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通降胃腸助陽入陰治失眠

文章摘自:任之堂醫經心悟記  P.16 

 

通降胃腸助陽入陰治失眠
 

作者:曾培傑、陳創濤 

 

《黃帝內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

又曰:“病而不得臥者,何氣使然?岐伯曰: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蹻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瞑矣。”

 

老師說,晚餐宜少,因為人到晚上消化機能減退,不能給胃腸道增加負擔,大自然動物過了晚上過後,大部分都需要休息了,臟腑也需要好好休息。如果晚上吃過飽,或者胃不好的病人,就容易失眠,你給他重鎮安神安不住,必須要把他腸胃治好他就舒服了。

有個病人,女,36歲,大便困難,每三五日一行,稍微吃飽一點就胃脹胃痛。

老師問她,晚上睡覺怎麼樣?

她說,在床上翻來覆去,沒法睡。

老師又形象地比喻說,你這就像鍋裡煎魚一樣,反覆煎熬,翻來覆去。最終身體都煎乾了。

她點頭說,是啊,長期睡不好,人就消瘦,不長肉。

老師說,陽不入於陰,陽氣浮亢,陰氣虧虛。人體上半身為陽,下變身為陰,睡覺就是心神要往下收,但這往下收的通路堵住了,所以沒法安臥。這最大的上下通路就是陽明胃腸經,上半身的熱氣都可以從胃腸這個大通道往下納,你如果胃脹堵在那裡,上下不通,上面越熱,下面越涼,一把屎憋在那裡,什麼病都來了。故救急莫速於通腑。

然後老師給她開:火麻仁20克,雞屎藤30克,扣子七10克,白朮100克,當歸30克,木香10克,黃連4克,生地20克,桂枝20克,黃耆403劑。

病人吃完藥後來複診,高興地說,大夫吃了你的藥大便很順,以前睡覺老反覆翻來翻去,老在床上動的,現在安靜了,能睡了,好啊!

老師再摸她脈說,腸胃之氣下去了,所以你心沒那麼煩躁了,陽入於陰,現在你睡覺就好了。你們回去參參,為何對於中老年人很多便秘不能用強攻,要用潤通,為何重用白朮、當歸對各種習慣性便秘效果好,而且藥力也平和。治失眠心煩為何要問病人的胃,要注重他的胃腸通降之氣?

然後大家回去參,原來很多中老年人習慣性便秘,不是熱火燥結,而是脾虛血弱,推動乏力,這時重用白朮、當歸,這些多脂的中藥,既能養氣血健脾,也能潤通腸道,堪稱一舉兩得,而且一個為補脾氣聖藥,一個為補血聖藥。這樣脾腸氣血充足,便積不攻自下。

我們再看《醫間道》裡的兩個輪子,就知道為何胃不和的人臥會不安,心會煩,睡在床上會翻?原來心以下就是胃,心氣要循著胃腸通道下交於下面小腸,這樣心中的燥熱之氣才能夠順降下去,如果這個途徑堵住了,下焦陽燥之氣降不了,把就沒法睡,而且睡不沉。

所有我們看老師這個方子裡頭,並沒有一味藥專門去治她失眠的,反而直接治她腸胃,腸胃通降,其眠立安。陽入於陰,睡眠自香。

 

參究提示:

1、心要通過胃而交於下焦。

2、胃不和則臥不安,這是胃氣不降,心火反彈,陽不入陰。

3、人體上半身為陽,下半身為陰,中間就是脾胃,脾胃堵住,最容易造成上熱下寒的格局,人心煩躁,手腳卻冰涼。

4、通其腸腑,其眠立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