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惡性腫瘤:概述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原書摘錄】臨床篇之惡性腫瘤:概述






惡性腫瘤:概述





腫瘤始終伴隨著人類而生,是一種古老的疾病。《黃帝內經》中有“癥瘕”、“積聚”的病名,其中就包括了腫瘤。宋元時期出現了“癌”字,對乳腺癌的初、中、晚期,有了確切的描述。明清時期對乳腺癌、頸淋巴癌、食道癌、皮膚癌、陰莖癌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積累了許多治法,很多方藥,至今還在臨床運用。西醫對腫瘤的認識同樣很早,19世紀德國的著名病理學家微爾嘯,選擇了一幅巨大的卵巢腫瘤圖像作為他的著作《細胞病理學》的封面,揭示了腫瘤細胞繁殖的可怕性。


惡性腫瘤並不直接導致人體死亡。從腫瘤的一般特點來講,良性腫瘤與惡性腫瘤都是細胞的非正常的增生,前者增生得慢,細胞沒有變形,外面有包膜;後者增生得快,細胞發生歧變,外面沒有包膜,容易浸染周圍組織,轉移到別的地方。如果惡性腫瘤在很短的時間內迅速繁殖,奪走了人體正常細胞需要的營養,就會使得代謝紊亂,患者變得消瘦、虛弱,腫瘤壓迫了神經,就會產生疼痛,損傷了血管,就會導致出血,傷害到重要器官,就會出現生命危險或死亡。總的來說,只要癌症處在相對穩定的狀態,就不會威脅生命,就為使用中藥贏得了時間,帶癌生存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而這樣的病例也非常多。


西醫處理腫瘤的主要方法是手術切除,對惡性腫瘤,除了切除之外,加上放療、化療,盡可能多地殺死周圍和全身的癌細胞。


手術、放療、化療三大療法,用於治療惡性腫瘤,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至今為止,仍然是西醫治療癌症的主要手段,對早期癌症,是卓有成效的,困難在於很多癌症不易早期發現,在中國尤其是這樣,一發現就是中、晚期。手術切除,有時是必要的,但是容易造成對身體、精神的創傷,放化療則導致燒心、嘔吐、出汗、失眠、脫髮、白血球下降、肝功能受損等一系列毒副作用,有些患者剛開始還能承受,多次的化療則使機體耐受力下降,免疫功能降低,最後可能導致全面崩潰,癌症復發轉移。況且,從理論上來說,要想把全身所有的癌細胞殺死是不可能的,只要有一個,就可以克隆出無數個來,這是癌症難以徹底消滅的主要原因。大多數西醫目前尚不能接受“帶癌生存”的觀點,“除惡務盡”是西醫三大治療手段追求的終極目標,這就導致對癌症的治療目前始終處在徘徊不前的狀態。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就殺死癌細胞的力量而言,任何中藥,包括複方,都比不上西醫三大手段厲害,儘管很多人仍然不斷在篩選、尋找抗癌的中草藥,我卻不認為這種研究方向前景可觀。中醫不能跟在西醫後面走,應當揚長避短,創造自己的優勢,彌補西醫的不足,與西醫長處互補。西醫的短處在沒有很好的藥物來克服放化療的毒副作用,沒有很好的藥物來提高患者的免疫功能,沒有很好的辦法來防止經治療後癌症的再一次復發,在完成了三大療法之後,失去了治療目標,基本無所作為,只能消極地等待復發,計算三年、五年存活率。西醫的這些不足,使得中醫大有用武之地。


因此,在對待人類尚未完全攻克的癌症這種疾病時,中西醫結合其實是一種最合理的選擇。在病人沒有失去手術機會之前,手術往往是其最佳選擇,更重要的是,說服病人在進行放化療的同時服用中藥煎劑,可以有效減輕放化療藥物的毒副作用。在兩次放化療的間歇期,用中藥進行調補,可以增強患者的免疫功能。在西醫的治療程式結束,病情處於緩解期的階段,服用能抑制癌細胞增生的中藥丸散,防止癌症的復發和轉移。中西醫配合得好,往往可有效地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活品質,延緩生命,乃至治癒。


