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外感系列方——千金葦莖湯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外感系列方——千金葦莖湯 

作者:羅大倫 
 

2015-02-17
 

現在外感病越來越兇惡,我總是感覺,通常的外感,稍微調理,即會治癒。可是現在的外感卻越來越複雜,因為霧霾越來越重,導致空氣的成分非常複雜。而最受此害的,就是我們的呼吸系統了,所以我們必須要從中醫寶庫裡面篩選武器了。

 

現在的外感,如果控制不住,就會越來越嚴重,甚至演變成肺部感染,成為肺炎。此時,西醫會用抗生素處理,但是,由於我們過多使用抗生素,結果導致外邪對抗生素有了抗藥性,所以抗生素的效果在下降,很多人用了抗生素,甚至會沒有效果。

 

肺部感染,我們中醫中藥的效果非常好,我覺得這是我們現在往往忽略的,我們認為西藥快,中藥慢,殊不知,中藥對症了,效果一樣快的。

 

肺部感染,中醫也分各個證型,也有陽氣不足的,但是,在最初階段,多數是熱邪壅滯的熱症。

 

此時患者的症狀,多是發燒,嚴重了,甚至會咳吐腥臭痰,或膿血,胸中隱隱作痛,咳嗽的時候尤其嚴重。此時患者的舌質紅,苔黃膩,脈滑,跳動得很快,中醫叫脈數。

 

這裡面,看舌非常關鍵,舌質此時是紅色的,越紅說明熱越嚴重。

 

此時,中醫會用清熱解毒、化痰清肺的藥物,而我建議,在這個時候,可以在清熱解毒的基礎上,加上中醫的經典方子:葦莖湯。

 

這個方子,因為是孫思邈的《備急千金要方》裡面的方子,所以也叫千金葦莖湯,以區別於後世的其他同名方劑。

 

這個方子的原來的劑量是這樣的:葦莖(二升)、薏苡仁(半升)、桃仁(五十粒)、瓜瓣(半升)、上四味。以水一鬥。先煮葦莖。得五升。去滓。內諸藥。煮取二升。服一升。

 

我現在使用,通常用這樣的劑量:蘆根60克、 薏苡仁30克、 冬瓜子3060克、 桃仁9克。

 

這個方子裡面,原方用的是葦莖,對於什麼是葦莖,稍微有點爭議,多數醫家認為是蘆葦的莖,因為莖在水上,主升發透邪的作用較強,而後世葦莖不大用了,都用蘆根,過去認為蘆根與葦莖藥性稍有不同,蘆根生於水中,清熱透熱的作用更好。現在我們已經主要用蘆根來代替葦莖了,我的體會是效果還是不錯的。原方是先煮葦莖,然後用這個水來熬其他的藥物,我們今天放在一起熬就可以了。

 

方子裡面的“瓜瓣”,也有爭議,《張氏醫通》等醫書認為是甜瓜子,我們現在則多用冬瓜子,效果也非常好。

 

這個方子,我們現在常用於配合治療肺膿腫、大葉性肺炎、支氣管炎、百日咳等屬肺熱痰瘀互結者。

 

對於這個方子的解釋,《成方便讀》這樣說:“癰者,壅也,猶土地之壅而不通也。是以肺癰之證,皆由痰血火邪,互結肺中,久而成膿所致。桃仁、甜瓜子皆潤燥之品,一則行其瘀,一則化其濁;葦莖退熱而清上,苡仁除濕而下行。方雖平淡,其散結通瘀、化痰除熱之力實無所遺。以病在上焦,不欲以重濁之藥重傷其下也。”

 

這個方子裡面,蘆根是透熱的,清肺部之壅結,用到幾十克,透熱的力量是很大的,薏苡仁祛濕解毒,將濕熱之邪向下導,肺氣不能下行,則壅滯,濕熱去,則清輕之氣可升,肺金之氣可以下肅。冬瓜子,清代的《本草述鉤元》述:“主腹內結聚,破潰膿血,凡腸胃內壅,最為要藥”。冬瓜子有利水解毒的作用,此處用了效果很好,但是如果是肺部膿腫,則選甜瓜子為好。

 

這方子裡面,我覺得用的最妙的,是活血化瘀的桃仁。要知道,一般熱結於內,多有瘀滯,此時如果瘀滯不破,用各種解毒的藥物可能效果都有限,所以一般我遇到僵持不下的病情,往往加入活血化瘀的藥物,比如三七、桃仁、紅花、丹參等藥物,往往可以立刻獲效。這是經驗心得,可以和大家交流。而肺部紋理細微,患病後更容易導致絡脈不通,此時用活血化瘀的藥物,更有意義。

 

一般這個葦莖湯我也很少單獨用,往往是在肺部感染嚴重的時候,用了其他清解的藥物,此時配合葦莖湯,去除濕熱之結,往往效果非常好,我通常還會配合一些鮮竹瀝,則效果會更好。

 

大家看了方子,會覺得薏苡仁是祛濕的,這方子是不是調理濕熱嚴重的肺部感染呢?

 

這樣想是有道理的,如果遇到濕熱為患的,此方效果非常好。

 

但是,如果肺部感染嚴重了,如果是因為燥邪引起的,或者是熱邪傷陰,導致肺部津液不足,此時,也可以用養陰清肺的方子,同時也是可以配合此方的。因為肺為嬌髒,受外邪感染,熱邪壅盛,雖然可能津液不足,但是也會出現局部濕邪瘀滯的情況,也就是說:津液不足,和濕邪壅滯,是兩個層面的事情,在同一時間,不同位置與不同層面,會同時存在,需要同時兼顧。

 

給大家舉個例子,我有位親戚,是位老人,年輕時曾患結核後來痊癒,此次由感冒開始,逐漸肺部感染住院,西醫拍片判斷是肺炎,主要在右肺。用頭孢類抗生素兩周,高熱改為低熱,出院,停藥後再次高熱,原來醫院不收入院,換另外一家醫院繼續換抗生素七天,仍然效果不明顯,低熱,查結核沒有問題,西醫醫生此時因為用抗生素太多,也不主張繼續用了,讓請中醫調理。我評價抗生素有效果,但是沒有最終解決問題,高熱會隨時再起。老人脈數,手腳心熱,判斷為熱邪傷陰,但是痰聲不斷,還要清熱化痰,於是用養陰清肺之藥,配合葦莖湯,因為在右肺,為肺胃不降之象,故加焦三仙各九克、炒雞內金九克,鮮竹瀝口服液兩支。五天後基本正常,五天裡面的最後兩天,白天體溫皆正常,他們每晚量體溫五次,發現只是每天夜裡有片刻體溫上到三十七度,時間多在淩晨,一會兒就恢復正常。此時診脈,脈弱,說明與外邪鬥爭後正氣不足,用小柴胡湯重用人參,扶正驅邪,兩天,痊癒。

 

當然,外感最後引起肺炎的,並不多見,但是如果遇到,尤其是老人,則可能會引起大問題,我們多一點思路,就有可能救患者於危難,所以各位同仁加油,患者如果遇到此類問題,也可以做個參考。

 

千金葦莖湯,是古人總結出來的一個經典方子,我們不要因為它的藥物太平淡了,就忽略它,古人用來治病的,往往就是身邊隨處的一點草根,一點食物,但是因為是在精彩的理論指導下選取的,藥物各有各的去處,各有各的作用,配合起來,效果很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