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任繼學 : 三談中風病因病機與救治




任繼學 : 三談中風病因病機與救治





余在 (懸壺漫錄) 書中所述,是一談中風病機;在《中國名老中醫經驗集萃》一書中二談中風病機;國家“八五”中醫藥治療急性出血性中風臨床與實驗研究攻關課題的總結,臨床病例中我直接觀察例數是 1700 例,其中急性出血性中風300 餘例,結合北京中醫藥大學黃啟福教授實駐室出血性中風動物模型實驗 5年小結,認識不斷深入。在此基礎上,有必要三談中風病機。

   
就其病因而言,一是情志失調,情欲改變,多以怒、喜為主,怒則氣激,氣逆而血亦逆,上升於腦;二是飲食失常,多以膏粱美食為主,膏者肥脂,脂能充填膊理,促使腰理緻密,陽氣不得宣洩於外而為熱,血得熱則沸於上,或食鹹多,血得鹹則凝;飲多以酒為主,酒乃水谷精英,有大毒,質寒性熱,先滲於胃,然後入膽浸入肝,肝為血道,為凝血之本,調血藏血之所,故酒入肝膽,毒聚傷血,血為逆亂,氣亦必進而上之。三是久思消渴之疾,風頭旋,中風之病,氣血受傷而生逆變,亦有藥誤使然。在上述病因作用下,引起機體氣血變亂於下,逆亂於上。上為腦,腦為神髒,一身之統,上下相召為生理之常,下則氣血失和面生逆變,腦為之受擾,發生氣血逆亂,因逆致變,因變受損,因損致病。

   
腦生病,其病機有二:一是腦之氣街為患,氣機受阻,氣化欲行不速,引起氣不順為風,風動生熱,熱為火之漸,久而不解風熱傷及腦髓大經、小絡、孫脈;二是“腦中血海”之血脈,絡脈、毛脈受損造成血絡、血道迴圈障礙,輕則血失氣煦,血為之凝,凝則為瘀,血瘀痰生,熱結、毒生,腦絡脈瘀塞,損傷腦之神機,神經失治而生缺血性中風。重則腦氣不能束邪。內風統領熱邪火毒,竄擾腦絡,血脈、毛脈之膜原,而脈絡之內受風熱外鼓之力,膜破,絡裂、血脈不能束血,其腦氣不能固血,其血必溢於外,血液稽留為積,聚而為瘀腫,血瘀水腫津必外滲,化水、生痰,毒自內生,毒害腦髓,元神受傷,神機受損,神經肌核發生病變,堵塞神明,輕則機竅失靈,神機不流貫,神經不能傳導,重則血溢“瓊室”之內,腦髓精質體受損,元神、神機、神經三者腦神之軸受損,竅絡、清竅阻塞不通,在病機上形成上下失應,陰陽不能互用而欲離亂,精、氣、神不能互生互化而欲脫散,發生昏憒,危則昏迷,不省人事,內閉外脫之險候,危證。


余以為此論於病機之探討已漸深入,然尚有欠妥,敬祈諸賢達有以修訂。


證治

   
本病多為急作,初則症見口舌歪斜,漸見半身不遂,言語澀滯,偏身肢體麻木,唇緩流涎或見呵欠不止、多喜睡為主。

   
但此病由發病始,九天之內,不論病之深淺,症之輕重,其病情是加重過程,此為正不束邪,邪氣漸進所使。若邪勝毒烈,腦氣大損,營衛失守,傷及元神,神機欲息末絕,症必見頭痛,神志昏憒,險則昏迷,危則內閉外脫之候。概而言之病情輕、重、險、危之象預後善惡未定,必須藥力救治之,待到病發兩候之時(十天),正氣來複之時,藥效己達,一助正,二除邪,正勝邪衰,病情輕者,漸趨康復,而險、危之候轉安,用藥得當,亦有康復之望。

   
病在急性期治則是以通為主,緣此病是標急本緩,邪實於上,新暴之病,必宜“猛峻之藥急去之”,邪去則通,陰陽、氣血得平,故治法必以破血化瘀,瀉熱醒神,豁痰開竅,為指導臨床急救用藥準繩。


蓋此病不論輕、重之患,37 天之內,瘀血痰毒,風熱在腦,必然引起神氣鬱而不伸,陽氣不能宣發於外,鬱積於內,而生瘀血熱,瘀得熱則散,瘀散痰消,毒自解,不藥熱自解,但也有部分病人,因正氣不支,邪氣失約,復感外邪,內外合邪而發熱,法宜清熱解毒,活絡化瘀,藥而治之。

   
病發72小時以內者,必先投三化湯加生蒲黃、桃仁、煨皂角水煎服之,得利停服。

   
同時用清開靈注射液、配腦靜注射液、血塞通注射液,選而用之,靜脈滴注,一天2 次,療程 28 天。同時口服抵擋湯 6 小時 1 次,神昏病人鼻飼或肛門高位灌腸。除湯劑而外,亦可用醒腦健神膠丸,每次 46 粒,6小時 1 次,療程為 14 天。


