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9日 星期五

惡性腫瘤:附方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原書摘錄】臨床篇之惡性腫瘤:附方







惡性腫瘤:附方






1 啟膈散加減(彭堅經驗方):


沙參 30  丹參15  茯苓15  鬱金10  川貝母10 
砂仁殼10   荷葉蒂5   麥芽30    威靈仙30 
急性子15   石見穿15


用方心得:


原方出自清代程鍾齡的《醫學心悟》,是治療“嗌膈”即早期食道癌的有效方。方中以沙參、川貝、茯苓潤燥化痰散結;丹參、鬱金、砂仁殼行氣化瘀開鬱;荷葉蒂、杵頭糠化濁和胃降逆,證見嘔吐痰涎、胸脘痞懣、吞咽梗阻者可用。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在進行化療的階段,患者最大的反應是噁心嘔吐,不能進食,有的患者由於痛苦不堪,因此而中止或拒絕繼續化療。和胃降逆方有多種,但能夠持久發揮作用的,本方當屬首選。況且本方在降逆之中又具開鬱作用,藥物不寒不熱,氣味較淡,比較適合病情且患者易於接受。方中的杵頭糠現在的藥店不備,故以麥芽代之,此物可和胃消食,尚能舒展肝氣。原方加威靈仙、急性子、石見穿,則化痰、軟堅、散結、止嘔的作用更為顯著。


加減:痰多,加陳皮10克、半夏15克:乾嘔,頭痛,吐涎沫,加吳茱萸5克、半夏10克;口苦,舌苔黃膩,加黃連5克,白蔻仁10克;噯氣,胃脘痞悶,加旋覆花10克、代赭石30克。


2三陰湯加減(彭堅經驗方):


石斛15  花粉10  沙參30  麥冬15  百合30 
山藥30  扁豆10  合歡花10  琥珀10克(包煎) 
棗仁15  茯神30  太子參15  五味子3  茵陳10


用方心得:


本方從葉天士養胃湯化裁而來,以養胃陰為中心,兼顧心、肺之陰,故曰三陰湯。方中以石斛、花粉、山藥、扁豆養脾胃之陰,沙參、百合養肺陰,太子參、麥冬、五味子養心陰,合歡花、棗仁、琥珀、茯神調節心神,茵陳淡滲,清利陰虛之中所兼挾的濕熱。全方藥味清淡,滋陰但不滋膩,養陰而兼益氣,對放療所導致的胃、心、肺陰傷有熱頗為適合。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放療所導致的痛苦,主要是傷陰,特別是原本屬於陰虛火旺體質的患者,表現更為突出。而一系列傷陰的證候,如燒心,煩躁,失眠,汗多,燥熱,咽疼,乾咳,大便乾結,小便黃赤,口乾,舌紅,脈細數等,又不離胃、肺、心三髒。故治療當以胃為中心,兼顧心肺,養陰為主,兼顧益氣。如果口乾納呆,舌紅苔白膩,為陰虛挾濕熱,加白蔻仁6克以芳化淡滲;如果口苦,舌紅苔黃膩,為毒火鬱結在內,加黃連、黃芩、山梔、土茯苓、人中黃等加以清解,但芩連等苦寒清熱之藥容易化燥傷陰,用量宜小;如果咽痛較劇,加玄參30克、土牛膝30克、板藍根30克;咽腫加馬勃10克、僵蠶10克、山慈菇10克;乾咳加川貝10克、牛蒡子10克、訶子10克;大便秘結加生地30克、玄參30克、玉竹30克、火麻仁30克;大汗淋漓,可加浮小麥30克、龍骨30克、牡蠣30克。


3 《絳雪園古方選注》雪羹湯


新鮮荸薺半斤,去皮,海蜇皮半斤,煨湯,作甜食當早餐,可分兩天服。


用方心得:


古人對這個食療方評價很高,認為能清肝降火、滋陰潤燥、生津通便,消癥瘕,現代臨床也發現有降血壓、軟化血管、防治癌症的作用。何紹奇先生有一段精彩的文字介紹此方:“雪羹一方,出王晉三《絳雪園古方選注》,謂海蜇味鹹,荸薺味甘酸鹹,皆性寒而質滑,有清涼內沁之妙。凡肝經熱厥,少腹攻衝作痛,諸藥不效者,用以瀉熱止痛,捷如影響。因其為尋常食物,人多忽視,王孟英乃激賞之。《歸硯錄》謂:海蜇宣氣化瘀,清痰行食,軟堅開結,而不傷正氣,哮喘、胸痞、腹痛、癥瘕、脹滿、便秘、滯下、疳、疸等病,均可量用。至宜下之癥而體弱不能率投硝黃者,輒重用,而隨機佐以枳、樸之類,無不默收敏效云云。其用量用法如次:海蜇120克,清水漂盡,以無鹽礬味為度;荸薺120克洗淨泥沙,切開,同煮至海蜇化盡(約須2小時左右,如用高壓鍋煮則不須如此費時)。取煎出液400毫升,一日三次分服。如無荸薺,可以白蘿蔔代之。我常用此方治療呼吸系疾患之屬痰熱,痰色或黃或白,但粘稠而難以咯出者,用後一、二日痰即轉清易出。腹滿,大便燥結者,用之即通。又嘗用於多囊肝、多囊腎、乳腺增生、脂肪瘤、甲狀腺瘤及腫瘤、頸淋巴結核(均加葎草120克、夏枯草30克)。配合湯藥、丸藥使用,唯須堅持使用三個月以上,始可見其潛移默化之功。”[78]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本方運用的物件為大便燥結而又陰虛體弱者。這類患者不僅不任硝黃攻下,即使是生地、玄參、麥冬等生津潤燥之藥,久服亦礙胃納呆而無法堅持。長期便秘,必導致氣機升降失常,輕者肺氣上逆,胸悶咳嗽痰喘,肝氣上逆,少腹攻衝作痛,重者痰瘀互結,產生腫瘤,囊腫。雪羹湯不僅潤腸通便,且有消瘀化痰的作用,又是尋常食物,可久服而不傷元氣,故肺癌或其他腫瘤患者,凡屬陰虛大便秘結者,每配合使用本方,特別是放療後大便秘結,效果更佳。


新按:近年來,我曾經治療一例80高齡的女性患者,患混合型腦癌,多次昏倒在地,夜晚抽搐,醫院及家屬都不主張手術,只服用抗癲癇的藥物。我開中藥丸劑之後,順告以海蜇皮、天麻各半斤,天麻15克,慢火燉12小時,每天喝湯。患者大便秘結,服此方後每天大便快意通暢,中藥丸劑只吃了兩個月即停服,抗癲癇藥也早已停服,而雪羹東加天麻至今已經服三年,再無昏倒、抽搐發生,也未做CT複查。


