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經脈所過,主治所及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23

 

經脈所過,主治所及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心與小腸相表裡”

又曰:“小腸手太陽之脈......出肩解,繞肩胛,交肩上。”

又曰:“心布氣於表。”

 

肩臂痛該怎麼治?

現在很多病人頸肩背夠疼痛,而且老常年治不好,稍微受點風就加重,為何選用經方葛根湯之類的,稍有好轉,隨後又加重呢?

老師說,這只看到肩背心陽膀胱主表的一面,沒有看到小腸六腑主裡的一面。我們這個時代很多頸肩背痛跟長期吹空調,貪涼飲冷分不開,受了風涼,用葛根湯思路沒錯,但為何還反覆發作呢?

原來你幫他解了表,還沒幫他通裡,我們這個時代沒有人吃不飽的,大部分都吃撐了,吃脹了,吃到腸道有積滯,吃到胃不好,十二指腸不好,所以這個深層次的病機若沒有得到解除,裡氣又不通,那麼即使你把表氣表邪打出去,隨後它有瘀滯住不通了,又痛起來,又為風邪所困,那該怎麼辦呢?

有個學生,二十多歲,在爬完山受到涼風後,肩背痛,痛不可舉,晚上睡覺都沒法翻身,只能用令一隻手壓在床邊,才能起來。

老師摸完脈後就只給他開桂枝湯加葛根、紅參、銀杏葉、雞屎藤,這雞屎藤用到100克,整個方子不出十味藥,叫他先喝喝看看。

結果他喝完第一付藥,腸道明顯感到,蠕動,隨即排出大量黑便,排完後,肩背當即為之鬆解,痛得劇烈的難忍的,一下子病痛若失。這真是來得快,去得也快啊。

老師說,我們這個強心通小腸的思路,所是個成熟的經驗了,治療病人左寸脈陽氣不夠,小腸有積滯,引起的肩背痛頭痛,頭暈,頸僵,眼花,鼻塞,都有很好的效果。你們去想想,為何要用大量的雞屎藤,這裡頭有什麼道理呢?

你們去參參,為何治肩頸不獨治肩頸,要治心與小腸?

我們大家回去,再翻看《任之堂跟診日記》,都明白了,這心與小腸相表裡,小腸長期有積滯不通,會使心臟受累,心臟一受累,不能很好地布氣於表,就容易出現表虛。因為心肺居上焦,肺主皮毛,心陽布氣於表,肌表陽氣足不足,跟心肺關聯很大。

所以這樣的病人,就是一個心肺氣不足,下面腸道有積滯,是一個心虛腸實,虛實夾雜的病症。這時桂枝湯加紅參、銀杏葉、葛根,就是在強心開發陽氣,表解一身勁,使陽化氣,則風邪寒氣不能在肩背久留。

再重用雞屎藤,通其裡積,裡通一身鬆,經脈一鬆動開來,氣血流暢,鬱閉不通之處,就不再作痛了。

老師隨後又說,雞屎藤,它是藤類藥,本身重用就有止痹痛,通經絡的效果。所以它不單通下面的腸管,還通肌表的經絡,堪稱“黑白兩道”都通吃啊!

你們再去看一下人體十二經走向,病人所痛的肩背部,不是明顯有大腸小腸經所過嗎?經脈所過,主治所及。你經脈經過那裡,它就能管到那裡,那裡的經脈不通,你就對應去調身體哪個臟腑,這樣思外揣內,裡頭臟腑氣通,外面臟腑相應的主治區域,經絡走過的地方,自然不痛了。

 
參究提示:

1、經脈者,內屬於臟腑,外絡於肢節。

2、經脈者,所以決死生,處百病,調虛實,不可不通。

3、經脈者,所以行血氣而營陰陽,濡筋骨而利機關者也。

4、發表通裡乃治各類疑難病心傳。
 
5、桂枝可通脈解表,表解一身輕,腸六味可通腸腸裡,裡通一身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