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3日 星期五

名老中醫胡建華治療神經科疾病經驗





文章轉載自: 香港中華醫藥論壇〜中醫藥名家心得






名老中醫胡建華治療神經科疾病經驗






神經疾病,重在治肝
  

面神經麻痺、癲癇、血管性頭痛、震顫麻痺,均為神經系統常見病,均有肝風擾動之象,故均應採用平肝熄風法治療。但四者成因,同中有異。面神經麻痺重點在「風」,癲癇重點在「痰」,血管性頭痛重點在「瘀」,震顫麻痺重點在「虛」。故在臨床中應對各病知其所同,為肝風擾動,明其所異,分別為風、痰、瘀、虛。然後立法處方,有所依據,加以靈活化裁,庶可藥證合度,提高療效。現僅就運用以天麻、鉤籐、殭蠶、全蠍、蜈蚣為基礎的平肝熄風法治療面神經麻痺、癲癇、血管性頭痛、震顫麻痺等病,抓住其各自的不同特點,加以探討。
  

1、治療面神經麻痺,要著眼於一個「風」字:


面神經麻痺或稱面神經炎、面神經癱瘓。中醫稱之「口癖」。因此病主要表現為口角歪斜、口齒不清,故名。俗稱「吊線風」。


面神經麻痺,是神經系統常見病。老幼青壯均可發病,而以中青年較多。本病急性期來勢迅速,常於晨起發現面肌癱瘓,口角向健側歪斜,不能皺額、蹙眉、閉目、鼻唇溝變淺,鼓腮漏氣,進食時食物易殘留於患側齒頰間。西醫認為由於感染病毒所致。
  

本病多由於正氣虧虛、表衛不固、風邪乘虛入侵,以致氣血痺阻,經絡失和,故見口眼歪斜,面肌麻痺。


處方:天麻9g鉤籐15g 炙殭蠶9g全蠍粉2g(亦可用蜈蚣粉2g,或用全蠍粉、蜈蚣粉各1g)2次吞服,以平肝搜風通絡;丹參15g當歸15g赤芍、白芍各15g,以柔肝行血熄風。初發病階段,應加防風9g 板藍根30 蒲公英30g 以祛風解毒。急性期可加仙靈脾9g 蓯蓉12g 生地30g,陰陽相配,以提高機體免疫能力,能顯著提高療效。久病正氣虧虛,可加黨參、黃芪各15g,以益氣扶正祛邪。
 

2、治療癲癇,要突出一個「痰」字:
  

癲癇又稱癇證。民間常稱「羊癇風」,主要形容其發作時常伴畜類呼叫聲。大發作時常見突然跌仆,不省人事,口吐涎痰,喉間痰鳴聲,四肢抽搐等症。除與肝風擾動有關外,上述症狀,均與痰濁內蒙,密切相關。
  

處方:天麻9g鉤籐15g,以平肝熄風;殭蠶9g 菖蒲9g遠志4.5g 生南星15g,以化痰開竅(亦可選用天竺黃9g 生半夏15g);全蠍粉2g2次吞服、生鐵落60g,以鎮驚定癇(亦可選用紫石英30g);白芍30g 丹參15g,以養血柔肝熄風。發作時神思恍惚,喃喃自語,或不自覺地解扣、搜索衣袋等表現,稱作精神運動性發作,可加炙甘草9g 淮小麥30g大棗5只。


3、治療血管性頭痛,要抓住一個「瘀」字:


血管性頭痛的診斷標準為:首次發病多在青春期,病程在半年以上,頭痛為發作性,呈現跳痛或刺痛,每次發作相似,常伴噁心、嘔吐、畏光或視覺先兆,排除因其他疾病引起的頭痛。
  

