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7日 星期三

小孩感冒發燒咳嗽

文章轉載自:彭堅的BLOG
 


小孩感冒發燒咳嗽

(央視10台健康之路拍攝腳本討論稿)





央視視頻連結

《健康之路》20110713 中醫看過來——小兒發燒

《健康之路》 20110714 中醫看過來——小兒咳嗽





一、給母親的兩點建議:

   
剛才看了這位媽媽的帖子,我想給天下的母親提兩點建議:

   
1、孩子感冒發燒了,不要急著送醫院,尤其不要急著輸液、用抗生素,這樣做弊病很大。孩子得病發燒不要完全看成是壞事,有時還是好事。

   
2、中醫有很好的治療感冒發燒咳嗽的方法,但中醫是講究辨證論治的,要分表裡寒熱虛實,平常多觀察孩子的生活習慣,弄清楚孩子的體質,屬於火體還是寒體,還要看是氣候突然變冷還是變熱引起的感冒,一旦選擇用中藥,就能夠有的放矢。



二、為什麼叫感冒

   
問:發燒、怕冷、頭痛、咳嗽為什麼叫感冒?

  
 感冒”這個病名,中國古代就有了,最早出現在北宋醫書《仁齋直指方·諸風》:“感冒風邪,頭痛發熱,咳嗽聲重”,感冒的意思,是指人體“感受”到了外來風邪的“冒犯”。感冒多數是在氣候變化大,加減衣被不慎時所導致的,中醫屬於“外感病”,歷史上又叫做“傷寒”、“傷風”等。

   
天氣變冷的時候得的感冒多半是風寒感冒,天氣變熱的時候得的感冒多數是風熱感冒,屬於火體的小孩容易得熱感冒,屬於寒體的小孩容易得寒感冒。因此,要弄清楚你小孩感冒的性質,既要觀察氣候變化的特點,是變熱還是變冷,又要瞭解孩子的生理特點,屬於火體還是寒體。才能夠辨別冒犯身體的是風寒之邪,還是風熱之邪,孩子表現出來的證候是寒證還是熱證。

   
三、感冒為什麼會發燒

   
問:感冒了為什麼會發燒?

   
發燒既是一種病理狀態,又是一種生理狀態,是好事,是人體抵抗疾病的表現。人體感受到了風邪的冒犯,有外來的病毒或其他病原微生物侵入人體了,強大的免疫機制馬上發揮作用,自動提高體溫,讓體表的汗孔閉塞,不出汗,使熱不能散發出去,同時,給身體發出信號,使你感到怕風、怕冷,提醒你加衣、蓋被子,以保暖。

   
問:發燒還有好處嗎?

   
有!體溫升高的結果,有三大功用,一是加強了白細胞的活動能力和吞噬能力,二是不利於細菌和病毒的繁殖,三是加速了新陳代謝,使體內的毒素迅速排除。感冒不發燒只怕冷的人,是壞事,多半見於身體衰弱的老人,免疫功能不起作用,身體反應遲鈍,可能就因為一次感冒而導致肺炎,甚至送命。所以感冒出現的發燒,不能夠去壓制它,要因勢利導,據國外醫學研究,許多小孩發燒過後,都會長高,發一次燒,長高一次,老是一發燒就用抗生素的兒童,多半發育不好,個子矮,臉色難看,因此,發燒不能完全看做是壞事。


四、感冒發燒怎麼辦?

   
問:小孩一發燒,父母就著急,想方設法吃藥退燒,或者到醫院打針退燒,這種做法對嗎?

   
不對!在國外,小孩感冒發燒前三天,一般不用退燒藥,多喝開水,多休息,適當補充營養,飲食清淡,只要小孩精神狀況還好,體溫不超過385,沒有嚴重的咳嗽、劇烈的頭痛、咽喉疼痛,可以不用任何治療藥物。

   
問:為什麼這樣處理?不害怕嗎?