其中雪羹湯須燉12小時,是參考了“劉太醫”牛蹄筋湯的燉煮法。據《生命的疆界》(趙英健編著,上海三聯書店2008年出版)介紹,牛蹄筋煎煮12小時以後,形成了“硬蛋白”,對於癌症和許多中老年退行性疾病有康復保健作用。我思慮海蜇皮同牛蹄筋的成分差不多,海蜇皮燉12小時,也應當能夠形成“硬蛋白”,而且從中醫的角度來看,牛肉之類性溫,海蜇皮性涼,癌症患者屬於陰虛的用雪羹湯可能更加合適。古人記載雪羹湯能夠治療“症瘕”誠不我欺,吸取當代人的經驗和研究,加以改進,則效果更好了。


4  瓊玉膏合二至丸加減(彭堅經驗方)      


生地15  西洋參(或高麗參)10  茯苓15  麥冬10 
天冬10  枸杞子10  女貞子15  旱蓮草15  蜂蜜30

上藥濃煎一小時,兌入蜂蜜飲服。也可將藥熬膏沖服。


用方心得:


本方即瓊玉膏合二至丸。瓊玉膏載于《洪氏集驗方》,相傳出自著名養生家鐵甕城申先生,故又稱“鐵甕先生瓊玉膏”,方中以生地補腎滋陰為君藥,以白蜜養肺潤燥為臣藥,二者合用,取金水相生之義;以人參、茯苓健脾益氣為佐使藥,有補土生金之效。明代太醫院再加麥冬、天冬、枸杞子,加強了原方滋陰作用。《本草綱目》中。李時珍稱:“常服開心益智,發白返黑,齒落更生,辟穀延年,治癰疽癆瘵,咳嗽唾血等病。”二至丸以女貞子滋腎養肝為主,配以旱蓮草養陰益精,涼血止血,藥味雖少,但滋補肝腎之力雄厚,且無滋膩礙胃之弊。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免疫功能低下是癌症患者發病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放化療又進一步損害了患者的免疫功能,臨床表現以虛證居多,須分別陰虛、陽虛進行調補。其中,陰虛或氣陰兩虛的癌症患者,其血象檢查的結果,大部分白血球較低,其證候表現多為乾咳,氣短,頭暈,腰酸,乏力,消瘦,失眠,大便乾結,口乾,舌紅,脈細數等,也有的患者證候不明顯,僅僅感到疲乏無力,口乾,大便結。治療當以肺腎為中心,通過益氣養陰之法,大力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瓊玉膏與二至丸合方,是比較恰當的選擇。關於瓊玉膏的作用,張炬等先生認為:“據現代醫學研究,方中地黃有保護肝臟、防止肝糖元減少的作用;動物實驗證明,地黃能夠延長家蠶的壽命;日本學者還報告說地黃可防止老化,增進神經反射機能。人參不僅對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循環系統的功能有促進和增強作用,而且具有‘適應原’樣作用,能增強機體對各種有害刺激的防禦能力,並有降血糖、抗腫瘤、抗潰瘍以及提高機體免疫功能等作用,同時還可使細胞的傳代次數增加,這些均說明它確有延緩衰老的功能。茯苓不僅有較強的抗腫瘤作用,而且有強壯神經、降血糖、抗潰瘍、利尿等功能,它還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增強機體的抗病力,鑒於免疫功能低下是衰老的重要原因,所以說它也有延年益壽的作用。白蜜除含有大量糖分外,尚含有多種維生素、氮化合物和多種酶,以及鎂、鈣、鉀、鈉、硫、磷、鐵、錳、銅、鎳等,具有很高的滋補營養價值。”[79]二至丸則已廣泛運用於白細胞減少、慢性再生障礙性貧血等疾病的臨床治療。經動物實驗證明:二至丸可使脾臟、胸腺、腹腔淋巴結、腎上腺等免疫器官重量明顯高於對照組,並可對抗強的松龍的免疫抑制作用,可糾正強的松龍所致的外周白細胞下降。此外,女貞子對T淋巴細胞具有促進作用,可升高白血球,促進造血機能,保護肝臟,幫助腫瘤患者對抗光敏反應等。旱蓮草則能夠促進淋巴細胞轉化率,從而提高機體的免疫力,有利於抑制腫瘤生長,並有保肝、止血等作用。經過我多年的臨床實踐,體會到以上兩方合用,對免疫功能低下屬於肺脾肝腎陰虛者,確有較好的提升、滋補作用。


本方除了可以用煎劑之外,我經常向癌症患者推薦自製成膏滋服用。王綿之先生說:“本方名‘瓊玉膏’,是取‘起沉屙,賽瓊瑤’之意,極言其填精補髓,益氣生血之功。方中人參、生地、茯苓、白蜜看似平常,但製作精緻,似有道家煉丹般用心,確有滋陰精益氣血的妙處,後世有河車大造丸,人參固本丸,都是治療虛損的成藥,其處方或有人參、茯苓加滋陰降火藥,治‘虛損癆瘵,內熱水虧’;或人參、生地加熟地、天冬、麥冬,治‘癆瘵虛熱,咳血盜汗’等都是從瓊玉膏化裁而來,相比之下,這個(劑型的講究,彭堅注)就差了些。””[80]可見王先生也是主張製成膏滋的。


相對於煎劑和丸劑,膏滋口感好,易吸收,藥效更集中,營養更豐富,服用更方便,非常適合於癌症患者長期使用。膏滋可以自己製作,也不必像古代那麼複雜,我告訴患者:最簡單的方法,可將五劑藥為一料藥,放到壓力鍋中,加水三公斤左右,加壓力閥,小火煮半個小時,待冷卻後,倒出藥汁,再添水加壓煎煮一次,兩次的藥汁濃縮成500cc左右,加蜂蜜300500cc,微沸,冷卻後裝瓶,置放冰箱中,分作10天服,每天34次,開水沖服。如繼續在微火上濃縮,最後適當加入生麥芽糖收膏,則制出的成品一如古代膏滋,保存時間更久。


5  人參養榮湯加減(彭堅經驗方)


紅參10  黃芪15  炙甘草10  肉桂末13克(沖服) 
茯苓10  白朮10  陳皮5  熟地10  當歸10 
白芍10  遠志10  五味子6


用方心得:


