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5日 星期一

東方 VS 西方體質大不同




文章轉載自:101Dr.健康視界˙武國忠專欄

武國忠〜北京最知名的中醫師






東方 VS 西方體質大不同




2006年冬天,我因為治好了北歐某國駐華大使夫人的病,這位大使非要請我去他們國家旅行,我平日看診較忙,沒有答應。雙方磨了很久,那位大使沒辦法了,說:「那我們夫妻就請您在北京附近玩玩,我們一家陪您滑雪去。」其實,北京附近我哪裡沒去過?何況這麼冷的天,還真沒什麼興致出去玩。但盛情難卻,我答應了。


誰知,這一趟還真沒白來!在雪地裏,我感覺到冷風吸進鼻子裏很難受,所以不想深呼吸,不想多做運動。這幾個歐洲人不但不怕冷,玩得興高采烈,高高的鼻子凍得紅紅的,一陣陣往外噴著團團熱氣,特別引人注目。



我藉著表示友好,摸了摸大使小兒子紅紅的鼻尖,肉嘟嘟的,微溫,可是一摸我自己的鼻尖,發現早就涼了。我想除了飲食習慣之外,西方人之所以相對東方人更能抵禦寒氣,有可能是因為他們的肺部系統和我們不一樣!


我的病人中,也有很多西方人。我總是分別對待,因為他們的體質跟中國人不一樣。再加上喜歡吃牛、羊肉,他們的體內往往有熱。為了把這些熱給壓抑下去,他們本能地喜歡喝涼水,甚至喝冰水。


有時候機體平衡發生異常,這些冰水不能把熱澆下去,反而凝結在身體其他部位,這就導致上熱下寒,上面是肺熱,下面又有虛寒下痢。時間拖久了,身體正氣一虛,各種其他症狀又出現,病人非常痛苦,現代醫學往往對其莫可耐何。這種情況在我治過的西方人中很常見,而中醫,只需對症下藥,一個小方子,35服藥就能輕鬆搞定。


對於中國人來說,我們也要記住:只要吸入肺裏的是稍微寒涼一些的空氣,這就等於是在自動給身體清熱。因為這種清熱無時無刻不在進行,經常難免清熱過度,我們在日常生活之中,就要來一點溫熱的東西,來暖一暖我們的內臟。當然,也有的人會說:「我就喜歡喝冰水。」那也沒什麼,要麼他的體質跟西方人更接近,要麼是他身體有問題,體內有熱。所以,瞭解自己的體質,才能找到養生的玄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