血管性頭痛,中醫屬「內傷頭痛」、「偏頭痛」、「頭風」。本病病程漫長,纏綿擾人。從長期臨床觀察到「瘀」、「風」、「痰」,是本病發病機制,其中尤以血瘀阻絡為主。
  

處方:天麻9g鉤籐15g 炙殭蠶9g,以平肝熄風;川芎9g白芷9g 丹參20g桃仁9g莪朮15g,以活血化瘀止痛;生鐵落60g 生南星15g全蠍粉2g2次吞服,以豁痰化瘀鎮痛。
  

如本病纏綿日久不癒,氣血虧虛,可加黃芪、當歸各15g;如肝腎虧虛,可加枸杞子、旱蓮草、山茱萸肉各12g


4、治療震顫麻痺,要圍繞一個「虛」字:


震顫麻痺即帕金森病。本病多見於中老年人,男多於女。患者頭腦不自主地幌動,肢體顫抖僵硬,頸項強直,行走時急速小步前衝,動作遲鈍,語言單調不清,面容呆板,呈「面具」狀。
  

中醫對本病稱作「顫證」、「震顫」、「振掉」。多與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有關。蓋肝藏血主筋,腎藏精主骨,年老體力漸衰,腎水無以滋養肝木,筋骨失於濡養,風陽擾動,導致肢體震顫,關節僵直。或因勞倦思慮過度,飲食調理失常,氣血不足,不能滋養四肢經絡,導致筋脈拘攣,行動遲緩。部分患者還可發展成為癡呆。
  

處方:天麻9g鉤籐15g 炙殭蠶9g全蠍粉2g,分2次吞服,以平肝熄風和絡;熟地黃12g 山茱萸肉12g 仙靈脾9g狗脊12g 杜仲12g白芍30g,以益腎養肝;丹參20g紅花4.5g,以養血祛風。如患者面色不華,神疲乏力,舌淡脈細,可加黨參、黃芪、當歸各12g,以調補氣血。大便乾燥,可加蓯蓉、生首烏各12g,以補養肝腎,潤腸通便。


震顫麻痺


震顫麻痺是神經系統難治性疾病,先生經數十年臨床探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先生認為:震顫麻痺多與肝腎虧虛、氣血不足有關,因肝藏血主筋,腎藏精主骨,老年體力漸衰,養生乏術,肝腎精血虧虛,肝木得不到腎水的涵潤,筋骨失養,風陽擾動,導致肢體震顫,關節僵直,或因勞倦思慮過度,飲食調理失當,氣血不足,不能滋養四肢經絡,導致筋脈拘攣,行動遲緩,治療當以益腎養肝,熄風和絡法為主,先生常用處方為熟地、山茱萸肉、仙靈脾、杜仲、天麻、殭蠶、木瓜、丹參、黃芪、蜈蚣等,如見面色不華、精神疲憊,可加黨參、當歸,調補氣血;如見大便乾燥,可加入蓯蓉、生首烏,補養肝腎,潤腸通便;如伴耳嗚、眩暈,可加入枸杞子、石決明,平肝潛陽;如見煩躁、心悸、失眠,可加入酸棗仁、百合以安神除煩。
  

先生強調:合理的生活調攝,對震顫麻痺的防治,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精神調攝。進入中老年期後,應保持心情愉快,胸懷寬暢,豐富業餘生活,培養高尚情趣,避免憂思惱怒等不良刺激;既要避免過於勞累,又要g服日常生活過份依賴他人伺候。飲食注意營養,但應以清淡為主,忌吸煙、酗酒等不良嗜好,適當參加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及體育鍛練。
  

殷××,62歲,1990715日初診。從1985年起,頭部不自主晃動,肢體僵硬震顫,面容板滯,吞嚥時引起咳嗆,語言不清,形體消瘦,情緒急躁。脈弦細數,苔薄膩。外院神經科診斷「震顫麻痺」。5年來服用美多巴,目前劑量375mg/日,症狀逐步加重。病由腎精虧虛,水不涵木,肝風擾動,筋骨失養。治宜益腎養肝,熄風通絡。處方:生地、熟地()9g 山茱萸肉9g 川續斷12g 明天麻9g 嫩鉤籐15g 枸杞子12g白芍30g 粉葛根12g紅花6g 炙殭蠶9g蜈蚣粉2g,分2次吞服。