因此,在不同的階段使用中藥的丸、散、膏、湯、藥酒等手段,以克服放化療的毒副作用,提高免疫功能,縮小腫塊、抑制癌症的擴散和增生為主要目標,這就是我力圖發揮中醫的優勢,彌補西醫的不足而摸索總結的三大治療方法。在臨床上有一定的療效。


一   克服放化療的毒副作用


化療最大的反應是噁心,嘔吐,食欲下降,腹瀉等,尤其是初次化療的人有時要持續幾天。而對證使用二陳湯、香砂六君子湯、萸芍六君子湯、七味白朮散、小半夏加茯苓湯、旋覆代赭湯等都有效。我更習慣用啟膈散加減[1]


放療最容易灼傷陰液,出現的是一派胃陰、心陰、肺陰受傷的症候,如口乾、舌紅、燒心、煩躁、失眠、汗多、乾咳、大便乾燥等。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益胃湯、天王補心湯等都可用,而且要提早用,不要等到傷陰已經嚴重的時候才用。我習慣用三陰湯加減[2]。另外,還要囑咐家屬,每天用馬蹄、雪梨、綠豆、薏苡煮清湯代茶飲服,取法《溫病條辨》五汁飲,平淡之中,寓有深意。食療的方法,尚可用雪羹湯[3]


二   升高血象與提高人體免疫功能


很多中醫古方都有提高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特別是以黃芪、當歸,和人參、肉桂組合的補益劑。韓國、日本、東南亞一些國家,根據長期的臨床觀察,分別報導了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當歸補血湯、補中益氣湯、人參養榮湯、理中湯等方劑對中晚期癌症患者的療效,以及與手術、放化療協同使用的情況,給予這些古方以甚高的評價,日本人甚至讚譽十全大補湯是“治療腫瘤的新曙光”。其實,明清時期的陳實功、王洪緒就已經觀察到用人參養榮湯、香貝養榮湯可以延緩晚期乳腺癌、晚期淋巴癌病人的生命。


在選擇提高免疫功能的方藥時,首重陰陽氣血,屬於陰虛的,多有頭暈耳鳴,咽燥乾咳,心煩失眠,舌紅脈細數等證候,可用瓊玉膏合二至丸加減[4];屬於氣血虛的,多有面色恍白,頭暈乏力,舌淡脈弱等證候,可用人參養榮湯加減[5];屬於陽虛的,多有畏寒身冷,手足逆冷,小便清長,舌淡口不渴,脈沉細等,兼見胃脘脹痛,噯氣吞酸等證的,可用胃陽虛溫補心陽方[6],兼見大便稀溏,食欲不振的,可用脾陽虛溫補腎陽方[7]


   縮小腫塊與防止癌症的擴散與復發


西醫的手術、放療、化療,被稱之為“總攻療法”,即一次性地解除癌症的威脅。然而,有些癌症,如中央型肺癌,既不能手術,又不能放療,對化療也不敏感,癌腫無法消除。大部分癌症,在治療過後,無法確保癌症不轉移、不復發。在這種情況下,中醫“扶正祛邪”的綜合治療,體現出較大的優勢。消除局部的腫塊和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可用縮癌消腫膠囊[8]。防止癌症的擴散,可試用蟾酥蜜藥酒[9]。兩者都可合用平癌丹[10]


   減輕癌性疼痛


我常用幾首外用、內服的方劑,用於緩解癌症病人的痛苦,有一定療效。

內服藥治療癌性疼痛,當分虛實。骨轉移疼痛,屬於實證, 可用青娥丸加減[11]

當病人氣血大虧、形銷骨立,接近生命的最後階段而疼痛不止時,青蛾丸加減一般不會再有效,可用黃芪乳香散[12]。緩解局部疼痛,可用外用方:雄雞止痛貼[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