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蹲下去,站起來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周刊 2011-09-15






蹲下去,站起來


童文薰     (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電影《賽德克.巴萊》在臺灣掀起熱潮,這部以霧社事件史實改編成的電影,片名頗具深意,在賽德克語的意思是:真正的人。


做一個真正的人需要何等的覺悟?本片的靈魂人物莫那魯道花了20年的時間。本片的導演魏德聖也花了20年的時間才將《賽德克.巴萊》的夢給圓了。為了完成夢想,魏導先蹲了下來,順隨潮流拍攝了商業片《海角七號》,過程中砸鍋賣鐵,不僅把房子抵押還欠了一堆債。但他的眼光是準確的,雖然很多人看不清。


當《海角七號》成功之後,魏導到許多社團演講,也找了許多金主希望能拍成《賽德克.巴萊》。他帶著已經拍好的五分鐘短片在每個演講的場合都得到了熱烈的掌聲與讚譽,這些掌聲讓他更堅定信心,知道這個影片的內涵一定能震撼人心。可是他也無奈笑稱,經驗一再告訴他,這五分鐘的感動之後,隔了一晚的第一個白天,他就會接到募款對象的電話:「魏導,這部片子是很感人,但在商業片充斥的市場,能成功嗎?有誰對上個世紀的臺灣原住民的故事感興趣呢?」


前幾年臺灣故宮博物院有個廣告片,slogan是「舊就是新」。不要以為百年千年的古董就是沒有人理睬的舊物,創新的風格可以是古風,因為藝術的原素本可以跨越時空。正如《賽德克.巴萊》為何能夠感動人心,不僅打動了臺灣的非原住民,還能超越時空與種族的隔閡,躍上國際影壇的舞台──人性是相通的,挺起胸膛做一個真正的人,即使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即使明知必須為之拋頭顱灑熱血。


臺灣幾十年來沒有這樣的作品問世。如今電視劇流行甚麼?無非是都市戀曲;現在的偶像流行甚麼?無非是花美男。長期以來總是少了那麼點陽剛氣,事實上整個社會也一樣缺了陽剛氣。都說應該陰陽平衡身體才會健康、社會才會健全、大自然也才會永續循環。《賽德克.巴萊》的成功,吸引了眾人進入電影院,那麼走出電影院之後觀眾有甚麼不同?這個社會有甚麼不同?這塊土地又會有甚麼不同?


影響自然是深遠的。或許我們現在不明白,但臺灣已被注入了一股陽剛氣。但不要誤解這樣的陽剛氣,以為是陸媒集體抨擊《賽德克.巴萊》時所說的「殺戮」。這股陽剛氣也是做人的勇氣,無論如何,無論甚麼代價,要做一個真正的人。如果沒有《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究竟甚麼是「真正的人」,可能一萬個人有一萬種說法,可能怎麼樣也吵不完。甚至那些在強權壓迫下蹲低身形的人,並不知道自己是蹲著的,又或者像抨擊《賽德克.巴萊》的那些中共喉舌一樣,自己蹲著也不許別人站起來。


但現在有了《賽德克.巴萊》,我們可以省下很多不必要的唇舌。在強權下蹲低了沒有錯,在商業片為主流的市場先拍攝《海角七號》也只不過是個過程,重點是最後要站起來。是的,要堅持做一個真正的人。您今天《賽德克.巴萊》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