   
國外醫學界有這麼幾個觀點,(1)、發燒是給小孩難得的一次鍛煉免疫系統的機會。(2)、一般感冒,不吃藥,過幾天也能夠自動痊癒,因為人體本身有自癒力,這就是免疫系統的功勞。(3)、況且,感冒多數是病毒引起的,至今為止,人類還沒有發明能夠有效殺死感冒病毒而又副作用小的藥物。(4)、無論是用抗生素或者激素去退燒,都是錯誤的。5、即使發燒不是感冒,而是其他比較嚴重的感染性疾病初起的症狀,剛開始也不容易診斷出來,必須觀察幾天。因此,不用藥物干預,是現在西醫普遍的觀點。而且這個觀點,已經被西方的大眾所接受,我與幾個“海歸派”的媽媽交流,她們都是這樣對待感冒發燒的孩子的,根本不擔心。

   
問:為什麼用抗生素和激素退燒是錯誤的呢

   
因為感冒發燒是病毒引起的,抗生素只能殺死細菌,殺不死病毒,激素退燒快,但欺騙了免疫系統,使得它以為敵人已經消滅了,對身體反而造成危害。既然不能用抗生素和激素,那就讓人體的免疫力去戰勝感冒。當然,還有一些感染性疾病,最初表現出來的症狀也像感冒,比如麻疹、肺炎、流腦、甚至腸炎、肺結核等,但不到一定的階段,無法診斷出來,用藥也是無的放矢。但不用藥,不等於放鬆警惕,仍然要細心觀察。



   
五、中醫怎麼對待感冒發燒

   
問:中醫有什麼辦法可以幫助小孩去抵抗感冒呢?

   
中醫對待感冒發燒,在初起的時候,不是等待,主張發汗解表,其中最有名的方子叫蔥豉湯,是東晉時代著名的科學家兼醫生葛洪記載的,蔥豉湯只有兩味藥,都是平時當作料的食品,一味是蔥白,一味是淡豆豉,每次用小蔥四五根的蔥白連根須,豆豉三十到五十克,煎服以後,發汗解表,出一身汗之後,往往熱退神清。

   
問:蔥豉湯可以殺病毒嗎?

   
蔥豉湯同樣也殺不死病毒,甚至可以說,沒有任何一種中藥比西醫抗生素殺細菌的作用強大。那麼中醫治療這些感染性疾病怎麼會有效呢?中醫治病的一個重要原則,叫做“扶正祛邪”,想必大家也聽到過,中醫對待病毒也好,細菌也好,不是採取“殺死”的方法,而是“扶正祛邪”,即幫助身體的正氣,把病邪驅趕出去,對待病毒、細菌這種微生物,不是採取殺滅的方法,我不殺你,只是把你趕出去,放你一條生路,這樣病原微生物就不會與藥物對抗,產生耐藥性,產生毒素,不會想方設法變異,逃過藥物的攻擊。這種治療方法,對身體就沒有什麼傷害。所以有人認為“中醫是一門仁慈的科學”,這話不假。

   
問:真的是這樣嗎?用蔥豉湯怎麼把病邪趕出去呢?

   
服了蔥豉湯以後,原來身體怕冷的,會感覺熱呼呼的,臉上會紅紅的,接著,體溫還會升高o.5度左右,這說明開始“扶正”了,免疫功能進一步提高了,然後全身均勻地出微汗,通過出汗,感冒病毒及其代謝產物被排除到體外,這就是“祛邪”,體內剩下的病毒不足以繼續危害身體,各種症狀馬上消失,病就好了。感冒發燒病初起病在表,通過發汗解表的方法從體表來“扶正祛邪”,往往一汗而癒,用不著等三天、七天。用這種方法,既快,又經濟,又有效,又不傷身體。

   
問:蔥豉湯這麼一個簡單的處方,是怎麼體現中醫扶正祛邪的呢?

