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冬季喉嚨痛祖傳方,立竿見影──丹梔射鬱湯

文章轉自:中國中醫藥報 

 

冬季喉嚨痛祖傳方,立竿見影──丹梔射鬱湯
 

作者:羅大倫 

 

2014-11-27

 

咽喉腫痛是冬天的常見病,一般伴隨著感冒出現,有時候沒有戴圍巾,領口敞著,被冷風吹了,就可能導致咽喉腫痛。但是如果大家仔細體會,發現咽喉腫痛會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扁桃體發炎了,腫痛是在兩腮之下,我們能夠摸到扁桃體的地方,這個地方腫,一般是細菌感染,一定要用解毒的藥物。

 

另一種疼痛,是在喉嚨附近,仔細體會,這和扁桃體那裡是不一樣的,在喉嚨上下,咽唾沫的時候會感覺明顯,就在喉結那裡疼痛。

 

這種情況,有細菌感染,更可能有病毒感染,可能病毒感染居多。對於這種情況該怎麼辦呢?我們中醫有什麼好辦法嗎?

 

中醫大家耿鑒庭先生在他的著作裡提出“急症關下喉痹”的治療,這種病,就是喉嚨下面痛,是一種急症,中醫叫喉痹,如果腫得厲害,水飲不得下,在古代則會死人,古代醫案中多有記載。但是,耿鑒庭老先生擅長治療這個病,手到病除,立竿見影。

 

耿鑒庭老先生毫不保守,把祖傳六代的秘方給公佈了。這個方子就是丹梔射鬱湯。耿老說“急症關下喉痹”,他自己研究過,說應該是急性會厭炎一類的病,一般冬季易患此病。1975年,當時北京建工醫院學習了耿鑒庭先生的經驗,因為冬季建築工人施工,總患此病,於是他們就用這個方子治療,效果非常好,共治療了66例,都沒有用抗生素,結果都很快痊癒。

 

我讀耿鑒庭老先生的書,看到這個方子以後,覺得冬天被冷風吹到,不管是否患了會咽炎,都很容易出現喉嚨疼痛,這往往是感冒的伴隨症狀,所以,在治療感冒時,患者如有喉嚨疼痛,加入這個方子效果很好。

 

那麼,這個方子有哪些藥物呢?

 

原來,根據耿老的理論,這種咽喉附近的腫痛,是因為“一陰一陽結而起”,說白了,就是陰陽之氣上下不通、寒熱互結於咽喉導致的腫痛,需要行氣散結,再配合一些清熱的藥物,這樣,就出現了丹梔射鬱湯的方子。

 

丹梔射鬱湯的組方是:牡丹花瓣6克,梔子花9克,射干9克,鬱金9克,枇杷葉9克,赤茯苓9克,生甘草3克。如找不到牡丹花瓣和梔子花,可用牡丹皮和生梔子代替。

 

這個方子主要藥物是清肝膽之熱的丹皮,清三焦之熱的梔子,很妙的是用鬱金以行氣散結,用枇杷葉以降肺氣,赤茯苓導心火從小便而出。這個方子沒有用大量的清熱解毒藥物,而只是清降心肝肺之火,同時行氣解鬱,結果可使得氣機通暢,喉症解除。

 

我在臨證中使用多年,我體會到,此方是喉科世家歷代相傳的名方,可立竿見影,每次使用,一般一服藥即可見效,兩服藥基本就可恢復。

 

其實,我以前在老家東北的時候,用這個方子的機會更多,所以說療效可靠。

 

如果患了外感嗓子痛的時候,體會一下,是否是喉嚨那裡痛。如果是,可以和當地的醫生商量一下,看看是否可以加入這個方子(或者其中的前四味藥)。如果對證,一般兩服藥,一定會見到明顯的效果。根據我的經驗,絕大多數的情況都會見效。除非是還有一種陽虛導致的喉嚨痛,那就要另當別論,但是這種情況和前面的情況相比少很多,具體可以讓當地的醫生來幫助鑒別。

 

需要注意的是,我提供的方子只是一個思路,但孕婦不要服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