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從種田植樹看治肝病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63

 

從種田植樹看治肝病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木鬱達之。”

《醫間道》曰:“木生於水而成於土,喜條達而惡抑鬱。治療肝木為病,須學種田植樹,農夫種植講究鬆土施肥澆水,及拔除雜草障礙。醫者調肝,健運脾胃即為鬆土,滋養肝腎即為澆水施肥,疏肝利膽即為助莊稼成長拔除雜草。”

 

慢性乙肝在中醫看來,是肝木的問題,但肝木卻常常跟四周的臟腑關係分不開,雖然說,慢性乙肝要轉陰是個世界難題,但在中醫看來,要改善一些身體症狀,提高生活品質還是可以的。

 

像慢性乙肝的病人,為何容易疲勞,容易累,為何容易脅肋脹生氣,為何口中容易苦?

 

老師說,這幾個問題你們去想,想通後,治肝的一些大法也明白了。

 

雖然任之堂裡,真正治癒慢性乙肝的病例不多,但改善症狀的還是有比較多的。

 

有個小夥子,也是乙肝病毒攜帶者,經常容易疲勞累,脅肋脹,口苦。

 

老師說,你這病要少熬夜,要多去爬山,唱唱歌就好得快。

 

原來他就是一個內向鬱悶的小夥子,當你改變了性格性情後,就等於改變了身體的體質,一種體質滋養一種疾病。我們有時想方設法去殺滅這種疾病,還不如去改善體質。現在很多病人,他都把眼睛盯著疾病病毒看,很少把眼睛盯著健康的生活習慣看。

 

老師說,當你健康了,你的五臟就健康了,當你都沉鬱了,它裡面就容易滋生疾病。所有慢性病,要能夠儘快讓它好起來,都要從改善自己生活習慣,跟處世心態做起。

 

原來這小夥子以前就是經常上網熬夜,吃各類煎炸燒烤,這樣造成肝腎陰虧,脾土弱,水不涵木,土不沃。

 

然後老師就給他開四君子湯加制首烏當歸、羌活、川芎、茵陳、枳實、竹茹。

 

叫他回去按著個方子吃,就是這麼平和的治療思路。

 

我們看,四君子湯加制首烏、當歸,就是補右路脾土,跟左路水木的,木生於水成於土,這就像是給肝木一個寬敞肥沃的土地,再澆上水一樣,這乙型肝炎,已轉慢性的,大都要從培補正氣開始,正勝則邪退。

 

這樣病人吃下去就不容易累,有精力,只有臟腑吃飽飯後,才能打這場持久戰,所以老師經常都是這個底方思路加減變化。

 

接下來是少量的羌活、川芎,這兩味藥能助肝條達疏泄,《黃帝內經》說“木鬱達之”乙型肝炎的病人,大都有情志鬱結在裡面。古人云,鬱病雖多,皆因氣不周流,法當順氣為先。又曰,凡鬱病,必先氣病,氣得流通,何鬱之有?

 

可見疏通氣機,順其性,乃為治情志鬱結的大法也。而疏通氣結的藥,藥勁一般偏強,所以走散得快,這時只要用小劑量即可。這樣才符合《金匱要略》宗旨——五臟元真通暢,人即安和。

 

肝炎的病人,多半有口苦,舌苔黃,這是膽胃不降,體內濕毒化熱,所以加入枳實、竹茹、茵陳,這些通降膽胃瘀濁的藥,以體現降其濁的大法。

 

所以我們看這個方子,其實也正體現著順其性(羌活、川芎),養其真(四君子湯加首烏、當歸),降其濁(枳實、竹茹、茵陳)的鼎三法。按這個道理去調理臟腑,使肝真陰得養,木得土培,肝氣得以條達順暢,肝膽的瘀濁得以順利通降,這樣新陳代謝正常日趨正常,那些口苦,悶氣,疲勞等症狀都會慢慢改善。

 

這就是很多病人服用老師這方子後,精神體質,都在慢慢進步的道理。

 

老師說,我們就按這個道家思路來開方子,不管它疾病是何名目,但守住人體正常臟腑推陳出新的功能,養它不足,順它有餘,降它瘀濁,何患病痛不愈。

 

但還要注意,這除了藥物思路理順外,精神的治療,對於肝炎的康復最為重要,這肝病最怕抑鬱,越是開朗的人越是不容易得,越是糾結抑鬱的人越容易犯。中醫沒有乙型肝炎的說法,都是把它看成鬱證,或脅痛來治,《臨證指南醫案》上說,鬱證,全在病者能移情易性。又說,無情之草木,難以療有情之疾病。

 

所以病人除了服藥外,還要努力配合少熬夜,多運動,少生悶氣,多樂觀陽光助人。

 

參究提示:

1、木喜條達,乃一派生發之氣,對應的是東方仁德。

2、養肝要養仁和之氣,要樂於助人,要開朗少怒。

3、肝木根植於土壤,土肥木旺,養肝真可以從培土裡入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