   
你聞聞小蔥或大蔥的蔥白,氣味刺鼻,熏眼睛,含有揮發油,能夠刺激汗腺,具有發汗散熱的作用,同時還含有大蒜素,有抵禦細菌、病毒的作用。這是用於“驅邪”的藥。淡豆豉,是黑豆釀制而成的,經過發酵、釀制,豆類的各種氨基酸、大豆異黃酮等營養成分都能得到充分吸收,釀制還產生了多種活性物質,營養價值極高,能夠增強人的免疫力,又容易吸收,還能健胃消食,這是“扶正”的藥,同時淡豆豉釀制時,要用青蒿、桑葉一起蒸,所以豆豉也可以發汗退熱。蔥豉湯這種發汗解表的作用機制,比用泰諾林之類的單純發汗退熱藥的作用複雜得多。一般的感冒發燒可以用它,許多初期類似感冒的病,如小兒麻疹、肺炎、流腦、流感等等,也可以用,往往通過發汗解表的這種扶正祛邪的方式,阻止了這些病的形成。我曾經治療過一個反覆感冒發燒三個月的患者,始終查不出原因,最後用中藥發汗解表的方法退燒之後,反而出現乙肝“兩對半”的三個指標呈陽性,顯示他這個感冒,其實是急性乙肝病的初期,但幸運的是,用中藥阻斷了病的進程,在急性階段就治癒了。這也可以說是中醫“治未病”顯示的療效。所謂“治未病”,就是在疾病還沒有形成之前就阻斷它的進程。

   
問:蔥豉湯怎麼服呢?

   
只要感冒、發燒,一摸,身上熱,不出汗,就可以服,無論是風寒感冒還是風熱感冒都可以服,39度以上也不要緊。用蔥白45根、豆豉3050克煎一大碗,溫服後,蓋薄被子取汗,一般30分鐘左右會出汗,出汗前體溫還會升高0.5度,身體逐漸不怕冷,怕熱,然後均勻出汗,有的可以持續個把小時,汗出熱退,周身涼爽了,就不再服第二次。被子不要蓋太厚,出汗要均勻,不能出得太猛。燒退後,病人感覺身上涼颼颼的,胃口也開了,想吃飯。但有的過幾個小時燒又可能起來,這種情況多半是發燒幾天了,沒有及時解表,原方還可以再服一次。也可以改服小柴胡湯顆粒。一般不會再發燒了。

   
問:您剛才提到小柴胡湯顆粒,現在治療感冒發燒用得很多,這個藥與蔥豉湯在用法上有什麼區別呢?

   
蔥豉湯退燒,中醫用的是“汗”法,疾病在表,表閉得厲害,一摸,全身是乾的,一點汗不出,還怕冷,這是疾病在表,因此,用它“發汗解表”。小柴胡湯顆粒退燒,中醫用的是“和”法,疾病在半表半裡,一摸,小孩身上不那麼乾,微微有一點汗,一陣怕冷,一陣怕熱,或熱退了一點又起來,不想吃飯,心裡煩,有點想嘔,在裡的證候表現可能多一點,用它來“和裡解表”。剛才說的用過蔥豉湯之後,再用小柴胡湯,是根據小柴胡湯證有“往來寒熱”這麼一條記載,發燒退下去了以後又起來,也屬於“往來寒熱”的表現。



六、感冒咳嗽怎麼辦

   
問:小孩感冒發燒加上又有咳嗽怎麼辦?

   
患感冒之後,出現咳嗽、頭痛、打噴嚏、流鼻涕、甚至嘔吐、腹瀉,同發燒一樣,是人體的免疫功能在給身體發出警訊,同時也在拼命把病毒這種異體蛋白排出去,所以不能夠見到咳嗽就止咳、消炎,妨礙了免疫系統的正常工作。這個觀念一定要明確,止咳藥用之不當,用得太早,常常導致咳嗽長期不好。

   
問:我一見到孩子咳嗽就鬧心,該怎麼治療?總不能像對待發燒一樣,咳嗽三天再治療吧?

