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3日 星期二

從水到渠成看氣充血足經脈自通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21

 

從水到渠成看氣充血足經脈自通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陳遠公曰:“人有遍體疼痛,殆不可忍,然有時止而不痛,人以為風濕相博,誰知是氣血雙虧,凝滯而不通乎?治法必大補其氣血。”

《黃帝內經》曰:“肝藏血,肝主筋,膝為筋之府。”

《張氏醫通》曰:“經云: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則僂俯,筋將憊矣。故膝痛無有不因肝腎虛者,虛則風寒濕襲之。”

 

有個病人,男,30歲,從事IT行業,經常要面對電腦。

這年齡本該是氣血最壯旺的時候,但長期的氣血往上調消耗,導致了他上實下虛,肝腎不足,腰膝痛,稍微負重,腿就行走無力,按下去膝蓋骨也痛,用手摸也是涼的。

老師問他平時頸椎啊,頭部怎麼樣?

他說,職業病,經常對著電腦,背酸頸僵,頭也痛,他的那些同事也有這些方面的問題。

老師摸完脈後說,你這整體脈還是偏細的,細澀是血虛血瘀,陰分不足,以養其真為主,把血脈托起來,壯大起來,渾身的疼痛不舒服,膝蓋骨不利索都會好些,然後就給他用養筋湯合膝三藥(鹿銜草、透骨草、小伸筋草),再合通補氣血三藥(黃耆、當歸、雞血藤)加川牛膝。3劑。

病人一吃完後來複診說,吃了這麼多次藥,這次吃藥效果最明顯,才吃完就有感覺,整個人都覺得有勁了,膝蓋按下去也不痛,抬抬東西,負負重也沒感覺了。

老師說,這湯方是給你用足了劑量,幾個藥陣都合在一起,大補氣血,氣血一充足,筋脈就舒展開,如同水到渠成,那風寒濕都沒地方藏了。

新傷以實為主,久傷以虛為主。如果是久傷體虛,你想用順其性的藥幫他疏通,就沒辦法調動他身體的氣血。這時就像河流沒水,你再怎麼挖溝渠,還是不同疏通。當水一旦充足時,你稍微引導一下,溝渠就成了,人體氣血稍微充足一點,再用點雞血藤這些藤類藥,痹痛處就打開了。

可見血脈要先養而後通,就像汽車要先加油再開動一樣。從水到渠成裡頭,我們就可以看出氣血充足經脈自通,膝痛自癒的道理。

然後老師便總結說,所以治療膝關節的問題,我們還是要以養其真為大法,至虛之處,便是容邪之所。這句《黃帝內經》的經典之語,你們回去要好好參究,為何空虛了它就藏風,充實了,邪氣就不侵襲?為何山溝山谷風氣流動就厲害,而山體風就耐它不何?

可見古人說,治風先治血,應該說是要先治氣血,人體血脈氣血飽足,外邪不得入。你身體精血又充滿固密,它風寒濕之邪自然留不住,你因為它有空隙,它才鑽進來,蒼蠅不叮無縫的蛋,風寒也不能侵襲固密的氣血。

老師又讓大家去參,為何經常面對電腦的現代人,膝關節容易出問題,才四五十歲就有膝關節退行性病變?

大家往《黃帝內經》裡一想,就想到五勞七傷裡的一句話,叫“久視傷血”,肝不正是藏血的嗎,肝又主筋,膝蓋又為筋之府。

你從上面消耗了大量的肝血,那下面膝蓋的筋骨,自然得不到充分血液的濡養。這樣就像機器的潤滑油一樣,雖然量不多,但很重要,你一旦少了這些精血去濡養關節,稍微勞作一下,就很容易磨損,稍微受一下風,就很容易痹阻。

這樣不榮則痛跟不通則痛的病機並存,而治療大法還是要以榮養氣血為主。氣血足,自然通暢也。就像車輪子,你把氣打足,它自然容易滾動起來,如果癟了氣的話,你怎麼通都不管用。

 

參究提示:

1、肝向上開竅於目。

2、肝向下能主筋膝蓋骨。

3、生病起於過用,透支肝血,所以眼花膝蓋痛。

4、補其氣血,經脈自通。經脈通暢,痹痛自除。故通補氣血三藥黃耆、當歸、雞血藤就是這麼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