本方出自《局方》,從十全大補湯變化而來。方中以人參、黃芪、炙甘草、白朮、茯苓健脾益氣;當歸、熟地、白芍補肝養血;肉桂溫心腎之陽,鼓舞氣血生長;五味子斂肺滋腎,寧心安神;陳皮理氣,以助運化,遠志化痰,以調心神,薑棗辛甘,以和營衛,共奏益氣補血、養心安神之效。



焦樹德先生認為:“本方與八珍湯的雙補氣血有所不同。八珍湯以四君子湯補氣,四物湯補血,好像如此氣血得以雙補。然而進一步分析,四君子湯補氣過於呆滯,四物湯補血卻含川芎芳香燥烈之品,不適應於久虛之證。本方加陳皮以行氣,去川芎之芳燥,再加遠志、五味子,則靜中有動,動中有靜,動靜藥相得益彰,故可養榮而強身。方中雖有酸甘化合生陰之意,而酸收之中又有辛溫之品通達,甘緩之中又有滲運之品行利,因而無壅滯礙胃之弊。功主于奉養心營,適於久服。十全大補湯為八珍湯中加黃芪、肉桂而成,雖然亦能雙補氣血,但仍存在上述八珍湯的缺點。如氣血兩虛欲長期服藥者,或遇氣血兩虛中兼有心虛,症見驚悸、自汗、健忘、失眠諸症者,則不如本方五臟互養互榮之效佳。本方雖然是從十全大補湯加減變化而來,但從此方的加陳皮減川芎,另加遠志、五味子這一加減中,即可體會到中醫方劑的加減變化,相須配伍,實寓有旋轉造化之機的妙用,發人深省。”[81]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晚期癌症患者,特別是經過多次化療後的晚期癌症患者,在出現氣血大虧、各項血液檢驗指標低下時,用藥不能再斤斤於消癌、攻邪、祛毒,當以救人為主,扶正為主,如此尚可延緩患者的生命,使患者獲得較高的生存品質。從許多中醫古籍的記載來看,古人對於瘡瘍、痘疹、乳癌等潰後久不收口者,每每認為是氣血大虧所致,不再用清熱解毒等涼性藥,轉而大補氣血,十全大補湯與人參養榮湯常被列為首選方劑,現代日本漢方醫甚至讚譽十全大補湯是“治療腫瘤的新曙光”。從我運用於癌症患者的臨床效果來看,人參養榮湯比十全大補湯還要好,焦樹德先生所作的分析和評價是非常中肯的。


值得重視的是:兩首方中都用了肉桂,其中的道理,王綿之先生有一番說道:“補血的問題主要有兩個重點,一個是原料,一個是功能。血的生成,依賴脾胃對營養物質的消化吸收和心腎之陽的氣化,水谷精華只是造血的原料,使之變化為血,還得依賴心腎的氣化功能,如果病人能吃,食欲不減,進食也不差,還貧血,就說明是有原料但不能變化。而方中的肉桂味甘、氣辛、性熱,入心腎脾,有促進脾胃的消化功能和心腎氣化功能的雙重作用,在氣血俱虛的情況下,八珍湯的兩個變方十全大補湯和人參養榮湯,都加上黃芪、肉桂,是為了加強補氣溫陽,促使陽生陰長,促使補血的功能加強,兩方是治療氣血俱虛而偏於寒的。這樣的方劑用來治療各種貧血,效果比較好。”[82]肉桂有兩種,一種為普通肉桂,一種為紫油桂,價格懸殊百倍,方中的肉桂借其啟迪陽氣,至關重要,一般肉桂容易上火,動血,不堪大用,必須用紫油桂,即上桂,而且宜研末沖服。


我在方中尚加刺五加15克、雞血藤30克、補骨脂10克、穿山甲10克。其中,刺五加可助黃芪強壯補氣,雞血藤助歸、地補血通絡,補骨脂助肉桂補腎溫陽,穿山甲活血化瘀。這個配伍同時被國內許多中醫癌症專家證實,對於化療後白血球下降有可靠的升高作用。我將以上組合添加到人參養榮湯中,使之具有了升白血球、升血小板、升血紅蛋白、提高免疫功能、克服放化療後遺症、改善症狀的全面效果。令人不解的是,穿山甲在其中起的作用舉足輕重,如若去之,則升高血象的效果顯著降低,然而,其作用機理至今未能明白,有待於以後的進一步研究。


6 胃陽虛溫補心陽方(孫秉嚴創制方):


陳皮10  半夏10  茯苓10  白朮10  桂枝15 
乾薑15  附子15  遠志10  棗仁10  厚朴10 
枳殼10  木香10  高良薑10  佛手10  檳榔30 
牽牛子30  熟地20


7 脾陽虛溫補腎陽方(孫秉嚴創制方):


黃芪20  黨參10  白朮10  山藥15  陳皮10 
砂仁6  雞內金6  升麻10  柴胡10  肉桂15 
乾薑15  附子15  菟絲子20  補骨脂10 
肉豆蔻10   核桃肉15  白芍15


用方心得:


國內治療癌症的名家孫秉嚴先生認為:“癌的發生,是人體臟腑陰陽失調,六淫、七情、外傷等因素誘發的結果。與其他疾病不同的是,上述致病的內外因素,使體內產生寒性或熱性瘀滯後,又產生一種‘毒’,由於毒的日積月累,才引發了癌。各毒雖然看不見,但有‘象’表現於局部和全身。所以癌症是一種全身性的病變,腫物是其局部表現,應把治療全身與局部、治本與治標結合起來,使用的藥物,既峻猛攻邪,又使病人飲食增加,精神振奮,不偏廢其中任何一方面。”嚴先生力主中晚期癌症百分之八十是陽虛而寒瘀毒結,採用扶正祛邪的方法治療。驅毒大膽用汞製劑、砷製劑、斑蝥、巴豆(不去油)等,扶陽則用以上兩首方。作者認為:“兩方的區別,前者用乾薑、附子、高良姜溫中補火,牽牛、檳榔、厚樸降逆通腑,以恢復胃以降為順的生理功能為主旨;又加桂枝、白朮、茯苓、遠志、棗仁溫振心陽,是治療一切胃陽虛疾患的基本方。後方也用乾薑、附子、肉桂溫中補火,而用黃芪、黨參、白朮、山藥、升麻、柴胡補氣升陽,以恢復脾陽宜升的生理功能為主旨;又加菟絲子、補骨脂、核桃肉溫補命火,壯腎益精,是治療一切脾陽虛疾患的基本方,兩方中分別加入熟地、白芍,用以監製溫藥,勿使過燥。”[83]