病至 15 天湯劑改用補陽還五湯減黃芪加生蒲黃、蘇木、土鼈蟲、豨薟草水煎服,8 小時 1 次,亦可選用中風腦得平每次 7—8 粒,8 小時1 次,療程 14 天。


本病在急救過程中,症見神志不清,重則昏迷者加服安宮牛黃丸,每次 l 丸,8 小時 1 次。


症見煩躁不安者加服黃連解毒湯送服局方牛黃至寶丹 1 丸,6 小時1 次。

   
症見風頭旋者(血壓高)於湯劑加羚羊、玳瑁、萊菔子;曲池穴刺血,再用吳茱萸、附子、懷牛膝、茺蔚子為面,蜂蜜調和,敷足心湧泉穴 24 小時。

  
症見脫證,血壓低者加用參麥注射液,或參附注射液,靜滴注。

   
症見頭痛如破者,藥用透頂止痛散(口畜)鼻即止,藥用川芎、辛夷、冰片、白芷、硼砂、真麝香共為削麵即是。

   
症見嘔血便血者,加服大黃黃連瀉心湯加白芨,馬燈草水煎服,6小時 1 次。

   
症見真心痛即急性心肌梗塞者,加用參麥注射液,靜滴注,一天2 次,湯劑加服四妙勇安湯冶之。藥用金銀花、當歸、玄參、生甘草水煎服,6小時 1 次。

   
症見喉間痰鳴,如拽鋸者,藥用鮮瀝水一湯匙,兌入猴棗散一併灌之。


症見呃逆者,以防合併心定、真心痛之患,此為“心主噫” ,噫者心氣傷之象。加服平逆止呃湯,藥用炒刀豆、青皮、枳殼、旋覆花、半夏、鮮薑、枇杷葉、萊菔子,水煎服,8小時 1 次,氣虛者加生曬人參。


症見肺熱病即肺部感染,發熱者加服清肺湯,藥用羚羊、玳瑁、金芥麥、虎杖、黃芩、杏仁、生石膏、金蓮花、七葉—枝花,水煎服。6 小時1次,同時兌服瓜霜退熱靈七粒服之。

   
症見心衰者,加服白通加豬膽汁湯治之,6小時 1 次。

   
症見神昏,不省人事者,加用醒腦靜注射液,靜滴注,一天 2 次,湯利用宣竅醒神湯(筆者方)藥用水牛角,羚羊角、玳瑁、石菖蒲、鬱金、細芽茶、白薇、梔子仁、清夏水煎服,同時送服醒腦散,藥用真牛黃、真麝香、龍涎香、安息香、冰片、西紅花、猴棗、石菖蒲、蓮子心、膽星、煨皂角共為細面,每次 23g6 小時 1 次,


再用此散紗布包好放入兩耳孔中12小時取出。


症見吞咽困難,飲水即嗆者,藥用會厭逐瘀湯,方見《醫林改錯》一書,再配合針刺療法,取天突穴,金津、玉液二穴(此二穴點刺)翳風穴治之。

   
病至57 天症見患肢腫脹者,藥用透骨草、三棱、莪朮、片薑黃、防己,急性子,水煎熏洗。


以上是治療中風急性期常規方法,用之得當確有療效。




附:


三化湯1  (《保命集》)


組成:厚朴  大黃  枳實  羌活各等分

用法:上銼,如麻豆大。每服三兩,水三升,煎至一升半,終日服之,不拘時候。以微利為度。

主治:中風入髒,邪氣內實,熱勢極盛,二便不通;及陽明發狂譫語。

    《保命集》:中風內有便溺之阻隔者。
    《醫學入門》:中風九竅俱閉,唇緩舌強。
    《醫學心悟》:中風入髒,熱勢極盛,閉結不通。
    《文堂集驗方》:大腸燥閉,不見虛症者。

宜忌:《玉機微義》:非內實者不可用。



三化湯2  (《普濟方》)


組成: 大黃  牽牛 朴硝各五錢

用法:上(口父)咀。水一盞半,煎一盞,卻下消,煎一二沸,去滓溫服,不拘時候。

主治:諸卒中風,不省人事,痰喘上壅,一切危急之證,大便秘結,至五七日不利。



抵擋湯 (《金匱要略》)

組成:水蛭30個(熬) 虻蟲30個(熬)  桃仁20    大黃 3 兩(酒浸)

上四味,為末以水五升,煮取三升,去滓,溫服一升。

主治:淤血導致經閉,嚴重的可發生狂躁,精神類疾病。



會厭逐瘀湯


組成:
桃仁5() 紅花15  甘草 9  桔梗 9  生地 12 
當歸 6  玄參 3  柴胡 3   枳殼 6  赤芍6

主治:呃逆,慢喉喑,喉痹等屬氣滯血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