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7日 星期六

【轉貼】失神性癲癇(Absence Seizure)

文章轉載自:當張仲景遇上史丹佛
一個矽谷高科技人走上經典中醫的部落格


 

【轉貼】失神性癲癇(Absence Seizure
 

文◎李宗恩博士
 

2015-02-05
 

這個醫案還在遠距離治療中,不過,目前進展不錯,而且用的中藥很輕,蠻適合提出來討論。

 

小男孩,七八歲,患有失神性癲癇(Absence Seizure)。失神性癲癇,和一般常看到的癲癇不一樣,並不會抽搐、痙攣、口吐白沫等等,而是好像突然斷電了,眼睛直視某一位置,和外界暫時隔絕十幾秒到一分多鐘,病人記不得發生了什麼事。

 

12/22/2014 初診

 

病人父母帶小男孩專程從德州飛過來看病,他們表示,小男孩被西醫診斷為失神性癲癇,每天發作40~60次,每次發作不到20秒。發作時,會突然動作停止,翻白眼,有時會小便失禁,發作後,病人記不得發生了什麼事。平時早上發作多,上學活動量大時發生次數較少。

 

睡眠:晚上十點至十點半就寢,睡眠正常,睡眠時會說夢話,醒後有精神。

胃口:胃口差,喜歡白飯、麵包。

大便:一到兩天一次,大便成形。

小便:白天小便次數少。

口渴:喝水少。

脈診:脈細小,尺沉弱。

舌診:舌略濕,苔白,舌質淡。

眼診:畏光,腎區光反應差,肝區平而紋少,肝區脾區比例1:1。

 

我認為這位小男孩的癲癇,就如同中醫一般的說法,痰飲在血脈神經裡,他的脾臟功能差,自身祛痰的能力不足。我沒有馬上使用一般會選擇的藜蘆甘草湯,因為我覺得病人雖然發作頻率很高,情況卻沒有很糟,如果一開始就以大量吐痰的方式攻堅,病人癲癇發作的程度很可能會大幅加重。同時,病人無法在加州久留,遠距離治療會是個問題。所以,我選擇很輕的中藥組合,我以小建中湯為首,五苓散為輔,加葛根、半夏、陳皮。下針三陰交、地機、陰陵泉、百會。

 

12/31/2014 複診

 

病人 服藥時沒有什麼不良反應,進步也不明顯,想小便時容易發作。

 

開方:同前方十付。

穴位:三陰交、地機、陰陵泉。

 

01/22/2015 遠程複診

 

主訴:上次針灸完後,當天下午癲癇發作次數非常頻繁,每幾分鐘就有一次,隔天回復到平常頻率。服藥後容易打嗝,服藥期間癲癇發作次數很明顯下降,發作時間大多都少於20秒,偶有幾次達到2030秒,有一次在學校發作,長達一分鐘。

 

開方:前方稍作調整,不過,病人感冒,父母暫時讓病人停藥,新的藥方還沒有開始服用。

 

02/02/2015 電話追蹤

 

癲癇很少發作了,並且發作時間減少至10秒以內。病人感冒期間沒有服用中藥,停藥時,癲癇完全沒有發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