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

易傷風感冒孩童 護呼吸道須先健肺氣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中醫藥新聞





易傷風感冒孩童  護呼吸道須先健肺氣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1/12/16




有些孩童經常得因傷風感冒看醫生,有些孩童卻很少生病,中醫師葉家豪在一場養生講座中提到,正氣虛弱時才容易生病,正氣虛弱即是衛氣不足,護衛身體之之氣匱乏,或無法發揮功能。


中醫師葉家豪表示,中醫認為脾胃是氣血生化之源,當脾胃運化失去平衡,容易出現正氣虛弱,所以腸胃弱或偏食者,也容易正氣虛弱,衛氣不足。


欲保健呼吸道,中醫認為首先必須健全「肺氣」。醫師表示,肺氣與人體免疫(即中醫所說人體的護衛之氣)的關係密切,肺除了主氣、司呼吸,還具有宣散衛氣功能,故若肺氣虛弱,無力宣發,可造成衛氣不足,可出現怕冷、多汗、容易感冒,喘咳,甚至於出現皮膚搔癢異位性皮膚炎。


對於肺氣不足引起喘咳,中醫師認為可用含有辛味、甘味發散宣佈衛氣中藥來治療。中醫認為衛氣來源,是從脾胃吸收運化食物的精微物質而生成的,所以增加脾胃之功能,可以加強身體的抵抗力。


當人體的抵抗力降低之後,外界的病毒、細菌便會趁虛而入,身體必成戰場,依中醫的觀點或說法,外邪與正氣總是在進行拉鋸戰,所謂「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說明了這種動態平衡的關係,因此加強身體的正氣,是避免或預防呼吸道問題的關鍵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