   
從我多年的臨床經驗來看,癌症患者,屬於陰虛或陽虛的兩種情況都有。屬陰虛有火或陰虛挾濕熱者,患癌之前,往往身體健壯,並無他病,一旦患癌,則惡性程度較高,發展迅速,較為難治;屬陽虛有寒或陽虛挾寒濕者,患癌之前,往往身體多病,患癌之後,發展較慢,惡性程度較低,較為易治。前者須用涼藥,一般見效慢,可供參考的成方少,藥物的選擇餘地小,取效後容易反復;後者須用溫藥,見效快,可供參考的成方多,藥物的選擇餘地大,取效後不易反復。當然,這並不是絕對的,也有的情況與之相反。關於用溫藥或用涼藥治病的得失,伯父常說:“中醫界有句俗語,叫‘涼藥殺人無過,溫藥救人無功’,溫熱劑往往能夠振奮人體機能,啟動全身的免疫功能,但辨證宜精,一旦出現偏差,則易誘發局部的炎症,出現頭暈腦脹、血壓升高、咽喉疼痛、大便秘結等‘上火’甚至出血的現象,其不良反應是迅速而顯著的,病人服之害怕,故曰‘救人無功’;寒涼劑則擅長消除急性炎症和水腫,但抑制人體的免疫功能,久服則食欲下降、體質下降,乏力思睡,容易感冒,不過,其不良反應是緩慢而隱匿的,病人服之不知,故曰‘殺人無過’。出於一種自我保護意識,歷代醫家敢於用溫藥、大藥治病者不多,至今已經積習成弊”。孫秉嚴先生認為癌症陽虛者居多,強調從整體出發進行辨證,力主用溫藥治療癌症,這些觀點,都是非常可取的。除了以上兩首方之外,歷代溫陽之劑,如《傷寒論》的四逆湯、人參四逆湯、小青龍湯、苓桂朮甘湯、《局方》三生飲、《醫林改錯》的急救回陽湯,特別是清代治療癌症富有經驗的王洪緒所創制的陽和湯、陽和丸、小金丹、醒消丸等,用之對證,的確能夠力挽狂瀾,消除癌塊,延緩癌症患者的生命。然而,對於癌症患者所兼挾的“寒瘀毒結”,嚴先生主張用汞製劑、砷製劑、斑蝥、巴豆等以毒攻毒。我不贊成這種治療方法,因為這類藥容易引起大吐大瀉,或導致癌塊潰破,對患者造成的痛苦很大,其副作用絕不小於西醫的化療藥,而療效不見得高於化療藥,這不能體現中醫的優勢。我主張以軟堅散結、化痰消瘀的藥物製成丸散緩圖,以逐漸消除腫塊。即使是試圖以毒攻毒,也應當設法減緩藥物的毒性,最大限度地增強其治療效果。我所創制的縮癌消腫膠囊、蟾蜍蜜藥酒,就是根據這種理念和臨床實踐而設計的。


8 縮癌消腫膠囊(彭堅創制方)


三七 30  血竭20  琥珀30  沒藥30  天葵子30 
山慈菇20  黃藥子20  土貝母20  穿山甲30
鹿角霜20  露蜂房30  蘄蛇30  全蠍20  蜈蚣10 
土鼈20  阿魏30  乾漆20  五靈脂20 
紅參(或西洋參)30  冬蟲夏草5  紫河車30  雞內金30



加減:


1 肺癌:咳嗽有痰,加川貝20克;痰中帶血,加藏紅花10克,該藥有細胞毒樣作用,對於癌性出血和其他出血均有作用;氣喘,加狼毒10克、蛤蚧一對;有胸水,加螻蛄30克;肺部伴有慢性炎症或炎性包塊,加守宮30克,該藥是安全有效的抗癌藥,又因為可抗結核,消慢性炎症,癒合瘺管等,對癌症伴有炎症者,或炎症引起腫塊包塊者,均可使用。

2 鼻咽癌,加僵蠶30克。

3 聲帶癌:加僵蠶30克、烏梅30克。

4 喉癌:加山豆根30克、訶子30克。山豆根有廣譜治癌作用,訶子有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

5 扁桃體癌:加兒茶20克、蟬蛻20克、僵蠶20克。蟬蛻,有高度抗癌活性,有明顯鎮痛作用。

6 胃癌:加莪朮30克,莪朮可廣泛抑制癌細胞增生。

7 食道癌:加守宮30克,守宮有單用該藥而使食道癌根治者。

8 直腸癌:加烏梅30克,烏梅可抑制癌症,增加免疫功能,治
療食道、直腸癌,消除多種息肉。

9 肝癌:加蚤休20克、鱉甲30克、蜣螂20克、白礬20克。蚤休善治肺癌、肝癌疼痛,白礬能抑制癌細胞增生。

10 甲狀腺瘤:加穿山龍30克。

11 乳腺癌:加狼毒10克、貓爪草30克、海馬一對。

12 女性生殖器癌:加海龍一條,海螵蛸20克。

13 慢性粒型白血病:加鱉甲50克。

14 骨癌,加補骨脂30克。

15 腦癌:加膽南星20克、水蛭30克、千金子霜3克、麝香1克。


分別以酒、醋炮製後,研末裝膠囊,每日服三次,每次五粒,飯後服。一料藥大約可服兩個半月左右。



用方心得:


本方以三七、血竭活血止血,琥珀、沒藥鎮靜定痛;天葵子、山慈菇、黃藥子、土貝母清化頑痰;阿魏、乾漆、五靈脂消融死血;穿山甲、鹿角霜、露蜂房軟堅散結;蘄蛇、全蠍、蜈蚣、土鼈祛風滌絡;人參益氣,冬蟲夏草益肺,紫河車益腎,雞內金健脾消食,三髒同補,以扶正祛邪。