   
當然得及時治。中醫治療感冒引起的發燒、咳嗽,首要的原則是宣肺解表止咳,還是要驅邪,把病往外面趕。但首先要分清楚是風寒咳嗽還是風熱咳嗽。

  
問:什麼是風寒咳嗽、風熱咳嗽?

   
風寒咳嗽一般是天氣突然變冷的時候,孩子沒有及時增衣添被,感冒著了涼。發燒、怕冷、流清鼻涕、咳嗽、咽喉不痛,口不渴,咳痰顏色不黃,舌頭顏色不紅的,屬於風寒咳嗽。風熱咳嗽一般是天氣突然變熱的時候,孩子脫衣出汗,患了熱感冒,發燒,不怎麼怕冷,咳嗽、痰有點黃或比較濃、嗓子有點疼,舌頭有點紅,口渴,這是風熱感冒。一般寒體的小孩容易得風寒感冒,火體的小孩容易得風熱感冒。

   
問:什麼是寒體、火體?

   
寒體的小孩,一般陽虛有寒,表現為手足冷,面色晄白,舌質的顏色是淡淡的,有薄白的苔,食欲不振,大便稀溏,精力不足,經常感冒,有的是先天的原因,也有的是長期打抗生素導致的。

   
火體的小孩,一般是陰虛有熱,表現為怕熱不怕冷,愛出汗,面色紅潤,嘴唇紅,舌質紅,食欲好,大便乾結,精力旺盛。經常“上火”,嗓子疼。

   
問:風寒感冒咳嗽應該吃什麼中成藥?

   
有兩個成藥可以選擇,一個是參蘇丸,另外一個是小青龍湯顆粒。參蘇丸治療風寒咳嗽,小青龍湯顆粒治療風寒夾有水飲的咳嗽。

   
問:兩者怎麼區別呢?

   
都有發燒或不發燒、怕冷、流清鼻涕、咳嗽、咽喉不痛,口不渴,咳痰顏色不黃,舌頭顏色淡,關鍵是觀察吐出來的痰,痰的顏色是白而清稀的,選參蘇丸,痰白清稀如清水或泡沫狀的,選小青龍顆粒。如果痰轉濃稍微有點黃的,加上咳嗽的聲音清亮,咽喉稍微有點不舒服,這叫“寒包火”,還可以選成藥通宣理肺丸。

  
問:風熱感冒咳嗽應該吃什麼中成藥?

   
可以選擇銀翹散顆粒,或桑菊感冒顆粒,也可以用小柴胡湯顆粒。銀翹散顆粒偏重於發燒、嗓子疼,解表清熱的力量強一些;桑菊感冒顆粒偏重於咳嗽、眼睛不舒服;小柴胡湯顆粒兼有想嘔、不想吃飯等腸胃道的證候。嗓子疼比較嚴重的,則都可以配合使用板藍根沖劑。

   
問:這看上去還蠻複雜的!

   
其實,也不必分辨的那麼細,只要風寒、風熱大致方向不搞錯了,風寒咳嗽用參蘇丸,風熱咳嗽用銀翹散就可以了。

   
問:如果又發燒,又咳嗽,怎麼辦呢?

   
燒比較高,身上不出汗,可以煎蔥豉湯送服參蘇丸或者銀翹散都可以。蔥豉湯有個好處,就是不必辨別風寒、風熱,都可以用。是風寒發燒咳嗽,用蔥豉湯送參蘇丸,是風熱發燒咳嗽,用蔥豉湯送服銀翹散。



七、咳嗽老不好怎麼辦

   
問:我們家孩子一旦咳嗽就是半個月以上,老是不斷根,該怎麼辦?

   
按照中醫的說法,時間拖長了,感冒初期的證候沒有了,多半呈現為一種虛實夾雜、寒熱錯雜的局面,用藥治療的時候,要補虛、散寒、清熱,收斂幾方面結合,才能達到止咳的效果,藥物之間要組合協調好。我有一首“觀音應夢散”,是一個食療的方子,治療感冒咳嗽尾巴不收很有效。只有簡單的四味藥:黨參15克、生薑15克、蜂蜜30克、檸檬半個切薄片,煎15分鐘,當飲料喝。

   
問:就這麼簡單啦,能有效嗎?

