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和諧,以誰的自由為代價?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2011-09-08






和諧,以誰的自由為代價?


童文薰   (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有位長春籐名校畢業的臺灣律師向筆者抱怨於一場國際年會上的遭遇。問題不外乎總是一再發生的臺灣名稱糾紛,究竟應該是奧會模式的「中華臺北/Chinese Taipei」還是「中國,臺灣/China, Taiwan」?遇到這種突發的改名情況究竟應不應該退席抗議?退席就會破壞和諧的會議氣氛,但不退席只是維持一種表面的假和諧,心裡終究氣難平。筆者半開玩笑地建議,下次再遇到這種情況,可以有第三種選擇──自己拿筆把名牌上的「ChinaTaiwan」改為「ChinaTaiwan」或者「ChinaTaiwan」就行了,儘管淡定地繼續坐下開會。


關於臺灣究竟是否是一個以「中華民國」為名稱的主權獨立國家?最近施明德先生出了一本新書《常識》,一針見血地指出臺灣獨立是個既成的事實,近年來臺灣的統獨之爭以及藍綠問題原因在於蔣介石領導的國民黨阻擋了中共赤化臺灣的企圖,讓臺灣獨立成為事實,但現在卻不願負起責任;而相對的,綠營人士的問題是不知感恩,反而不斷批判、排擠真正曾經流血、流汗保衛臺灣的外省人。施明德說,如果藍營負起責任,綠營懂得感恩,臺灣社會就能彌平分歧、團結對外。


的確,如果藍綠都能夠懂得自省、感恩,珍惜這塊土地上難能可貴的民主制度,族群問題就沒有操弄的空間,臺灣的對中政策也就能夠步伐一致,社會也能夠更加和諧。這種和諧不會犧牲任何一方的自由為代價,也不會有任何特權凌駕於弱勢族群。


人生於天地之間,本享有天賦的自由。在兩地降生的嬰兒成人之後突然有一天甲地的對乙地的說:「你得歸我管,以後你的政治自由、宗教自由、遷徙自由……全部得按我的規則來,這樣我們才能和諧。」憑什麼呢?如果憑的是武力,畏於戰禍者可能會選擇屈服於暴力,接受暴力下的假和諧。而精於統治應有的張弛之道者,似乎只要永遠只對5%的人口進行迫害,就有機會形成一種恐怖平衡:讓95%的人口保持著災難不會上身的期待,自然就會甘於極權統治。


我們聽過太多「以和為貴」似是而非的主張,歷史上採取綏靖政策而任由極權獨裁者坐大,也不只發生過一回。但最後這些綏靖政策都以失敗告終,原因在於這樣的和諧是以犧牲與漠視特定族群的自由為代價。這種不義的假和諧不僅自私而且悖逆天理,當然無法長久。


中共在中國喊了幾年的和諧,中國民眾早已洞悉其中的不公不義,以「河蟹」謔稱之。表面上不敢攖其鋒,骨子裡完全不以為然。而且極權貪腐在中共的體系裡就像癌細胞擴散一樣,5%散成10%再擴大到15%……權貴的「和諧」以越來越多人的自由為代價。於是恐怖平衡失去了平衡,只剩下注定的瓦解。


只有每個人的自由都被保障了,才有真正的和諧。和諧的花朵只會開放在極權瓦解消融後的土地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