其中,有些單味藥物經實驗研究證實了其治療癌症的原理,如:三七,有極明顯的廣譜治癌作用,同時止痛止血。琥珀,具有各種抗癌作用,尤其用於治療陰莖腫瘤。沒藥,有抑制癌症作用,促使癌細胞逆轉,提高免疫功能。天葵子,用於治療縱隔、鼻咽、甲狀腺、乳腺、淋巴癌有效。山慈菇,消腫散結,有廣譜治癌作用。阿魏,抑制癌細胞增生,升高白血球、血小板。乾漆,有廣譜治癌作用。五靈脂,有抗腫瘤,增加免疫功能作用。蘄蛇,具有強烈的生理活性,應用得當,療效十分確切,在抗癌,扶正祛邪,消炎方面有獨特療效,鎮痛效果比嗎啡要強,更持久。土鼈,有廣譜治癌作用。人參,包括西洋參,具有抗癌活性,對於各種泌尿、生殖系統癌有效。紫河車,提高免疫功能,含干擾素,有抗癌、抗病毒作用等。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癌塊的產生多為正氣已衰,痰瘀互結,當在扶正的前提下,滌痰消瘀。但這種痰瘀,為沉痼已久的頑痰死血,非尋常之藥可消,又不可過於峻猛開破,再傷已損的正氣。故本方選用十一味動物藥為組方主體,占全部藥物的一半,古人稱其為“血肉有情之品”,“蟲類搜滌藥”,擅長扶正祛邪,可啟動人體免疫功能,以消除癌腫;更以人參合五靈脂,借其相畏的作用,以激勵元氣推動血行。不用煎劑,改用散劑裝膠囊送服,除了避免動物藥氣腥難服,不溶于水,造成浪費之外,且峻劑緩圖,寓攻於消,使癌腫得以在無傷正氣的前提下,逐漸消散吸收。本方不僅能夠止痛消腫,縮小癌塊,而且在較大程度上,有阻止癌細胞增生,防止手術後癌症原位復發的作用,對各種以增生為特徵的癌症均有一定療效。


然而,必須瞭解的是:本方的構方思路,並非立足於攻邪,而是消補兼施,故藥性較為緩和,腫塊消除較慢,只有在病情相對穩定的情況下才能發揮較好的療效。如果癌塊較大,或者在短期內發展迅速,應當利用放化療對癌症適當加以控制,再配合用本方;如果病情起伏跌宕,險象叢生,即非單純用本方所能控制,必須依靠西醫搶救,或中西醫結合共同對付。另一方面,癌症有轉移跡象者,儘管原發的癌塊已經消除,患者仍須按照“扶正祛邪”的思路,堅持不懈地減量服用本方至少二、三年,沒有任何復發的跡象,才可以考慮停藥。再者,用此膠囊只是縮小癌塊的措施之一,還必須根據癌症的性質和所在的不同部位,以及全身的狀況,根據辨證論治原則配合使用各種煎劑,才能發揮更好的療效,不能單純依賴這一種手段。近年來,一些經過西醫治療的癌症病人,大多是比較嚴重的癌症病人,也有個別未經西醫治療的癌症病人,按照我的思路用藥,堅持數年,安全度過了危險期,復發期,至今仍然健康,或帶癌生存。


9 蟾酥蜜藥酒(彭堅創制方)


鮮大蟾蜍15個(去內臟)  西洋參30  麥冬50  五味子30
地榆30  刺五加50  砂仁10  丁香5


用加飯酒(即紹興黃酒)五斤,蜂蜜一斤與上述藥同置於容器中,蓋上蓋,用大蒸籠蒸四個小時以上,濾出酒,放冰箱冷藏層。分30天服,日三次,飯後服,服後欲嘔含一枚五味薑或話梅。無蟾蜍用蟾酥3克代替。


用方心得:


據我看到的文獻,當代用蟾蜍治療癌症,早在三十年多前即有報導。最開始是一位患急性粒型白血病高燒不退的男性農民患者,在用中西藥治療無效的情況下,採用民間驗方,每天用一隻活蟾蜍去內臟,加黃酒煮熟,喝湯,數十天後,得以完全緩解。《本草拾遺》謂:蟾蜍“主溫病生斑者,取一枚,生搗絞取汁服之,亦燒末服”,與此頗合。後來有人用此法治療32例白血病,總緩解率75﹪,完全緩解率25﹪。據《神農本草經》記載:蟾蜍“味辛寒,主邪氣,破癥、堅血、癰腫、陰創,服之不患熱病,生池澤。”《本草求真》則謂:“蟾蜍氣味辛寒,凡癥瘕積塊,瘋犬咬傷,小兒疳積,瘟疫發斑,癰疽發背,用之皆效。”由此可見,古人早已積累了用該藥治療急性白血病和其他癌症的豐富經驗。現代研究證明蟾蜍內脂類有抗腫瘤作用,蟾蜍提取物在體外能抑制人的肝癌、卵巢腺癌、顴上下頜未分化癌、間皮癌、胃癌、唇癌、軟肉瘤等腫瘤細胞的呼吸,蟾蜍皮能抑制人肝癌細胞和白血病細胞的呼吸,華蟾蜍毒素、華蟾蜍次素,均有明顯的抗腫瘤作用。除此之外,蟾蜍能止痛,對癌症晚期的疼痛有效。能升高白細胞,提高機體免疫力。臨床常用於防治放化療引起的毒副作用,有助於減輕惡性血液病化療時對骨髓的抑制,對骨髓正常造血細胞的恢復有一定的幫助,並且能夠預防聯合化療時感染的發生,並增加抗生素抗感染的效果。能不同程度地防治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下降,對已經下降者,可使之回升,且不再下降。


然而,蟾蜍本身的毒副作用,是不可低估的。蟾蜍所含有的蟾蜍毒素、蟾蜍次素以及蟾蜍配質等,除了強心之外,可升壓和興奮呼吸,對心臟的毒理作用與洋地黃相似,小劑量能夠加強心肌收縮,大劑量則使心臟麻痹,停於收縮期,中毒早期出現胸悶,心悸,發紺,四肢厥冷,面色蒼白,繼而頭暈,目眩,出汗,煩躁不安,呼吸急促,嚴重者可導致迴圈呼吸衰竭而死亡。其在體內的代謝過程也與洋地黃類似,可迅速排泄而無蓄積作用。此外,蟾蜍對消化道的刺激也很大,可見噁心,嘔吐,燒心,腹痛,腸鳴,腹瀉,嚴重者可導致脫水。