199099日。服初診方加減45帖,肢體震顫及吞嚥時咳嗆等症,逐步緩解,語言較前清晰,睡眠好轉,美多巴已由375mg/日,減為20mg/日。處方:生地、熟地()9g 山茱萸肉9g 川續斷12g 明天麻9g鉤籐15g白芍30g 粉葛根12g 紫丹參15g 炙殭蠶9g 旱蓮草12g 生南星15g 蠍蜈膠囊4粒,日服2次。


19921227日。迭進益腎養肝,熄風通絡之劑,治療2年餘,肢體震顫基本消失,頭腦晃動之象亦罕見,已停服美多巴1月餘。患者為自己逐步康復而喜形於色。處方:生地、熟地()9g 山茱萸肉9g 淮山藥15g 川續斷12g 仙靈脾9g 枸杞子15g 紫丹參30g白芍30g 潼蒺藜、白蒺藜()9g 明天麻9g鉤籐15g 生南星15g 蠍蜈膠囊2粒,日服2次。
  

以後繼續服中藥煎劑,並交替服用健步虎潛丸調理。至199443日。美多巴已停服1年半,病情保持穩定,症狀得到控制,生活能夠自理,基本恢復健康。


用藥特色


用藥當知藥,知藥才能善用,經數十年的潛心研究,先生精通臨床醫藥學,既熟悉中藥藥性理論及複雜的應用法則,又熟悉每味常用中藥的性能主治,具體用法、用量及使用宜忌;既熟悉各類相似藥物的共性與個性,又熟悉每味常用配伍後的性效變化;既熟悉每味常用中藥的傳統功效主治、又瞭解其現代藥理研究及臨床所用;既熟悉每味中藥對人體的治療作用,又瞭解應用不當會對人體產生何種不良反應。
  

由於先生諳熟藥性理論與數百味常用中藥的性能主治、使用宜忌,以及其在不同的外界條件與配伍應用的性效變化,故其臨床用藥得心應手,常常隨手拈來、準確無誤。名符其實地做到了知藥善用、靈活多變。
  

全蠍、蜈蚣為蟲類藥物中能熄風、鎮痙、止痛、散結之要藥。兩藥作用基本相同,所異者,全蠍偏於辛平,蜈蚣偏於辛溫。先生善用此二味藥物治療癲癇、頭痛、面癱、震顫麻痺等神經系統疾病,極有心得。
  

用於治療癲癇,多用全蠍、蜈蚣配鐵落、南星、菖蒲、遠志等,鎮驚豁痰開竅之意,臨床療效滿意。
  

用於治療頭痛,除用全蠍、蜈蚣外,再投南星、丹參、川芎、白芷、蔓荊子,以平肝熄風,活血化瘀,可獲良效。
  

用於治療面神經麻痺,常以全蠍、蜈蚣配黃芪、當歸、川芎、天麻、南星等,以益氣活血、化瘀祛風、平劑調治、緩以圖功。


用於治療震顫麻痺,常用全蠍、蜈蚣,再配丹參、當歸、南星、桑寄生,以養血柔肝、熄風和絡,常獲良效。


先生從實踐中體會到:全蠍、蜈蚣除治療抽搐、震顫、疼痛等動風之症有特殊的效果外,還有破瘀作用,故亦可用於各種痞塊、腫瘤,時有奇效。


先生認為,地龍是一味用途廣泛的良藥,用於治療各種內科雜病及神經系統疾病,頗有效驗,但應用地龍,必須講究對症配伍。
  

地龍配黃芪、鉤籐,益氣平肝熄風:


地龍兼有平肝、熄風、通絡作用,黃芪益氣以推動氣血流暢,鉤籐亦能平降肝陽,三藥均有擴張血管作用。三藥配伍,用於高血壓、中風後遺症、半身不遂等症,頗有效果。


先生臨症,凡治療高血壓症見頭痛、頭暈、煩躁、多選用川芎、夏枯草、旱蓮草、丹參、黃芩等;如見耳鳴、目糊可選用石決明,枸杞子;頸項板滯活動不利加葛根。治療缺血性中風後遺症,半側肢體癱瘓、麻木、活動不利,多選用殭蠶、丹參、川芎、當歸、紅花、(豕希)薟草、木瓜、蜈蚣等。如屬腦溢血而致中風的,可去紅花、川芎,選用參三七粉、生蒲黃。一般常用劑量:炙地龍912g、黃芪1530g、鉤籐1530g
  

地龍配全蠍、蜈蚣、殭蠶,熄風定癇,化瘀鎮痛:


地龍有熄風、鎮靜、抗痙厥作用。全蠍、蜈蚣辛平而能熄風解痙,祛風止痛,有很好的抗癇鎮痛作用,為治療癲癇、頭痛的良藥。殭蠶則有解痙疏風散結作用,四蟲相配,收效甚佳。
  

先生臨床治療癲癇時,多選用鉤籐、丹參、白芍、菖蒲、遠志、南星、生鐵落等:治療血管性頭痛、三叉神經痛時,多選用川芎、紅花、桃仁、丹參、白芍等;一般常用配伍劑量為:炙地龍9g、全蠍、蜈蚣如兩藥同用,各1g、單味則用2g,微火烘脆,勿使焦,研細粉,分二次吞服。炙殭蠶用量為9g
  

天南星是一味能治療多種疾病的良藥,現代藥理研究證明具有祛痰、鎮靜、鎮痛、抗驚厥、抗腫瘤等作用。中醫傳統認為,其具有燥濕化痰、鎮咳平喘、祛風定驚、散結消腫之功。由於其性苦、辛、溫、有毒,具辛、烈開洩之性,以致臨床應用範圍日益狹窄。同時,為減輕其毒性,加以清水浸漂,用薑、礬醃拌淘洗,直至入口無麻澀味為止。然先生以為,南星經炮製,毒性雖減,其有效成分大為減少,藥效亦隨之明顯降低,先生通過動物實驗,證實生南星如直接與皮膚、粘膜接觸,有毒性反應,但經煎煮後毒性基本消失,經動物實驗,亦未見毒副反應。先生長期以生南星廣泛應用於臨床,治療癲癇、癲狂、眩暈、不寐、郁證、偏癱、頭痛等病症,效果頗好。
  

先生臨症,凡見動風、抽搐、暈厥之證,常以生南星配全蠍、蜈蚣、殭蠶、菖蒲、遠志等,用以治療癲癇、眩暈、震顫麻痺、面神經麻痺等,取其熄風解痙之功。
  

凡具狂躁、失眠、頭痛等證,常以生南星配鐵落、大黃、知母、百合、全蠍、丹參等同用,取其鎮靜止痛之效。
  

凡見各種咳喘痰多,均屬適用生南星,多配以麻黃、射干、生半夏、炙紫菀、炙百部,治療哮喘咳嗽,取其化痰鎮咳、平喘作用。
  

生南星還有散結散腫的作用,具抗癌、消腫之功效。先生常以生南星與莪朮相合,治療腹腔腫塊,與海藻、昆布相配,治療甲狀腺腫大、頸淋巴結核,可使脹痛減輕,腫塊縮小至逐漸消散。
  

