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子宮頸癌 該怎麼治?





文章轉載自:希望之聲廣播電台  胡中醫信箱節目 http://www.soundofhope.org






子宮頸癌  該怎麼治?


文/胡乃文(上海同德堂中醫師)





現代醫學在癌症的問題方面,大家都非常重視子宮頸癌。電視也在宣導,說要做「抹片檢查」。過去古代好像沒有抹片檢查,可古代人有沒有患子宮頸癌的問題?中醫怎麼看待,怎麼治療?


古時候沒有特別提出來這個名詞。例如:古時候講乳癌,名詞卻是「乳巖」,字的寫法是「山」的下面寫一個「嚴」,嚴格的嚴。子宮頸癌,也沒有一個特別的中醫名詞。


大概說起來,古時候的子宮頸癌可能跟這幾種病有關:一個是「崩漏」,崩就是血崩,突然一下子大量的血出來,叫做「崩」。另外還有淋漓不斷的血出來,這叫做「漏」。這裡的「崩」跟「漏」可能跟子宮頸癌有關。除了這以外,還有一種叫「帶下」,白帶、青帶等,它分為五色帶,就是青、赤、黃、白、黑這麼多種帶,這些可能都跟子宮頸癌有關係。當婦女發現有這種「崩、漏、帶下」等現象的時候,也就是血很大或淋漓不停,以及白帶的問題,這都得注意了。


中醫古時候的想法,是因為女性在生理例假期間,沒有謹慎避免風寒的侵擾。所以遇到風寒就容易感冒。


風寒跟子宮頸癌有關係嗎?


可能有關,而且不但跟子宮頸癌有關,跟其他的例如,子宮肌瘤、子宮肌腺瘤等也都有關係。像子宮肌腺瘤這些病情,也都有崩漏的現象,也都有帶下的現象。這種病情,古中醫描述的一種叫做「熱入血室」的病,就很類似。這種病的發展,就是在感冒的時候,正好逢到月經來,或剛好月經期間得了感冒,月經突然停了,就造成了子宮裡頭的瘀血,像熱進入了子宮、血室,這種病情與肌瘤或肌腺瘤或子宮頸癌之類的病情很相近。


這講了個很重要的事情,也可以是個忠告,女子在生理例假期間,要特別注意,別感冒了。


女性的子宮,在生理上可以說是非常重要、非常有用的地方,為什麼呢?因為它每一個月都排掉一些東西,並把一些不好的東西也經過這裡排掉,人就不患子宮頸癌、子宮癌,或身上其他的癌變,也都因為每個月排出許多的血、排掉很多沒有用的東西,反而可能對身體也有滿多的幫助。


萬一真的已經患有子宮頸癌了,該怎麼辦?


有問題時,中醫要做出正確的辨證判斷。例如崩漏的病,根據血液的狀況,可以分出它的類型來。比如經血的顏色、經血中的塊狀物樣式與顏色等,從這些表現,就可以知道該怎麼治療。例如塊狀物多,一般說有多量的紫色、黑色,多量塊狀的東西,我們稱之為有熱、有瘀。於是,可以擬定清熱、破除瘀血的這種中醫治療原則。中醫的治療就靠「辨證論治」,看那表現的狀況,找出適當的對治法。例如,一個人崩漏時間很久了,就認為這是由於脾虛,脾不能攝血,血液不能被抓攝住,這時,用中醫的治法就該補脾、補陽氣,把那個血液給抓攝起來就好。


如果經血中的塊狀物很多,經血量很大或是時間很長,我們都有辦法去對治就是了。這就是「辨證論治」的原則。除了這以外,常常還有一種容易發脾氣情況,所謂的「暴怒」,暴怒不只是對婦女的,連中風之類的病也可能發生。所有的人,包括婦女,如果暴怒就會傷肝血,古中醫講「怒則傷肝,肝病則怒」,它們是呈惡性循環的。


暴怒跟子宮頸癌有什麼關係?


暴怒傷了肝血,肝血傷,這血就亂跑,有時往下走,有時往上走;中醫有這樣的講法,血往上流出叫「妄行」,往下流出叫「錯行」。它往下走就在身體的下方器官,包括陰道、子宮、膀胱、大腸等流血。其實呢,怒氣多的話,人的免疫能力一定會差一點。這時候,子宮頸癌或者子宮內的腫瘤之類侵襲就可能多一點。


中醫怎麼治療?


「暴怒傷肝」,當然要從病人的情緒來治療,情緒調治好,這是治本。另外也有治標的部分,就是用破除瘀血的方式治療,標、本兼治,就可以治好。


在我的經驗裡面,子宮頸癌的病人就常是生氣的問題,以及血量多、白帶的問題,比較嚴重。西醫的想法,白帶、子宮頸癌,說是感染造成的。例如性行為不乾淨或其他的狀況可能得到。中醫的看法,也認為帶下可能是不潔引起的感染,還有認為是不謹慎風寒而發生。帶下,又分為好多種,青色的屬於肝,赤色的屬於心,黃色的屬於脾,白色的屬於肺,黑色的屬於腎。利用這些辨證法則,就從病它的起於肝、心、脾、肺、腎來治療這種病情。


可是現代的人大多一開始有病情了,都先去找西方醫學的檢驗,然後就切掉;古時候的聖人,不主張開刀,而是從證狀決定病情的寒熱虛實,然後真正可以把病治好,以至於不需要切割手術,病也完全治好。


中醫其實還有一套放血的療法、針灸療法,不是只用藥物。其實,針灸療法、放血療法,我的經驗上,都有幫助的。例如流血過多,有一套叫做「開四關」法,就可以把血止住。也還有其他的各種方法可以施用。


癌症在中醫說起來,不一定是絕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