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8日 星期四

辛卯年六之氣 太陽寒水 2011/12/07~2012/02/03





文章轉載自:樓氏古中醫〜會員新訊






辛卯年六之氣 太陽寒水

2011/12/072012/02/03






「太陽寒水」名稱的由來:

地面上的陽熱,經秋氣的收歛,全部降入地下水中。土下陽氣漸增多,故稱太陽。當陽熱降入水中,水立即將它封藏不泄。此時大氣降壓,地下水之外處處寒氣充塞,水外已寒,故稱寒水。


氣候對健康之影響
 
古人透過觀察發現,自然界之氣候變化會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影響;當氣候出現異常變化或是不平衡時將導致疾病發作。「五運六氣」一詞最早出現在「易經」,是古人解釋自然界氣候變化時專用的名詞,之後「黃帝內經」將五運六氣對人體之影響,歸納整理出一套氣候醫學學說。


以下欄位是針對這一氣(12/7-2/3)的氣候即將對您身體造成影響之總整理,以及為了適應氣候變化,樓醫師特別提供給您的調養建議。


本氣氣候對於五臟的影響程度:

 「肝」:綠燈,「心」:紅燈,「脾」:綠燈,
 「肺」:紅燈,「腎」:黃燈

綠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沒有影響
黃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產生影響
紅燈:表示這個節氣對身體易導致疾病 ,甚至造成死亡


氣候特色:

寒氣不足、此期間早晚溫差大,且即使有幾天忽然變冷,也會很快回暖。


調養建議:

本來應該寒冷的冬天,卻因在泉及客氣皆為少陰君火,火氣影響之下導致腎水無法封藏,對心血管的衝擊大,好發心血管疾病。調養上應多補充腎水,氣溫變化大應注意防寒,這時節感冒者併發症多且嚴重,尤其中老年人及過勞者若感冒容易引發心肌梗塞猝死。


平日食養:

以苦味食物為主(40%),酸味食物為輔(30%),辛味食物為宜(20%),忌吃鹹味食物。

※各屬性之代表食物,可上樓氏古中醫網站查詢


保健茶飲:扶陽益氣茶

材料:人參1.5錢、桂枝2錢、補骨脂6錢、狗脊4錢、黃耆4錢、當歸2錢、雞血藤6錢、黨參2錢、乾薑1.5錢、吳茱萸1.5錢。

功效:扶陽益氣、溫腎暖中。


保健食補:補陽益腎湯

材料: 肉桂1錢、何首烏15g、黑豆15g、核桃30g、烏骨雞一隻一隻加蛤蠣半斤。

功效: 補陽益腎、防衰抗老。



樓醫師小叮嚀:

※常用薑煮水泡腳,暖身抗寒,活絡氣血。

※多吃菠菜、豆芽菜,多喝黑木耳黃瓜湯,連料一起吃掉。少喝酒、飲料,可適量吃一些白蘿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