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原來中醫是個寶〜林貴 中醫師健康專訪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 2006-05-22






原來中醫是個寶

林貴 中醫師健康專訪



/ 陳怡文










像個鄰家親切歐巴桑的林貴中醫師,是少見的女中醫,主治內科。成為中醫師前,她是個國中生物老師,為何會從一個老師變成中醫師 ? 有這樣背景的她,醫病的方式是否和其他人有所不同呢 ? 一起來看看林貴生命可貴的轉變吧 !


1965 師大生物系畢   開始教學之路


在那個以蕃薯籤當飯,認為女孩子書讀再多,將來仍只是嫁人相夫教子而已的年代,林醫師說 :「能念師大只是因為不用錢」。當年考上的是生物系,可謂是基礎醫學的一環,似乎為她後來的從醫之路埋下了伏筆。畢業後,順理成章的分發到國中去任教,成了個快樂的生物老師,因為她的課從不枯燥,講「抗體」跟「抗原」,她將抗原比喻為小偷,抗體比喻為警察,警察的天職不就是抓小偷嗎?這樣一來,原本聽的「霧沙沙」的學生,很快的就搞清楚抗體和抗原是啥關係了。


林醫師說故事的功力,不知是她幾十年國中教書磨練而來,還是與生俱來的天份,關於禽流感,她信手拈來一個小故事,馬上讓人警醒,原來一般人以為做強烈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但這可不一定是這麼一回事喔 ? 那得看看林醫師怎麼說囉 !


說故事高手  禽流感看招


禽流感第一次的爆發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末,當時死了8000萬人,而且多是青壯年人口,就是那些打仗的阿兵哥,所以,也有人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會提早結束,跟禽流感的爆發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死的都是年輕人啊 !


當時的交通狀況還不發達,就已經死了這麼多人,換做現在,國與國之間的往返如此便利與頻繁,一但疫情爆發,更不知要死多少人。


林醫師說,大家要知道,禽流感是一種濾過性病毒所引起的疾病,坦白說,醫這個病不能向外求,因為實在「無藥醫」,而是要反向操作,向內找,靠自己身體的抵抗力來「制服」這種病毒。


說到抵抗力,自SARS後,大家對「自體免疫系統」已經耳熟能詳了,但是大家常說「提高」身體的免疫系統,其實是個錯誤的觀念。免疫系統的最佳狀態,其實是跟身體各種物質處在一個「平衡」的反應,面對外來的病毒或細菌,以平常心處之,來多少,砍多少,不過份操作。但是,禽流感的問題即在於,身體面對病毒時的反應,已經不只是過度反應,而是嚴重到已形成「風暴」了,就像只有2個小偷入侵,卻叫來了10萬大軍一樣,一團混亂下,把不該殺的也都殺死了。


這種情況,青壯年人口最容易發生,因為只有細胞汰換速度快的壯年人,才能一下子調動10萬大軍快速出擊,老年人和小孩的身體可沒這本事,但因沒這本事,反而救了自己。這種觀念,與老子所說的「以柔克剛」,似有異曲同工之妙呢 !


癌症  就像乖小孩變混混


而世紀末人人聞之色變的「癌」症,醫師對其起因的描述也是一絕,此處盡量描述,但其有趣之處在於用河洛話(台灣所說的台語)音韻的有趣表達,這可是要聽現場才能體驗的喔 !


她說呢,癌症主要是身體細胞產生變異,並進行不正常的大量分裂,就像一個原本乖巧的小孩,有一天突然變成混混一樣,不做細胞原本該做的事,卻成天好吃懶做,而且還一天到晚進行不必要的大量的分裂,分裂到最後就形成腫瘤。


而什麼樣的人最容易的癌症呢 ? 林醫師說,就是那些日夜顛倒,作息不正常的人,為什麼呢 ? 您想想,這樣的生活方式,不是在虐待自己的身體嗎 ? 一個飽受虐待的小孩,當然會想要反抗,它就從乖小孩變混混給你看,看你還敢不敢繼續虐待它 !


1975 生命轉個彎   遇見中醫


在聽林醫師的講述裡,這樣鮮活的比喻,不斷出現,像是渾然天成般。可是,聽起來比較像是西醫的說法,可林貴不是個中醫師嗎?原來啊,林醫師一開始是根本就不相信中醫,生病也不看中醫的人,但是1975年母親的一場重病,開始了她與中醫的緣分。


當時是她教書的第10個年頭,母親生的什麼病沒人知道,當時台中還沒有榮總,便將母親送往台北的榮總醫院。經過一連串的檢查與診斷,醫師判斷他母親得的是「肝癌」,但醫生也只有80%的肯定,若要更準確的判斷,就要做細胞穿刺或直接開刀確認。一聽到可能是癌症,林醫師不敢讓媽媽知道,生怕影響她的心情,讓病情更惡化。但是,又不敢冒然嘗試開刀或做穿刺。就在這期間,一個親戚介紹他們去看一位中醫,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帶著母親前往。結果,見到的一個嚼著檳榔,還拿著牙籤在剔牙的無牌醫生,也沒怎麼看,把脈之後,就跟林貴的母親說 : 你是不是胸悶、胃口不好….等等等。結果媽媽驚訝的頻頻點頭,怎麼這醫師看的這麼準,她什麼話也都還沒說呢 ! 開了藥單,他讓她們抓三帖藥回去吃看看再說。回到醫院,她們老實的跟醫院的醫生講,醫生倒也不阻止,當媽媽在喝煎好的中藥時,護士小姐還會跟媽媽說 :「阿桑,您在喝黑咖啡喔 !」。


