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0日 星期二

X光檢查與當今醫學的困境



X光檢查與當今醫學的困境



作者 ﹕田涵





【大紀元20110919日訊】

西醫學傳統的觀念往往認為定期進行乳房X光檢查可及早發現乳腺癌,並拯救生命。然而,20103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的研究發現,引進乳房X光檢查的地區的乳腺癌死亡率降低的幅度,實際上比沒有提供婦女乳房X光檢查的地區的乳腺癌死亡率降低的幅度小。


該文章在主流醫學界引發了一系列的爭論。一方認為乳房X光檢查是否能拯救生命,值得懷疑,甚至應該廢棄不用;另一方則抱著傳統的觀念不放,堅持為婦女推薦「乳房X光檢查」。


其實不難發現,西醫學研究發展到今天,類似的爭論可謂是比比皆是。西醫學發展到今天,在發展上已經遭遇了越來越多的難題。例如細菌或病毒耐藥的問題,慢性病、新型傳染病及疑難雜症越來越多的問題,等等均無法解決,甚至陷入困境。醫學似乎走進怪圈,無法自拔。


基於機械唯物主義理論體系的西醫學,其發展水平與物理學對這個世界的認識水平息息相關。對疾病的認識強調找出「病灶」即證明有病。病理學則根據解剖學發現來認識疾病存在的異常構造;進入20世紀發現了X光,CT和核磁共振等更先進的技術,其目的還是為了找病灶,只不過是愈找愈精細而已。


找「病灶」的理念本無可非議,可問題是,病灶的根源到底在哪裡呢?況且,按照現代科學的發展思路,物理學迄今為止還未能窮盡對物質範疇的研究,何時病灶才能真正找到呢?


受此局限,醫學上對疾病的研究,一直在人肉眼及其延伸工具所能探及到的物質世界層面裡轉圈,即器官、組織、細胞、分子(蛋白質、基因)等等。西醫學檢查所發現的影像學病灶,大多只是疾病在我們人類生存的這個物質空間的表象。然而除此之外,疾病其實有著更多其它層面的原因。西醫學對疾病的認識,就像觀察一棵樹沒看到樹幹只看到樹葉一樣,只抓住了細節,而沒有抓住其主幹。


醫學上有一大類疾病,其發病原因不清楚,往往稱之為「原發性」某病,例如原發性高血壓、原發性肝癌、原發性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原發性側索硬化等等等等。換言之,基於現代醫學研究方法,很多疾病事實上是搞不清楚什麼原因的。這反映了醫學理論體系的缺陷。試想如果連疾病的原因都沒有真正認清的話,治療方法、療效的局限性也就可想而知了。


與之對比,中醫理論是古人直接針對人體、生命和宇宙,利用早期人類所具有的本能(現在叫特異功能)進行研究、從而建立起來的防病、治病的理論體系。研究範疇不僅包括目前人類所發現的物質,還包括更微觀、更宏觀的物質現象。從這個意義上說,中醫應該是一個研究範疇更完整、更為科學的防治人體疾病的體系。


早期人類雖然沒有現在這樣發達的物質水平,可是他們保留著很多先天具有的超能力(本能)。例如,沒有顯微鏡,但是天目的功能強大到可以隨時隨地任意透視並放大人體來觀察,對疾病的根本原因能夠敘述得更到位。


中醫的病灶不在我們肉眼所在的物質世界,而在我們這個空間中摸不著、看不到,但同時同地客觀上存在的另外空間裡。中醫理論有著完善系統的疾病觀,沒有原因不清的疾病,「原發性」這個詞是不存在的。相反,許多西醫中的「原發性」疾病,中醫體系都能闡述其病理機制並有方法治療。


現代的科學雖然給人們帶來了日益發達的物質世界,可是,人類的本能也在日益退化。西醫學的困境實質是現代人類及其科學發展的困境。


精通中外醫學發展研究理論的醫學史專家程之范教授曾指出:思想方法的局限性決定了西醫克服不了這些負面效應。他斷言,21世紀的中醫可望解決西醫解決不了的問題。


我們衷心希望人類早日走出當今醫學發展的瓶頸,共同迎接新醫學時代的到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