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6日 星期一

【按時辰養生】辰時宜吃飽 早餐貴如金




文章轉載自:《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






【按時辰養生】辰時宜吃飽   早餐貴如金


作者 ﹕榮大夫



現在很多人都不吃早餐,他們說早上肚子不餓。吃飯是否應該隨其自然,餓了就吃,不餓就不吃?


小時候長輩總是叮囑,早上一定要吃飽早飯才上學。吃早餐很重要,吃不吃早餐可不是一件小事!


早上7~9點(辰時),是老天爺規定的早餐時間嗎?古人很講究,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什麼時候該睡覺,什麼時辰該吃飯。如果你過了辰時還沒吃早餐,古人會說:啊!都過了辰時了,或者都過了朝時了,那意思是說,已經過了早餐時間。


按時間吃早飯   消化好不發胖


我們的人體就是有一種先天機制。前一段談到,在卯時我們最好喝一杯溫開水,做一些舒緩運動,上過廁所,將大腸清理乾淨。而到辰時人體的胃腸空空,正好進食,此時的消化吸收功能非常好。


辰時是胃經當令,消化吸收能力是一天中最為旺盛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在這個時候吃飽早餐,就能保證一天的能量供應,而且早上吃多也不會發胖。吃東西如果按照正確的時辰吃,就會吃得健康,身體也不容易生病。反之如果總是不按時辰吃東西,人就容易生病。


誤時辰缺陽氣    脾胃易犯毛病


辰時是天地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候,陽氣是可以化生萬物,如果沒有陽氣,大地就是一片陰霾,什麼東西都生不出來。我們吃進去的食物也是一樣,它需要胃的陽氣將食物轉化成水穀精微,然後才能被身體利用,如果沒有胃的陽氣,也就是胃火,來腐熟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食物就消化吸收不了,也就停滯在胃裡面,出現胃脹、胃痛、噯氣等胃部疾病,肚子會被撐大,肚子過大不僅影響美觀,也會增加心臟的負擔。


同時脾胃是一對相表裡的臟器,也就是夫妻臟器。脾胃是後天之本,胃出問題,脾也會出問題,後天之本就會出問題,隨之而來的疾病就會很多。所以胃要有陽氣才能消化食物,而在天的陽氣最為旺盛的時候進食,就可以借助天之陽氣來消化食物,等於得到天助。所以說辰時進餐是天時、地利。


三餐長壽祕訣   早上吃最實惠


在民間有這樣的說法:「早餐是金,午餐是銀,晚餐是銅。」它的價值是不一樣的,早餐是最為重要的,要想健康長壽就一定要吃好早餐,這是長壽健康的一個重要因素。吃完飯以後,我們中國的養生學認為飯後要百步走,適當的運動有助於消化,但不宜做強度的鍛煉。


現在雖然是衣食無憂,但是也得未雨綢繆,如果真的是遇到了饑荒之年,那我們可以把僅有且少量的食物在早上吃,因為同等份量的食物,早上吃下去就像金子一樣珍貴,而到了晚上就像銅一樣的貶值。在早上吃是最為實惠的,對人體最有利。


早上沒有食慾   該怎麼辦呢?


早上沒有食慾有很多原因,檢查自己的生活起居是不是不正常,把一些不好的習慣糾正過來。

1. 起床太晚,胃腸道沒有清空,沒有活動,也容易沒食慾。

2. 前一天晚上吃得太飽,食物還沒有完全消化,所以第二天早上沒有食慾。

3. 長期不吃早餐,胃腸道已習慣於早餐時間不工作,不分泌消化液,也就沒食欲。


這些都可以調整,懂得吃早餐的重要性,要改變習慣就很容易。沒有食慾也可以吃一點生薑來增強食慾。


辰起吃生薑   養生促食慾


生薑,怎麼吃都行,如醃製、糖蜜、醋泡、煎水等。生薑不僅可以開胃,還能養生,早上吃生薑是非常好的養生和美容方法。俗話說:「早晨的生薑暖胃腸,晚上的生薑如刀槍。」還有一種說法:「早上的生薑如參湯,晚上的生薑如砒霜」。


在早上吃生薑才養生,晚上吃就有害於身體,為什麼呢?按照陰陽學說,白天為陽,是養陽最佳的時間,尤其在辰時更需養陽。生薑有升發之性,具養陽,養脾胃之陽,所以上午就可以多吃一些溫煦脾胃作用的生薑,不僅可以補養身體,還能清除體內的毒素及消除皮膚上的斑點;晚上為陰,是最佳的養陰時間,不應該吃具有升發之性的食物,如果晚上吃升發之性的食物,那麼會傷及肺陰,肺主肅降,所以說晚上的生薑如砒霜。


清晨一杯涼水   胃火蒸上臉


有的人喜歡清晨喝一杯涼開水,或是早上一碗冰淇淋,這樣的習慣健康嗎?當然不健康。


胃裡的陽氣就像火一般,火澆上涼水,這胃火會往上蒸,蒸到臉上就容易長痘。胃經是經過面部的一條經脈,所以胃裡面的毛病就會反應到臉上。


胃是需要溫暖的,如果遇到寒冷,胃的自我防衛機制會產生火,保護自己,所以胃火重的人喜歡喝冷飲,越喝則胃火越重,如此惡性循環。身體好的人,如年輕人,他有這般的自我防衛機制;而身體不好的人喝冷飲,則傷害脾胃。脾胃為後天之本,如果傷的太重人就容易生病。










補充說明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在中醫來講是非常重要的
「免疫革命」作者安保徹先生這本就是在探討交感和副交感神經,書中提到一些觀點,現代醫學在疾病上無法妥善治療的話,我們都要回到免疫革命,那免疫革命就是回到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分有二組


一組叫交感神經 (陰性/陰蹻)
我們白天屬於陽,是交感神經在控制五藏,所以我們五藏在拚命的工作
早上七點,自律神經的主控權就跳過來變成交感神經在控制五藏


一組叫副交感神經 (陽性/陽蹻)
晚上屬於陰是副交感神經在工作,它他在控制六府,所以是這樣子在做交叉的。
晚上七點就換副交感神經在控制六府;這樣陰陽才平衡,晚上一定要睡覺,睡覺五藏就休息,六府中空器官就在工作


養生之道一天當中最重要的就是晚餐,白天交感神經興奮五藏,事實上六府是不大工作的,所以坊間說法:早上吃的像皇帝、中餐吃的像平民、晚餐吃的像乞丐……那就會很慘!!!晚上要吃得豐盛,但是絕對不可以吃宵夜,然後副交感神經會興奮六府,那我們的營養就在這裡。然後晚上五藏是在那裡休息。


若違反這個規則,晚上不睡覺的話,陽對換不過去,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調換不過去,陰陽不平衡,陽就會慢慢的虛掉,會陽虛。陽虛的大本營一個是在脾、一個是在腎,所以陽虛的結果到後來就變腎虧,所以現在年輕人都容易腎虧、腎陽虛,到後來臉都黑黑的沒有光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