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譬如陰晦,非雨不晴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09

 

譬如陰晦,非雨不晴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古人云:“百病皆由痰起,百病皆生於氣,久病多瘀,久病入絡,怪病多痰。”

又曰:“天下無逆流之水,人身不可有倒上之痰。故不治痰而治氣,氣順則一身痰消矣。”

《醫間道》曰:“痰濁瘀血水飲,佔據胸中清陽之位,如同天之陰晦,非雨不晴,丹參檳榔飲主之。”

 

有個病人,女,54歲,常心慌胸悶,最近兩條手僵硬,痹痛,頭部常年怕風,不戴個帽子就不敢出門。

她不解何故。

老師跟她說,你心臟功能很差,肝腎主腰腳,心肺主上肢,心肺功能好的,兩隻手擺動都很活躍,心肺功能不好的都動不了。

她點頭說,我有心臟病好多年了,經常腰痛背痛,而且冬天也容易咳喘。

老師說,你這是上焦陽氣不夠,頭為諸陽之會,陽氣一不夠,外面的風寒就容易進來,裡面的痰邪水飲,也往心包胸中聚,排不出去。就好像整個陰沉的天氣,陽光不夠,破不開一樣。

她點了點頭說,對對,我頭就是這樣悶悶的。

然後老師給她開丹參檳榔飲加味,方藥為,丹參30克,菖蒲15克,枇杷葉30克,檳榔10克,黨參30克,雞血藤30克,香附10克,木香20克,龍骨20克,牡蠣20克,澤瀉20克,小伸筋草15克。3劑。

病人吃完藥後第二次來複診,心慌胸悶大減,手部僵硬好轉,腰也沒那麼痛。

老師說,久痛必夾瘀,久病必入絡。

於是在原方基礎上加蟲類藥蜈蚣3條,烏梢蛇15克。

病人再吃完藥後來複診,非常高興說,我現在頭不痛,也不怕風了。以前我出門必戴帽子的,現在我可以不戴帽子了。

大家都很奇怪,為何老師這方中也沒有特別去扶陽,病人背心就暖了,頭頂也熱了,不怕風冷了。

老師笑著說,陰濁降下來,陽氣就升上去,烏雲密佈撥開,陽光就普照出來。你們回去參參,這丹參檳榔飲,為何能夠撥開風寒寒濕瘀血蒙蔽在心竅周圍,為何僅僅四味藥,把常見的心臟病,瘀血阻竅,痰濕蒙蔽,水飲上攻,氣機鬱滯,多種病理產物,相互作用的病機都解除了?

大家回去再看《醫間道》,才對丹參檳榔飲,這首方子感悟更深。原來這湯方是順降胸膈中痰飲瘀血氣機的,丹參、菖蒲,是治療痰瘀交阻胸中心悶胸痛的妙對。
 

心臟病大部分本虛標實,本虛是心氣虛心血虛,標實大都是痰飲瘀血。丹參能補心血,同時去瘀生新,菖蒲可以開竅醒神,同時豁痰除濕。這樣這組對藥,就把痰瘀之象解放開來。

解放開來後,它不能再留在上焦,濁陰應出下竅,通過三焦水道往下排。這人體的病理產物痰飲瘀血,不能上逆。一上逆,阻在心則心慌氣短,梗在腦則中風偏癱。塞在手上經絡血脈,則痹痛難以屈伸。

我們勢必要把這些病理產物往下順降,只有氣機往下順降,這些有形的痰飲水飲才會徹底降下來。只有下一場雨,烏雲才能夠消失,重見晴天。

所以後面枇杷葉能降十二經逆氣,檳榔能降十二經濁水,這兩味藥把痰飲水濁降利下來,使陰邪不再上佔據陽位,則陽光自然普照,上肢靈活,頭頂不怕風。

 

參究提示:

1、痰濁水飲瘀血皆病理產物,屬於陰邪。

2、人體陰邪重,是因為陽不化氣,功能減退。

3、欲恢復臟腑功能,必讓濁陰出下竅,清陽出上竅,恢復正常氣化,推陳生新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