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2日 星期一

中秋感懷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 蕭宏慈






中秋感懷






2011-09-12


中秋之際,親情奔湧,鄉愁綿綿!


但這不是我!多年來我早已習慣孤身在外,尤其在過年過節之時。是為一意孤行。一意孤行在此不是貶義,而是一種充滿活力、積極、正面、向上、開放、陽光、穩定的狀態,是一種優美的褒義。但要看行的是什麼道?若行邪道,則天網疏而不漏;若行正道,則雖滄桑而不孤。古人雲:道不孤。此之謂也。人若開心,當下就是過節!天天開心,則天天過節!人不開心,闔家團圓反而成了集體不快!開心和不開心都是可以互相傳染的。很多所謂“遺傳病”其實不是基因、細胞遺傳,而是心靈、思想、習性的傳染。能接受這傳染資訊的也是有緣之人,故一切只能隨緣,有緣隨緣,無緣亦隨緣。


我的親人中,凡跟醫行天下無緣的,我只能揮揮手說:拜拜!不帶走一片雲。血緣、友緣,怎能比過道緣?親情、愛情怎能超越道情?萬事萬物皆在變,唯道不變!故曰:緣起性空。所有易變的情感,隨時可成為苦海、地獄的通道。不信您試試!我還可以提供一條線索:看此人得的病,就可知與哪種緣和情相關。由此可見,病其實是上天賜給人的極品禮物!因為由病可知其心、其性、其緣、其情,若無病,就不知危機:危險和機遇。其緣不善,何不斷之?所以很多人死得稀裡糊塗!還有人攀緣、貪緣,無異於找死、早死。


月餅圓,月亮圓,陰陽太極圖更圓!中秋之際,大家可把酒對月,心生太極圖,捫心自問:我該隨什麼緣,斷什麼緣?讓陽升陰降還是陰升陽降?給自己、親友、同事送什麼禮?也許很多人最應該給自己送健康長壽之禮。他們以愛他人的名義拼命工作,濫用、摧殘自己的身體直到大病,對小病不管不顧,這種連自己都不愛的人,很難想像他會真的愛他人?


隨緣一詞,幾乎成為口頭禪,但易說難做。過年過節和處理親情的至簡方法,如同拍打拉筋,只能隨緣。家人中只有媽媽跟醫行天下有緣,我說的有緣是行動、再行動,而非空談、再空談。媽媽是個西醫,身患高血壓、心臟病、腎病、白內障、腰腿痛等多種疾病,吃藥三十年的結果是病越吃越多,但只用拍打拉筋就讓所有病痊癒了。當然,所有藥已停服幾年。現在這位七十多歲的老太太也跟我的弟子們一樣醫行天下,在各地體驗營充當教練、“打手”。她在哪兒過中秋,吾不知。我在哪兒過中秋,她也不知。但我們知道彼此都在地球的某個角落傳播拍打拉筋,都在醫行天下。如此,豈不天天在過節?


有弟子來短信說,想想師徒都在醫行天下,思鄉之情就釋然許多。其實對節日、親情、孤獨、疾病、貧困的覺受,都是學習的內容。再說,人若活百歲,難道非得過一百次一模一樣的中秋麼?有兩位臺灣弟子拋家舍業,到大陸傳播醫行天下,勤勤懇懇,揮汗如雨,數月有餘。時逢中秋,我就給她們倆發了一首小詩:


跨海雲遊度中秋

孤身漂泊何所求

此心安處即吾家

魂隨醫道行天下


她們兩人跨海雲遊到大陸,我也跨海到被視為天涯海角的海南島。同道者,天涯若比鄰,故以此共勉。行筆至此,收到其中一位臺灣弟子的短信,說她猜自己曾經是吉普賽人,跟流浪蠻有緣的!呵呵!我趕緊回信說:Cool


順便公佈我的中秋食譜:辟穀。



2011-9-12 中秋於海南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