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癌症該如何根治確保不復發?





文章轉載自:樓氏古中醫

樓醫師線上專欄:癌症治療






癌症該如何根治確保不復發?


文/義診小組Kylin   2011128





罹癌的人第一怕轉移第二怕復發,因為這意味著沒有根治。大多數人認為能夠控制住癌細胞就已經很不容易,要根治似乎只有初期至二期才有機會,三期以後的多半要一輩子跟癌症纏鬥,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臨床上不乏三期至末期患者經治癒後便不再復發的個案。他們是如何根治的呢?是用中醫?西醫?還是所謂的自然療法?


綜觀全球的癌症治癒個案,不難發現,他們幾乎都以複合式的醫療手段來根治癌症。使用單一療法的患者在腫瘤消失一段時間或幾年後,幾乎都會復發或轉移。筆者最初看到此結論時覺得很納悶,直到認識樓醫師,又因為看多了癌症患者們的言行才徹底搞懂原因。


原來,得了癌症卻沒死最後還根治的秘密,就在於他們「在癌症殺死自己之前先把自己終結」。不是說他們自殺了,而是指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他們不僅徹底的改變了罹癌前的飲食習慣、生活作息,甚至還改變了過去的個性與思維,像換了一個腦袋那般成為煥然一新的人,從此以後用這個嶄新的頭腦去過嶄新的人生。

 
就像佛家所說的「修行」一樣,戒口欲及修心養性。樓醫師說罹癌的兩大原因是:飲食作息不當及負面心理,若能確實改掉過去的壞習慣及負面心理性格,癌症的確是可以被完全治癒不再復發的。但人性的最大弱點就是不願意面對及改變,所以至今仍有許多癌症患者在轉移及復發的惡性循環中打滾。


今日寫這個議題的契機,來自義診的這群叫人哭笑不得的患者。令人開心的是大多數患者都有極顯著的進步,令人無奈氣憤的是有些人病情好轉或控制住之後,又開始挑食或亂吃。還記得之前報導過的「微笑先生」及「哭泣太太」這對夫妻檔嗎?當初這位眼淚可比林黛玉的太太如今可要改名「微笑太太」,正式跟老公配一對了。因為得了胰臟癌三期又轉移多處的微笑先生病情穩定好轉,所以她不再哭泣,還會跟筆者開玩笑呢!不過當她笑著跟我抱怨微笑先生很挑食,這個不吃那個不吃,樓醫師叮嚀要多吃的他也不喜歡時,我的頭就疼了。


還有另外一位也讓樓醫師很無言的「屏東阿姐」,肺癌四期無轉移,上次來時在診間外跟微笑夫妻檔討論彼此病情,互相感染負面情緒最後三個人一起抱頭痛哭,讓筆者看得傻眼,差點忍不住出面阻止患者在私下互丟負面能量。這位「屏東阿姐」在確定罹癌後還連吃七、八個月的生機飲食,樓醫師一聽差點沒昏倒,而之前樓醫師的醫囑也沒完全照做。各位看倌請注意,肺癌嚴禁吃生冷及寒涼屬性的食物,所以絕對不能碰生機飲食喔!生機飲食只有陽盛體質的人適合吃,其他體質長期吃會出大毛病的。


許多人罹癌後沒機會康復,但有也人是康復之後又回到罹癌之前的「任性人生」。真的是很任性妄為,照樣挑食、亂吃、忙碌、熬夜、處心積慮、憂愁煩惱…等,作一些誘發癌細胞活躍的行為。哀!真是可歎呀!我想,不管樓醫師的醫術再怎麼高明,花多少心血幫病人治好或控制了癌細胞,如果當事人不肯改變,即便有華佗之醫術,佛菩薩之加持,也一樣難逃因果法則,種出連綿不絕的癌細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