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二至丸藥話



文章來源 : 大中華健康網




二至丸藥話





二至丸為臨床常用的一種藥。具有補益肝腎,滋陰止血的作用。用於肝腎陰虛,眩暈耳鳴,咽乾鼻燥,腰膝酸痛,月經量多。說起來,二至丸還有一段來歷呢!


  
相傳明末安徽地區有位叫汪汝佳的名醫,他從小體質較弱,人雖長得單薄,但卻聰明過人,誦讀的詩經百首過目不忘,深得父愛。不料父患重病醫治無效而亡。臨終前對汪汝佳說:「不為良相,且為良醫。」
  

汪汝佳遂棄儒習醫,專攻醫術。幾年後,汪汝佳成為了當地頗有名氣的醫生。由於他長年苦讀,加上先天不足,不到40歲就未老先衰,鬚髮早白,頭目昏花,時常腰酸背痛,渾身無力。

  
一天, 他帶門生上山採藥,夜宿一寺院,遇到一位百歲老僧,此翁耳聰目明,鬚髮烏黑,步履矯健如飛,汪汝佳便向其請教養生之道。老僧指著院內一株高大的女貞樹說:「取女貞子蜜酒拌蒸食即可。」汪醫生反覆琢磨,為增強其療效,他又配伍墨旱蓮,將墨旱蓮搗汁熬膏,攪和女貞末製成藥丸,試服了半月,覺得效果很好,便連續服用。半年後,完全恢復了健康,並顯得精力過人。

  
數年後,汪醫生行醫路過浙江麗水,前往探望寄籍在此的同鄉好友汪昂,汪昂見他全無昔日的病容,反而顯得光彩照人,頗感驚詫。汪醫生如實相告。汪昂因家境富有,閒居日久,放縱酒色有肝腎不足之虞,聞之趕緊如法炮製服用,結果同樣收到良效。汪昂素愛岐黃之書,正尋思在有生之年做些流傳千古的事,便以厚俸延聘汪汝佳。歷時四年,汪汝佳著書四部,並將女貞子墨旱蓮組方收入《醫方集解》中,稱之為「二至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