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食療菜單》舌質淡白虛寒者 天冷喝薑糖醋飲暖身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中醫藥新聞




《食療菜單》舌質淡白虛寒者  天冷喝薑糖醋飲暖身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2011/12/02






舌質地較淡白可以喝點薑汁,純薑偏辛辣,但加些紅糖與醋後,開始變得順口。中醫師李璧如表示,薑糖醋飲是天冷時可以補充的飲料。


中醫師李璧如表示,生薑50克、紅糖50克,醋100毫升,先將薑切絲加水200毫升,煮後取汁100毫升,取紅糖、醋與薑汁再煎煮至溶化。分3次飲服,每日喝1次即可。


舌質偏向淡白舌的人較宜飲薑湯;舌質偏紅者需留意。淡白舌就是指舌質顏色比淡紅色還要淡,出現偏淡白的舌色,意味代謝機能可能較差。消化紊亂、蛋白質不足、內分泌不足皆為可能潛在因素。


從中醫角度來看,舌質偏淡白,或出現薄白舌苔者大都為虛寒體質,這類患者感冒或受寒時,紅糖薑湯可做為初期保健茶飲。


不過舌質偏深紅,醫師指出,代表可能有感染、高、低熱及交感神經亢奮,不宜再喝紅糖薑湯。老薑、乾薑比嫩薑辛辣,如果不習慣,要煮較溫和的茶飲,中醫建議用嫩薑或一般生薑,比老薑溫和。


中醫認為,吃薑感到舒服的人,體質多屬虛寒,消化力不佳,生薑具有發汗、解體表之熱、溫胃止嘔、解毒等功效,能輔助防治嘔吐、腹痛、腹瀉等胃腸系統疾病,體虛受寒、易外感風寒者,喝碗紅糖薑湯有助驅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