目前蟾蜍廣泛用於治療白血病、肝癌、肺癌、食道癌、腸癌、乳腺癌、泌尿系統癌症等,有許多臨床醫生使用活蟾蜍、幹蟾蜍皮入藥煎服或製成丸散,醫院則大部分使用以蟾蜍皮或蟾酥製成的注射劑。針劑雖然能夠較好地控制藥物的劑量,以防止中毒,但仍然無法避免原有藥物導致的噁心,嘔吐,食欲減退等副作用。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蟾蜍是所有治療癌症的中藥中,極為難得的兼有扶正祛邪兩方面強大作用的藥物,正因為如此,應當努力設法克服其毒副作用,最大限度地發揮其療效,使其在臨床得以廣泛運用,不應當簡單地沿用民間驗方的煎服法或使用單一的蟾蜍針劑,致使其因毒副作用未能完全消除而被統計學貶低,被臨床淘汰。我根據以上資料的分析得知,蟾蜍的毒副作用主要有兩類:其一是對心臟有刺激,其刺激心臟的作用類似於洋地黃,而生脈散恰好有克服洋地黃副作用的效果,故方中用西洋參、麥冬、五味子以益氣養心,保護心臟。其二是刺激胃腸,引起消化道的不良反應,故選用丁香辛溫暖胃,砂仁芳香醒脾,兩者均可止嘔止瀉,以保護胃腸。丁香尚有抗癌和抗誘變的作用,砂仁則在治療慢性白血病的民間驗方中,每以之配蟾蜍焙乾研末沖服,目的顯然是用以緩和蟾蜍對胃腸的刺激。另外,我尚選用了刺五加與地榆兩味藥。刺五加是一種性味平和的強壯藥,其所含成分之一,有類似人參皂甙的作用,其整體作用能夠抗疲勞,耐缺氧,抗輻射,抗應激,抗衰老,可有效地治療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經動物實驗證明,能夠減輕抗癌藥物的毒性,抑制癌症的轉移,促使細胞產生高效價的干擾素。地榆清熱解毒,涼血收斂,有止瀉,止血,抗炎症,抗潰瘍,保護肝功能,保護胃粘膜,促進細胞免疫功能的作用,並能抑制注射洋地黃引起的嘔吐。蟾蜍得刺五加,則抗腫瘤和防治癌症轉移的藥效大增,得地榆,則對胃腸道的刺激進一步減緩。刺五加與生脈散相配,有協同保護心臟的作用,地榆與丁香、砂仁為伍,可平調藥性的寒熱,共同發揮止嘔止瀉的作用。刺五加與地榆同用,曾經是古代醫家極為看重的延緩衰老的藥物,宋代的《證類本草》引用古語說:“寧得一把五加,不用金玉滿車,寧得一斤地榆,不用明月寶珠”,足見其珍貴。然而,時隔代遷,幾百年來,已經無人運用,今人更難知其中配伍為何能夠延年益壽的道理,目前我用之於克服蟾蜍毒副作用與增效,也勉強算是“古為今用”了。蟾蜍得到以上藥物的配合,在製劑時再加入大量蜂蜜,高溫久蒸,則毒性大減,藥效大增,對防止癌症的擴散,縮小原發的腫塊,提高免疫功能,起到過去使用單味蟾蜍所難以達到的效果。近年來,我在治療各種晚期癌症的治療中,常配合運用蟾蜍蜜酒,除了一例彌漫型肝癌患者很快出現深度黃疸,不敢繼續使用外,只要嚴格控制好劑量,大部分未發現毒副作用。


10 平癌丹(彭堅創制方)


八月紮  九香蟲  莪術  枳殼  郁金  蒲黃  五靈脂  三七 
沒藥  山慈菇  天葵子  炙南星  阿魏  幹漆  烏梅  皂角刺炭 
五倍子  火硝  白礬  穿山甲  鱉甲  蘄蛇   蟬蛻  守宮  全蠍
蜈蚣  僵蠶   水蛭  土鼈  地龍  紫河車  補骨脂  扁豆 
天冬  炙馬錢子    等三十多味藥物精製研末。


仙鶴草  旱蓮草  敗醬草  龍葵  茵陳  茜草  白英 
白花蛇舌草  半支蓮  魚腥草
以上藥物煎取汁,拌炒藥末,烘乾備用。


以上是基本方,廣泛用於手術後的各種癌症,用於抑制癌細胞的增生和癌症的復發,有一定的效果,當然,這個組方並不是固定不變的,有時,也要根據不同的癌症和它的原發部位以及轉移傾向,靈活添加一、二味針對性強的藥物,然後製成散劑,每次2克,如灌成0號膠囊,每次5粒。飯後開水送服,日3次。製成蜜丸,則每次4克,其他相同。


著名中醫腫瘤專家賈堃創制有一首平消片,由火硝、明礬、仙鶴草、枳殼、乾漆、馬錢子、五靈脂、鬱金八味藥物組成,本方已經製成了成藥,在臨床運用了多年,對於各種癌症的治療,均有一定療效。[84]從單味藥來看,本方並非篩選了最有效的抗癌藥物,其中,有的藥物甚至無法通過實驗,證明其有抗癌作用,但八味藥配伍組成的方劑,卻顯示出治療癌症的整體效果,不僅為賈先生長期的臨床實踐所證實,且已作為准字型大小藥品,成批生產,得到廣泛應用。本方即以賈堃先生的平消丹與《傷寒論》大黃蟅蟲(上為庶,下為蟲,字盤上沒有)丸、《外科正宗》的六甲散為基礎組合的,以理氣活血、止痛止血、化痰消瘀、軟堅散結為主要目的,從控制癌細胞增生、縮小癌塊,防止癌症原位復發的角度來看,療效比較滿意。


多年來,我考察了五百餘種抗癌中草藥,發現通過實驗研究給予評價最高的藥物有:


補骨脂、敗醬草、漏蘆、蘄蛇、三七、千金子、女貞子、
旱蓮草、天花粉、五倍子、蒲黃、五靈脂、沒藥、龍葵、
地龍、壁虎、西洋參、藏紅花、阿魏、茜草、茵陳、扁豆、
紫河車、黃芪、蟬蛻、瞿麥等。



確定有明顯抑制癌症的藥物有:


1 三七,有極明顯的廣譜治癌作用,同時止痛止血。

2 乾漆,有廣譜治癌作用。

3 土大黃,止血,通便,對白血病、腸癌、骨髓癌有治療作用。

4 土鼈,有廣譜治癌作用。

5 大蒜,有治療肺癌作用。

6 山豆根,有廣譜治癌作用。

7 山慈菇,消腫散結,有廣譜治癌作用。

8 千金子,有治療皮膚癌、腦癌作用。

9 馬勃,可治療惡性淋巴瘤。

10 馬齒莧,有治療食道癌、腸癌作用。

11 天冬,治療乳腺癌,防止乳腺癌手術後轉移。

12 天葵子,用於治療縱隔、鼻咽、甲狀腺、乳腺、淋巴癌有效。

13 天南星,治療顱內、食管癌。

14 天仙子,有殺死癌細胞作用。

15 五味子,可治療血癌。

16 五靈脂,有抗腫瘤 , 增加免疫功能作用。

17 烏梅,可抑制癌症,增加免疫功能,治療食道、直腸癌,消
除多種息肉。

18 牛黃,可治療舌癌。

19 甘松,可治療皮膚癌。

20 龍葵,可治療多種癌症 , 升高白細胞,消除胸、腹水,鎮咳。

21 仙鶴草,有細胞毒樣作用。

22 白英,有廣譜抗癌作用。

23 白礬,抑制癌細胞增生。

24 蛇舌草,有廣譜抗癌作用。

25 半支蓮,抑制白血病,抗基因突變,促進免疫功能增強。

26 地龍,很強抗癌活性,增高白細胞,調節免疫功能。

27 西洋參,具有抗癌活性,對於各種泌尿、生殖系統癌有效。

28
藏紅花,有細胞毒樣作用,對於癌性出血和其他出血均有作用。

29 肉桂,治療血癌,卵巢囊腫。

30 花蕊石,治療乳腺癌廣泛轉移。

31 沒藥,有抑制癌症作用,促使癌細胞逆轉,提高免疫功能。

32 訶子,有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

33 補骨脂,抑制癌細胞增生,升高白血球,增加紅血球,提高
免疫功能,刺激骨髓。

34 阿魏,抑制癌細胞增生,升高白血球、血小板,治療血管瘤。

35 雞血藤,升高白血球、血小板,對肝癌、骨癌有治療作用。

36 敗醬草,有強烈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促使癌細胞轉化為正常細胞。

37 魚腥草,抑制癌症擴散,增強免疫功能,止咳,消除胸水。

38 梔子,可治療肝癌。

39 茜草,有強烈強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明顯升高白血球,治療絨毛上皮癌。40 蓽撥,治療縱隔腫瘤。

41 旱蓮草,抑制癌細胞增生,增加免疫力,誘生干擾素,治療肝癌。

42 威靈仙,治療乳腺癌、肺部鱗癌、未分化癌、黑色素癌、食道癌。

43 骨碎補,治療骨癌。

44 蚤休, 治療肝癌,肺癌疼痛。

45 穿山甲,治療胰腺癌。

46 穿山龍,治療甲狀腺瘤伴甲亢。

47 扁豆,治療各種癌。

48 兒茶,治療扁桃體癌。

49 絞古蘭,有廣泛抑制癌細胞擴散的作用,避免白血球減少。

50 莪朮,廣泛抑制癌細胞增生。

51 徐長卿,治療骨癌。

52 海龍,治療女性生殖器癌、胃癌。

53 海馬,治療乳腺癌。

54 海螵蛸,治療絨毛膜上皮癌。

55 桑椹子,治療腸癌,能啟動淋巴細胞。

56 菝契,治療消化道癌。

57 黃芪,提高免疫功能,治療放化療白細胞減少。

58 淫羊藿,治療肺癌、外陰白斑。

59 琥珀,具有各種抗癌作用,治療陰莖腫瘤。

60 葶藶子,有消除和抑制癌性腹水作用。

61 硫磺,治療消化道癌。

62 紫草,治療各種癌症和白血病。

63 紫河車,提高免疫功能,含干擾素,有抗癌、抗病毒作用。

64 紫花地丁,治療泌尿、生殖系統癌症。

65 紫石英,治療子宮癌、膀胱癌等。

66 鎖陽,有增強免疫功能、增強骨髓造血功能作用。

67 蒲黃,有多種抗癌作用。

68 蜈蚣,能治療多種癌症。

69 蜂乳,能抑制癌細胞增生,對增加免疫功能極為有利。

70 蜣螂,治療肝癌、食道癌。

71 蟬蛻,有高度抗癌活性,明顯鎮痛作用。

72 漏蘆,抗肝癌、乳腺癌、胃癌,增加免疫功能。

73 熊膽,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

74 蘄蛇,具有強烈的生理活性,應用得當,療效十分確切,在抗癌,扶正祛邪,消炎方面有獨特療效,鎮痛效果比嗎啡要強,更持久。

75 僵蠶,有治療腦癌、聲帶癌、鼻咽癌、乳腺癌等作用。

76 苡米,有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

77 守宮,是安全有效的抗癌藥,用於食道癌有根治者,又因為可抗結核,消慢性炎症,癒合瘺管等,對癌症伴有炎症者,或炎症引起腫塊包塊者,當重點考慮,對子宮肌瘤、卵巢囊腫伴有炎症者,也可試用。

78 瞿麥,有強烈抑制癌細胞增生作用,治療膀胱癌,子宮肌瘤等。

79 蟾蜍,可治療胃癌、肝癌、何傑金氏病、白血病,頸部轉移癌腫及各種腫瘤放療後的輔助治療。

80 蟾酥,能抑制顴上下頜未分化癌、間皮癌、胃癌、肝癌等腫瘤細胞的呼吸,對白血病細胞有抑制作用,防止放化療引起的白細胞下降,有類似腎上腺作用。

81 鱉甲,治療肝癌、慢粒型白細胞。

82 露蜂房,治療乳腺癌、骨癌、子宮頸癌、肝癌等。

83 麝香,治療腦癌、卵巢癌、子宮頸癌、肺癌、肝癌等。


尚有很多臨床用於治療癌症有效,而實驗研究未發現明顯抗癌效果的藥物,如:


八月紮、九香蟲、三棱、川烏、馬錢子、鹿角霜、貓爪草、
白芥子、鐵掃把、土貝母、全蠍、枳實等。
在治療各種癌症的過程中,以上的研究可供參考。


11 青娥丸加減(穀銘三經驗方)


杜仲15  補固脂10  胡桃肉15  大蒜10  青木香10 
威靈仙50  石見穿15  透骨草15  徐長卿30 
尋骨風15  延胡索30  白屈菜10  蜂房10  土鼈10


用方心得:


《局方》青娥丸又稱“健腰丸”,方中杜仲、補骨脂、核桃肉補腎助陽,大蒜溫腎止痛,為治療腎虛腰痛的有效方劑。


谷銘三先生以本方為基礎,適當加減,治療晚期癌症骨轉移以及骨癌患者。


其中,鼻咽癌骨轉移者,轉移部位多有疼痛,加青木香、威靈仙、蘇木、馬錢子丸。


肺癌骨轉移者,加用較大劑量的威靈仙、牛膝、土茯苓、石見穿、白屈菜、透骨草、木瓜、延胡索以消風散結,祛瘀止痛。其中土茯苓強筋骨利關節,治骨痛惡瘡,配威靈仙、石見穿、透骨草是治療骨轉移的常用藥,再配馬錢子丸、白屈菜等對骨轉移的疼痛療效明顯。