罌粟殼
  

先生認為,生南星只須配伍得當,均可用於上述各症,無論屬寒屬熱,偏虛,只要辨證確切,用之無不收效。
  

由於罌粟殼含嗎啡、可待因、蒂巴因、那可汀和罌粟殼鹼,具有麻醉作用,其性收澀,故醫者多因此不願應用。先生以為,只要掌握宜忌要領,結合辨證,適當配合相應的治則方藥,能取得很好的治療作用。罌粟殼有收斂肺氣的作用,對耗傷氣陰、劇咳、無痰患者,用罌粟殼與益氣養陰宣肺之品相配,收斂耗散之氣,可使症狀得到較快的治癒,如外有表證,內有痰濁,則屬用之不當。因此,用罌粟殼治療呼吸系統疾患,必須抓住:一無表症,二無痰濁的辨證要點。
  

罌粟殼有澀腸止瀉作用,對(氣陰兩虛)久瀉而腸道不固,用罌粟殼與益氣之品相配,可調治而癒。用其治療腹瀉,必須抓住三個環節:病程已久者宜用,暴瀉當忌,大便次數多者宜用,腹脹、後重不爽者當忌,三者缺一不可。
  

罌粟殼有明顯的止痛作用,如腹部疼痛較劇,且屬虛寒者,可用溫中藥稍配本品而取效,但不宜久用。
  

知母的清熱作用,頗為顯著,其特點有三:


一是既能清熱瀉火,又能滋陰潤燥。這是與黃芩等苦燥藥的明顯不同之處。先生常用知母與生地相配,治療糖尿病咽燥口乾引飲,善饑多尿,以滋陰清熱;如糖尿病多發瘡癤,可與銀花同用,銀花有解毒作用,二者為伍,相得益彰。


二是既能退實熱,也能退虛熱,這與白薇僅退虛熱,龍膽草單瀉實火又有區別。如風溫邪入氣分,壯熱煩躁,咳嗽痰黃,可用知母合石膏、銀花、連翹、黃芩、山梔等以清氣退熱。如肺虛咳嗽,骨蒸潮熱,可用知母合銀柴胡、白薇、青蒿等以清虛熱,除骨蒸。


三是既能清上焦肺火,又能消中焦胃火,瀉下焦腎火。先生在臨床上治療呼吸道疾病,如發熱咳嗽痰稠,知母常合黃芩、魚腥草、前胡、杏仁以清化痰熱;治療消化道疾病,胃熱煩渴、牙痛、便秘,用知母配石膏、玉竹、牛膝、大黃,以清胃瀉火;腹痛、痢下赤白,常與白頭翁、馬齒覽同用,以清腸解毒;治療泌尿道疾病,小便頻數短澀而痛,常與黃柏、瞿麥、扁蓄同用,以清利下焦濕熱;腎虛相火亢盛,則用知柏地黃丸以滋腎清火。由於知母歸經肺、胃、腎,統清上、中、下焦之火,故有「清三焦虛實熱邪」之譽。《用藥法象》指出:「知母其用有四:瀉無根之腎火,療有汗之骨蒸,止虛勞之熱,滋化源之陰」,洵屬經驗之談「。
  

知母除消熱作用外,還有非常好的鎮靜作用。以《金匱要略》、《傷寒論》方劑為例:酸棗仁湯用酸棗仁合知母治療「虛煩不得眠」,取其滋陰養心安神;白虎湯石膏合知母治療發熱汗出,煩渴引飲,用以清胃瀉火除煩;百合知母湯治療百合病「如有神靈」,用以養陰清熱鎮靜;桂枝芍葯知母湯在祛風化濕通絡藥中配以知母,治療「諸肢節疼痛」,以加強鎮痛作用,等等。在臨床上治療精神分裂症,狂躁不寧,毀物傷人,頭痛不寐,常用甘麥大棗湯加生鐵落、菖蒲、遠志、生南星等,並重用知母、大黃,以養心開竅,瀉火寧神,可獲一定療效。治療關節炎肢節疼痛,得溫痛減,口乾咽燥,常用桂枝、川烏、赤芍、白芍、知母、生地等寒溫並投,確有較好效果。此外,神經官能症、三叉神經痛等病,如見失眠、恐懼、頭痛、煩躁之症,均可在辨證施治的基礎上,選用知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