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洗刷50年惡名!膽固醇不再列飲食黑名單

文章轉載自 :中時電子報〜生活

 

洗刷50年惡名!膽固醇不再列飲食黑名單 

 


 

20150221  徐秀娥◎綜合報導
 
長久以來,人們認為膽固醇會影響心血管疾病,但事實真是如此嗎?美國官方營養指南專家顧問小組昨(20)日最新報告出爐,反轉50年來的醫學建議,2015年版「美國人飲食指南」將不再訂定膽固醇攝取上限,而加拿大政府最近也作出結論,沒有必要限制膽固醇的飲食。
 
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方營養指南專家顧問小組提出一份報告指出,「膽固醇不再是有健康隱憂的營養素」。以前觀念認為,血液膽固醇濃度和心臟疾病風險有關,應該定期檢查。但根據美國心臟學會(American HeartAssociation)說法,研究已顯示,血液膽固醇濃度是由遺傳或攝取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來確定。
 
飲食中的膽固醇代表危險的想法,至少可以追溯到1961年,當時認為攝取雞蛋、肝臟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不利於健康。「美國人飲食指南」(Dietary Guidelines for Americans)建議,目前的膽固醇攝取限制為1300毫克,相當於1條約113公克的奶油、或是2顆雞蛋、或300公克牛排。
 
但在2015年版的「美國人飲食指南」將做出修正,不再訂定膽固醇攝取上限。美國農業部聲明表示:「目前沒有證據發現飲食攝取膽固醇和血清膽固醇有關。」
 
雖然膽固醇攝取獲得自由通行證,但伴隨而來的飽和脂肪仍要多加留意。2010年起,美國已建議飽和脂肪一天攝取量應從10%降為8%。報告還說,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得避免過度攝取飽和脂肪,否則有健康之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