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醫案】奇癢無比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醫案】奇癢無比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50212
 

一位在銀行工作的60歲男士,由於皮膚奇癢無比,癢到晚上睡不好覺,白天也癢到無法安心工作,只好辦理退休專心養病。因為他的老婆來診所調養眼睛的療效很好,所以極力推薦他來看診。

 

病痛纏身長達50

 

當他一跛一跛地走進診間時,我還以為他是小兒痲痹。他述說在8歲大時,左髖關節受傷,醫生將傷處固定,並說長大就會痊癒,所以家人信以為真而沒有再帶他就醫。但隨著年齡增長,左腿卻日漸萎縮,並且腰痠,腰腿無力。日久兩腿長短胖瘦差很多,到最後左膝必須向後折,貼近大腿似跪坐才會舒服;期間有去看診,醫生說要開3次刀,截骨移膚的大工程才能修復,但他一聽就放棄了,因此病情長達50年。

 

由於長年跪坐,使得小腿脛骨前整片的皮膚漸瘀暗。20年前又併發無外傷的蜂窩性組織炎,醫生說沒辦法治。從此以後,小腿皮膚漸黑,皮膚的癢,由輕微到嚴重,癢到擦了含類固醇的藥膏也止不住。他還有失眠、眼睛乾澀的症狀,胃口也差,見他臉色黃暗,黃得像是得了黃膽病,眼睛凹陷,說話聲低沉無力,眉頭緊皺,愁苦滿面。

 

祛邪扶正惟有針灸

 

第一次看診,他堅決不肯針灸。第二次看診,儘管老婆說破了嘴,他也親眼見到好幾位小朋友針灸沒哭也沒叫,他還是不肯針。第三次看診,我告訴他那小腿皮膚的黑色,若是繼續蔓延,將有截肢之虞。50年的病史,20年的皮膚病變,病灶已擴及胃腸肝腎經絡,而且深入分子層以下。一般藥的作用只達分子層,能把藥帶到分子層以下的病灶,只有針灸一途,經由經絡才能祛邪扶正。苦口婆心地勸說許久,終於勸動他嘗試針了百會穴,針後他覺得似乎沒想像中的痛,才肯繼續針。

 

針灸處理:解血中毒素,針曲池、血海、築賓穴;患處活血化瘀,針足三里、血海、三陰交穴;髖骨疏筋活血,針環跳、風市、梁丘、陽陵泉穴;患處色黑屬寒瘀,癢為風邪肆虐,祛風除寒,針風池、風市、合谷穴;調解全身免疫力,針百會、曲池、合谷、三陰交穴;失眠,針神門、太衝穴;整腸健胃,針中脘、公孫、足三里穴。每次輪流取穴,隨症加減。

 

處方與日常飲食叮嚀:

 

處方:早上服清血煎劑,晚上服保肝解毒煎劑。並交代他每天要拍患處與膝膕窩,每次36下,一天最好拍到200下;禁食冰品、冷飲等寒性食物;少食牛奶、帶殼海鮮、芒果、南瓜、竹筍、芋頭、花生、香菇、豬頭皮、茄子;暫停食芒果、木瓜、胡蘿蔔,以免臉黃色難退;多吃山藥、地瓜、蓮藕、木耳、紅豆、紅棗、百合。

 

第四次看診,晚上已不會皮膚癢。第六次看診,患處全不癢了,而且色黑漸退,多處呈現正常膚色,病變的皮膚範圍大幅縮小,臉色已不蠟黃。老婆在一旁說,如果提早一個半月來看診治療,就不必提早退休了。之後看診為鞏固療效與保養,並繼續治療前列腺肥大的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