是橫長,竹葉形狀像箭鏃,所以用來形容眉頭,說明此穴在眉毛猶如竹叢聚之處。攢竹穴的治療功用:


1. 治多種眼睛疾病,例如眼睛脹、視力模糊、吹到風流淚。此外,如果患彩虹眼、角膜炎、結膜炎、眼睛外傷瘀腫、眼睛出血、眼白紅絲,在攢竹穴放血效果明顯。


2. 治腦充血、熱性感冒引發的頭痛、頭脹頭昏、中年易發眉稜骨痛、印堂緊痛,除強按穴位外,放血效果也很好。


3. 治顏面痙攣,顏面神經麻痺,上眼皮一直跳動、眨眼不停、斜眼。


4. 治鼻塞所引起的頭痛、流鼻血。當流鼻血或常流鼻血的人,可以按壓攢竹穴往上至頭髮處,除了能緩解流鼻血之外,還可以當作平日的保健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