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鬱怒傷肝!小娃兒生悶氣大發火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鬱怒傷肝!小娃兒生悶氣大發火 

作者:李璧如(身心靈全面觀照的人文中醫)

 

2015.02.04
 

二歲四個月的小娃生氣發火會是什麼樣子?

 

媽媽告知娃肛門旁長一顆瘤,不會痛,排便時會唉一下。

 

我問,裡面是水還是氣?有吃什麼補的嗎?

 

她回,水水的,食物沒特別補,常規用藥天天吃。改善一些 ,鼻涕很濃,每天要幫她吸幾次。

 

翌日有門診,但未見其來診或取藥。然後就發現媽媽帶兩個大的出國了。心裡雖記掛著,但是,人家都出去玩了,應該沒事吧?

 

結果星期三一早接到爸爸電話,說娃發高燒近兩日,整個臀部及兩鼠蹊滾燙發紅,肛口那顆瘤噴火似的,大便也少…

 

怎會搞成這樣?有換尿布品牌嗎?還是新家油漆?她有生氣嗎?這跟肝經有關啊!問不出所以然。

 

趕快吃藥吧用抑肝散合五苓散加減(加連翹、梔子、知母、黃柏…)。

 

翌日詢問,便通、燒降、熱痛、煩躁減。

 

今晨,母親來電問,臀部顏色變暗有關係嗎?還有微燒,肛口瘤消了;爸爸說臀部發紅後,之前濃涕微咳就沒了。

 

我說,是啊,邪氣轉道,如果她持續從上呼吸道排,邪氣就不會往下走了。媽媽說,很「番」捏,都不讓我抱…

 

我說,她生氣啊,你們自己跑去玩,哥哥姊姊弟弟都不見了,她火了,就燒給你看。

 

媽媽說,真的耶,也不理哥哥姊姊,只扒著爸爸…我說,小小孩也有情緒,生起氣來力道也挺大。你們跟她道個歉,不過也要讓她知道因為她太小,所以不能出遊。氣消了,繼續吃藥,這發紅泛紅會慢慢褪下去,然後轉淡褐色,之後消失。邪氣能發出來總是好的,不然就真要內傷了。

 

媽媽說,我在國外一直叮囑爸爸,不能看西醫,這孩子先天心疾堪不住。找到醫師我就放心了。

 

我說,看到你臉書貼出國的照片,心想,還真放心欸。

 

媽媽說,爸爸就說我要討罵了,下次一定會注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