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以茂伯為鑑,快來檢測一下你的猝死機率







文章轉載自:樓氏古中醫

樓醫師線上專欄:養生概念







以茂伯為鑑,快來檢測一下你的猝死機率





以電影《海角七號》中「茂伯」一角走紅的林宗仁於1128日下午突然猝逝。許多人認為不可思議,平常精神奕奕看起來很康健的茂伯怎麼會突然心肌梗塞。其實在之前的專欄中就已提到,不是只有胖子才會心肌梗塞,外型乾乾瘦瘦的陰虛體質才是高危險群。


陰虛體質的人比較不容易胖,因此飲食上多半比較不忌口,往往在不知不覺間就吃進高油脂或高膽固醇的食物,再者,陰虛者體內陰液本就不足,血液濃度高於一般人,長久下來血管內壁會形成脂質斑塊沉積並鈣化,也就是所謂的動脈硬化。血管彈性變差,尤其溫差大,血管收縮使血壓突然升高,易造成心肌梗塞,所以外型偏瘦的陰虛體質者比懂得忌口的胖子還更容易得心血管疾病。


這幾年猝死的年齡層急速下降,過去多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如今卻常見於三、四十歲的青壯年。其實猝死也非無跡可尋,從生活中的許多小地方就可以看出端倪。想知道自己的猝死機率高不高嗎?


以下的測驗讓你看分明!

1. 每天喝2杯咖啡。
2. 缺乏運動。
3. 每天所吃的食物大都以煎、炒、炸等方式烹調。
4. 澱粉類食物占總食物攝取量的一半以上。
5. 肥胖者,BMI大於30
6. 經常一坐就超過兩、三個小時。
7. 胸口曾發生短暫性或偶發性疼痛。
8. 個性急躁,常發脾氣或生悶氣。
9. 經常胸悶或是運動、爬樓梯時,感到呼吸急促、費力。
10. 按壓內關穴(腕橫紋中間上2吋處)感到酸軟疼痛。
11. 平常很少喝水,口渴了才喝一點。
12. 過度勞累,經常一天工作超過12個小時。
13. 長期熬夜,晚上超過11點才睡覺。
14. 壓力很大。
15. 有抽菸、喝酒的習慣。
16. 常覺頸部僵硬、頭暈。
17. 睡覺會打呼。
18. 頸部較短,耳垂有凹陷。
19. 具三高者(高血壓、高血脂或糖尿病)或有心血管疾病。
20. 經常吃到很飽很撐。


判斷標準:
每符合一題得5%,得分越高,猝死風險越高。超過十題以上的人,建議您盡快調整飲食及生活方式,否則隨著年歲的增加,發生心肌梗塞猝死的機率也會跟著提高喔!


心血管疾病在國人十大死因中排行第二,每年因心肌梗塞猝死的平均年齡有逐漸下降的趨勢,年輕人千萬不可等閒視之。心肌梗塞一般好發於老年人及過勞者,氣溫變化大的時候心血管因應不及也容易發作。想避免心肌梗塞除了從飲食上下手,生活作息也應特別注意。少油低鹽的清淡飲食是基本,不熬夜、不長期過度勞累是關鍵。


平常可以用黑木耳三朵、海帶三捲、老薑三片、水三碗煮成湯,不加調味料,喝湯吃料。此湯具有軟化血管、清除血管壁的功效,或多吃蓮藕粉也可以,不限體質任何人都適合。並在每晚8點按壓內關穴30下或右手握拳輕敲心臟30,另冬天到也須注意保暖。


心肌梗塞是無聲的殺手,往往在一無所覺的情況下就揮動死神手上的勾魂鐮刀,瞬間帶走生命。想抓住健康只能靠自己,趁年輕就開始保養才是最上策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