腎癌患者,用六味地黃湯和青娥丸相配,補腎壯骨以治本,加尋骨風敗毒抗癌,通經絡止痛,該藥善治“筋骨疼痛”;徐長卿解毒止痛,常用於各種癌症疼痛;蜂房善治“惡瘡”,常用於各種癌症,且有明顯止痛效果;白屈菜敗毒抗癌,消腫止痛,配伍延胡索、透骨草等,常用於治療骨癌痛重的人,再配土鼈蟲、乳香、沒藥等祛瘀散結藥。持續應用能明顯緩解骨轉移的疼痛,減輕患者痛苦,提高生存品質。


良性骨腫瘤患者,包括骨軟骨瘤,骨瘤,肌腱、韌帶鈣化,頸椎腫瘤及進行性骨化性肌炎,屬腎虛型,以青娥丸化裁,基本處方為:補骨脂1525克,杜仲1525克,核桃仁1525克,威靈仙25100克,川烏57.5克,黃芪3050克。屬腎陰虧型,以六味地黃湯化裁,基本處方為;熟地20克,山藥20克,丹皮20克,茯苓1525克,澤瀉1525克,山萸肉15克,威靈仙25100克,黃芪3050克,秦艽1525克,當歸15克,川烏510克。


原發性惡性骨腫瘤患者,多由腎氣虧損,毒邪乘虛侵入,寒邪痰瘀凝聚於骨所致,當溫補腎氣,化痰祛瘀,消腫散結,以青娥丸配伍黃芪、杜仲、狗脊、川斷以增強益氣補腎的功效;伍用徐長卿、白屈菜、蘇木、土茯苓、乳香、沒藥和馬錢子丸等,以祛風祛瘀、散寒止痛治療骨痛;加用威靈仙、骨碎補、石見穿、尋骨風、土鼈蟲、小白花蛇以消風散結,抑制惡性骨腫瘤的發展;用木瓜、五加皮、蘇木、防已緩解關節的功能障礙。當歸補血湯、阿膠可治貧血;金銀花、羚羊角粉、熊膽粉和小柴胡湯可消除惡性骨腫瘤的發熱。[85]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癌細胞擴散轉移到骨,已屬癌症晚期,主要表現為骨性疼痛。單純用西醫化療藥或止痛藥並不能阻止疾病的發展,能夠緩解的也只是一時之痛,此時,患者正氣大衰,邪氣尚實,扶正祛邪,均屬不易。所幸從骨轉移到癌症的最後階段往往有一個較長的時間,用中醫藥把握好這一關,對於延緩癌症的發展,減輕患者的痛苦,提高患者的生存品質,具有重要意義。中醫的臟腑理論有“腎主骨”,以補腎為主,兼以活血止痛,是用方遣藥的主要原則。青娥丸具有補腎健骨的佳效,只是活血止痛的作用不夠,我在臨床,也常以青娥丸加味,仍然使用丸劑,以便於長期服用和充分吸收。常加黃芪、當歸、雞血藤、鎖陽、巴戟天、肉蓯蓉、菟絲子、鹿角霜、穿山甲、地龍、土鼈、紫河車、蜂房、蘄蛇、炙馬錢子、乳香、沒藥等,製成蜜丸服用。疼痛劇烈者,用谷銘三先生的方法,以煎劑為主,多能迅速取效;疼痛較緩或轉移到骨的時間尚短者,採用丸劑緩圖,長遠效果較好。


12 《外科正宗》乳香定痛散(彭崇讓經驗方)

當歸15  白芍30  高麗參10  生黃芪30  川芎10 
熟地15  陳皮5  甘草10  乳香5  沒藥各5 
罌粟殼10


用方心得:


本方出自《外科正宗》,以黃芪、人參、炙甘草補氣,熟地、當歸、白芍、川芎補血,陳皮理氣,乳香、沒藥活血止痛,罌粟殼收斂止痛。原書雲:“治癰疽、發背、諸毒、疔瘡疼痛不可忍者。或未成者速散,已成者速潰,敗腐膿毒,不假刀砭,其惡肉自然脫下,及治打撲損傷,筋骨疼痛並服之。”


從我的臨床經驗來看,晚期癌性疼痛,純用止痛藥物,有時並不能完全達到止痛目的,古人有言:“見咳休止咳,見血休止血”,說明治病須治本的重要性。對於晚期癌性疼痛的治療,也應當遵循這樣的原則。晚期癌症患者,氣血已經大虧,對疼痛的耐受力顯著下降,各種止痛藥物逐漸失效,致使疼痛無休無止,此時,當大補氣血為主,兼以止痛,本方即為有效方劑。原書沒有介紹用治癌痛的效果,但我的伯父認為其原理是一樣的,故借用來治療癌性疼痛。三十年前,我親眼見伯父用來治療一例晚期胃癌骨轉移者,患者男性,64歲,患晚期胃癌,已經失去手術機會,經過化療後,三個月即轉移到骨。患者大肉枯槁,呈惡性病容,全身疼痛,呼號不已,歷時兩周後,用杜冷丁已無效。用本方五劑,病人疼痛完全消失,一月後去世,其間再未出現過反復。後來,我用治多例晚期癌性疼痛病人,均有一定的效果,,特別是對於肝癌、骨癌疼痛,效果更好。原方如缺罌粟殼,可用穿山甲10克、延胡索30克代替。


13   雄雞止痛貼(彭堅經驗方)


取老公雞一隻,絞殺不見血,也不能用開水燙毛,剔出帶血的雞肉後,加入適量的冰片、血竭、阿魏、兒茶、三七、雪山一支蒿末,剁成肉泥,在痛處薄薄敷上一層,蓋以保鮮薄膜,用繃帶紮緊,大約一兩個小時後,涼氣透入體內,疼痛逐漸消失。如痛未全止,可更換新的藥雞肉再敷,日換一次,但須注意雞肉的保鮮,冷藏收好,藥末隨用隨調。皮膚過敏者,先在敷藥處搽以醋酸膚輕鬆等抗過敏藥,疼痛的癌塊處發熱、發紅、可加生梔子,生大黃,但須慎用蟾酥,天仙子等,因對皮膚刺激性太大。


用方心得:

    
本方原來是一首治療骨折疼痛的民間驗方,方名是我所定。我曾用來敷治老年股骨頸骨折劇難忍的患者,有立竿見影的效果,後來嘗試用治癌性疼痛,如晚期肝癌、骨癌、淋巴癌的疼痛,也有一定療效。製作本方的關鍵環節,是殺雞的方法,須絞殺而不讓血流出。據研究,動物在突然遭受劇烈疼痛時,釋放出大量內非肽,進入血液,這可能是本方在止痛方面具有獨特療效的重要原因。加上冰片等活血化瘀藥物,穿透力甚強,能夠使藥力到達體內深部,起到迅速止痛作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