將媽媽的狀況打點好後,林醫師當時還在教書,也只好匆匆趕回台中上課。隔沒幾天,妹妹打電話來說,媽媽知道自己得的是癌症了(一個實習醫生不小心說了出來),哭的很傷心。她只好趕快再請假北上,可沒想到,當她隔天趕到病房,媽媽和妹妹兩個竟是笑咪咪的沒事樣。


原來,剛好那三帖中藥吃完了,她們又再去給那個「中醫」看,他說,長的東西已經消了一半,而且吃了中藥後,媽媽的胃口和精神確實都有好轉。雖然再經過一些檢查,院方仍判斷母親的病情撐不過半年,但她們最後還是決定要出院,不再接受醫院的治療。


林醫師說,媽媽的病,在吃了那個中醫師開的20幾帖藥後,真的就好了。雖然,這中醫後來沒有將她母親的糖尿病醫好,但母親整整多活了12年。


原來中醫是個寶


就是這個特別的經歷,讓她開始好奇到底中醫是什麼?好學的林貴,一開始是自己買書看,可是一大堆什麼「肺屬金、肝屬木、胃屬土,土剋木…」等等跟西方醫學根本完全不同系統的東西,邏輯根本就不通,但林貴可是認真的好奇寶寶,總要打破沙鍋問到底,當時學校有個通過中醫檢考的老師,也被她煩的嫌她不懂又老愛問東問西。


可是,林貴越挫越勇,也慢慢琢磨出對中醫的興趣來了,後來決定去「補習」。聽到她的壯舉,學校同事還勸她,中醫可不是那麼好念,「會讀死人喔」!不過,應該是老天安排要林貴走這條路吧,1992年,她教師生涯退休後一年,就通過了中醫特考,惹得一同赴考的一些年輕人頗不是滋味,以為這歐巴桑是來鬧場的,沒想到就讓她考上了。


他們不曉得林貴這十幾年來所下的功夫,1987年她就通過了中醫檢考,後續還常到大陸拜師學習,對岸的老中醫經驗豐富,相對鐘點費也不低呢 !


不過,這一切或許是源於「無求而自得」吧 ! 林貴說,她會走上中醫這一行,真的是越到後來越讀出興趣來,發現中醫像鑽石一樣,真是個寶,要慢慢的學,每一個義理都有它深奧而豐富的內涵。所以,她也不求快,能讀多少算多少,但重點要能融會貫通,才是真正的懂。這期間遇到孩子要考大學,先生希望她暫停中醫的學習,她也就順勢以孩子為生活的中心,但說來也巧,她暫停學習的那兩年,中醫特考因考題外洩的風波也跟暫停了兩年,林貴說,這些事情讓她真的明瞭了什麼是「你命中有,是你的就是你的,人家也搶不走,不是你的,你怎麼求也得不到」。


命好不如運好,運好不如心好,境隨心轉


暫停學中醫,可是林貴還是有些時間學點別的,精力充沛的她,這回學的是「算命」。學到最後,她的心得是「千萬不要把命隨便給人家算」。主要是去算命的人,都是比較倒楣的人,而算你命的人,我們並不知道他的心性高低,如果遇到一個道德不高的人,講好的,你也難辨真假,講壞的,你心上不就老是會有疙瘩。所以,林醫師的體悟是「命好不如運好,運好不如心好,境隨心轉」。


所以,她相當認同2006年大紀元時報主辦的健康與自然博覽會上打出的口號「心存善念、說好話,每天打坐20分鐘」,因為若心中存善念,總是保持慈悲祥和的狀態,看什麼事都能看到它正向的一面,跟人也不容易有衝突,外在的境就如此被「心」轉了過來。相對的,如果心理老想跟別人爭,成天擔心自己的權益受損,細胞也會跟著緊張起來,一有病毒入侵,馬上引動10萬大軍,這樣一直處在備戰狀態的身體,怎麼可能會健康,這樣的人,人際關係怎麼會好,境確實也隨心轉,只是轉到更不好的境地罷了。


此外,她認為打坐的練習也是相當好的養生建議。林醫師的生命故事,也是在修煉了氣功之後,開始了另一個更為廣闊的天空,透過學法煉功,她更明白自己此生的安排所為何來,也更清楚未來應往何處去。


在中醫師執業12年後,她毅然決定停止長榮中醫院的經營,要將未來的人生與更多的人分享。她總說,當醫生,救的只是已經生病的少數人,真正要救人,要從預防開始,如果透過一些教育,讓每個人了解真正養生之道乃在人心的健康,健康不是人權,而應該是自我的責任,相信疾病與傷害一定會越來越少。


採訪的隔天,林醫師就要到雲林科技大學去演講,看她談話時精神奕奕、赤子真心自然流露,實在不像是個60幾歲的人,相信是因為她心中充滿著善的大愛,老天還要她去四處雲遊演講傳善念吧 ! 傳統醫學直接面對天地宇宙、從「心」開始的深奧內涵,透過林醫師的真實領悟和生花妙口,期待能夠開啟人們生命中那一盞盞等待點燃的心燈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