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按時辰養生】卯時起床二件事 讓你更健康



文章轉載自:《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






【按時辰養生】卯時起床二件事  讓你更健康



作者 ﹕榮大夫





凌晨3~5點保持熟睡狀態,對健康最有利。接下來5~7點,我們是不是應該繼續睡覺?



5~7點這個時辰是卯時,就應該起床了,在十二生肖對應的是兔子,也是太陽升起的時間,太陽出來就是該起床的時候了。卯時起床哪些習慣能幫助我們的健康呢?


一大杯溫開水


起床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漱後,喝一大杯溫開水,可以用來稀釋血液,清理腸道。如果不喜歡喝白開水,也可以喝有味道的水,如蜂蜜水、淡鹽水、果汁、茶、咖啡等都是可以的,但是要儘量喝的清淡一些為好,不要喝得太濃,否則就起不到作用。


清晨的血液養分很高,前一天吃進去的食物經過消化吸收後,進入血液,一部分在前一天的活動中消耗掉,多餘的營養仍在血液內,所以清晨起床的血液的濃度非常高。血液養分過高會影響血液的流動,而形成血栓。尤其是患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人要特別注意。


最佳排便時機


卯時是大腸經值班的時候,也是人體的最佳排便時間。對於健康的人,自動會在卯時排便。但是有些人排便比較困難,需要在清晨喝一杯溫開水來幫助排便。按時排便很重要,特別是排便困難的人,最好在卯時養成排便習慣,否則,在其它時段,大便就更難以排出。


大便排出體外需要的推動,卯時是大腸的氣血最為旺盛的時候,運用旺盛的氣血,大便就很容易排出體外。此外,卯時是天門開,地戶也要開(肛門),大便自然就容易排出。所以此時排便是天時、地利,便祕的人一定要把握這個時機排便。


如果排不出來,建議多喝一些溫開水或者在溫開水中加2~3片生薑溫暖腸胃,有利於大腸的蠕動,或是做一些運動,如晨起先活動四肢筋骨、做體操、練氣功,一些舒緩的運動都能所有幫助。切記清晨不適合做劇烈運動。


心臟病患者   如何安心解便?


排便的時候,一定要憋著一口氣,咬著牙齒,就像咬著東西一樣,然後緩緩的將氣吐出來。但千萬不要過分用力,尤其有心臟病的人,如果過度用力的話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排便需要大腸之氣的推動,如果大腸的力量不夠,人體會從肺調氣,因為肺和大腸相表裡,大腸氣若不夠肺氣就會來幫忙。其實當我們憋著一口氣解便的時候,實際上就是幫助大腸將肺氣調過來幫助推動大便。但是如果一直使勁的往下用力,就會從心臟調氣,一旦心臟瞬間出現氣血不足,就容易有生命危險。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有一些心臟病的人會在排便的時候突然死亡,就是因為往下用力的時候調動了心臟的氣,使虛弱的心臟承受不住。


觀察自己的排便  瞭解健康狀況


身體健康狀況欠佳的朋友,不妨經常檢查一些自己的大便,看看是否正常,如果不正常就要及時就醫。


最近一則醫學報導,現在大腸癌的發病趨向年輕化。40歲以下的人發現大腸癌一般都是晚期,接受手術與化療後的5年存活率比80歲的老人的5年存活率還低。這可能與現在的年輕人不注意保養自己的身體,不遵循養生之道有很大的關係。


正常的大便是黃軟成型。如果大便的顏色是白色的,可能是黃疸、結石、腫瘤、蛔蟲等引起的膽道阻塞;大便帶有鮮紅色,表示肛門或直腸內出血;大便呈暗紅色則可能是腸道出血;黑色大便可能是胃部有出血。總而言之,大便顏色越紅,表示出血的地方離肛門越近,而大便顏色越黑,表示出血的地方離肛門越遠。不過,有時候我們吃了一些帶顏色的食物也會影響大便的顏色,例如吃豬血後會排出黑色大便或吃了些黑色的中藥後也會排出黑色的大便。


大便的情況它代表的是大腸的情況,大腸的情況好,那麼大便就會排的順暢,如果大腸出問題,那麼排便也會出問題,如腹瀉、便祕,或者是痢疾。排便困難除了與大腸有關之外,也與肺有關係,當「寅時」肺沒養好,就沒有足夠的肺氣幫助排便。


除了便祕問題之外,有一種凌晨4~5點拉肚子,在中醫稱作「五更瀉」,它的表面代表大腸虛弱,而深層的表現是脾腎陽虛,所以在治療方面,需要澀腸止瀉,另外還需要溫補腎陽。總而言之,五更瀉是一種虛證,一種病理狀態。大便和人的身體健康關係密切,這就是為什麼中醫師每次看病時,都會問大便情況。


大腸雖然是我們人體中不起眼的東西,好比接受廢棄物品的垃圾站,垃圾不及時處理,也會危害人類健康,所以我們一定要關心自己的大腸,呵護自己,養成清晨一杯溫開水,按時排便的好習慣,以免身體的垃圾危害健康。


促助排便 腹部按摩法


腹部按摩,按順時針方向推動腹部(如果方向推反了,可能大便更難排出),從右下方腹部開始,然後向上推到腹部上部,然後再橫著向左邊腹部推過去,推到腹部邊緣後就轉往向下推,一直推到左腹部下方,然後再橫向往右邊推,反覆推揉大腸100~200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