   
別看它簡單,組合很嚴謹的,久咳肺氣必虛,用黨參補肺氣;久咳多夾有寒,用生薑散寒、止咳、止嘔、和胃,久咳容易化燥,用蜂蜜潤燥止咳,久咳肺氣耗散,用檸檬收斂止咳。有痰還可以加一兩個金橘餅,順氣化痰。幾味藥各司其職,獨當一面,相互配合得很好,所以有效,而且口感不錯,小孩願意喝,又有營養。這可是家庭飲料,不含“塑化劑”,安全好喝,比市場上的飲料好多了。

  
八、怎麼預防感冒發燒咳嗽

   
問:小孩沒有感冒發燒的時候,有什麼預防的中醫藥呢?

   
屬於寒體的小孩,一般體質弱,面色不華,精神倦怠,容易出汗,一變天就會導致感冒。可以選擇成藥“玉屏風散”。這首方只有四味藥,黃芪、白朮、防風、甘草,健脾益肺、祛風固表,也是扶正祛邪的代表方,像玉屏風一樣,把風邪擋住,不讓它侵入人體。也可以用黃芪30克、炙甘草10克、烏梅30克,煎服,也可以加蜂蜜,口感也不錯,有益氣固表,收斂止汗的作用。可以經常服。
   

問:只要小孩愛出汗就可以用剛才介紹的兩個方子嗎?

   
當然不是,屬於火體的小孩也愛出汗,愛動,精力旺盛,食欲好,脾肺不虛,但這種出汗不能看成是虛證,是肺有內熱,逼汗外出,這是一種自身調節體溫的機制,玉屏風散不適合,但可以在剛才的黃芪、甘草、烏梅方中加一味桑葉清肺熱、止汗,煎服。桑葉用30克,有雙向調節的作用,劑量小則發汗,劑量大,則止汗,但它的作用是辛涼清肺熱,把多餘的能量清除。

   
問:小孩有內熱,“上火”,表現在哪些方面呢?

   
經常大便乾結,嗓子疼,不舒服,口渴,晚上睡覺不安神,汗多,動不動就扁桃體發炎,咽喉發炎,口舌生瘡。特別是一得感冒,就把扁桃體炎帶發了,沒有什麼感冒初起流鼻涕、咳嗽的症狀,一燒就是39度、40度。


問:有什麼方法控制他不上火嗎?

   
少吃肯德雞、油炸、辛辣的食品,少喝冰水,多吃蔬菜、新鮮水果,保持大便通暢。有兩個小單方也管用。一是:羅漢果泡水喝,每天半個,可以治療嗓子疼,又通便。改成澎大海也行,但每次要用四五個以上,泡發後,去核,加蜂蜜,連肉絨一起喝。二是生地蜜:每天用生地30克到60克,加蜂蜜煎水當水喝,廣東人特別是潮汕那裡,街頭都有賣的,當飲料賣,有滋陰、清熱、降火、潤腸、通便的作用,久服不傷陽氣,而且有營養價值。但一旦出現比較嚴重的嗓子疼,可以吃板藍根沖劑、穿心蓮片;眼睛紅,起眼糞,吃夏桑菊;大便乾,口舌生瘡,吃點黃連上清片,牛黃解毒丸,但只可暫服而不可久服,中病即止。

    
問:為什麼小孩有寒體、火體之分?

   
從先天的因素來看,主要是遺傳導致的,這是一種生理現象,不必刻意去改變。但有的小孩先天不足、營養不充分,這種小孩,屬於寒體的多。從後天的因素來看,與飲食結構有關,現在生活條件好了,小孩營養充足,甚至過分,生長發育得快,火體的孩子居多,但也有的孩子打抗生素多了,人體的陽氣長期被壓制,表現為寒體。只要經過合理的調治,還是可以改變了,至少可以少生病。



 2011-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