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 星期六

從清明上河圖看宋朝中醫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2011-12-22





從清明上河圖看宋朝中醫

文 ◎ 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清明上河圖》最早的版本是北宋畫家張擇端所作,反映宋朝首都——汴京(今河南開封)清明節繁榮景象的名畫。畫軸大致分成左、右兩部分,右邊主要描述鄉間,主要是一些農人、牧羊者、養豬的人等;從一條鄉間小徑逐漸拓寬、並連接到市鎮中的馬路。畫面左端則是描繪城市生活,出現有許多的經濟活動,比如人們正在將貨物上載到船上、商家及稅捐辦公室等,都可以在畫軸左端瞧見。各式各樣行業的人都有,包含販夫走卒、賣弄戲法的、演員、乞丐、化緣的僧侶、算命仙、醫生、客棧老闆、老師、磨坊主人、鐵工、木匠、石匠、讀書人等都有。在畫面左端進入城門後,各式各樣的商業活動包含賣酒的、穀物市場、二手商品店、廚具店、弓箭店、燈籠店、樂器行、金飾行、布莊、畫廊、藥店、餐廳等應有盡有。在虹橋上,小販更是琳瑯滿目。




《清明上河圖》中有不少醫藥方面的描繪。畫中的四眼井旁,有一家臨街的店鋪,門上高懸「趙太丞家」的橫匾,門旁的對聯,其中一聯直書「五勞六損」,招牌上寫著「治酒所傷真方集香丸」,其旁邊的幡上還可見到「口理小兒貧不計利」的字樣,室內有一櫃檯,旁邊一醫者正聚精會神的給一婦人懷中的小孩診病。這個趙太丞大概是位擅長兒科、內科的醫官,他注重醫德,深明醫乃仁術,故能「貧不計利」。




畫中另一臨街小店掛著「專門接骨」的招牌,門前的街道上,有人背著一個大漢正在向行人詢問,行人指著這個「專門接骨」的小屋。街道僻靜處的一個小院門旁寫著「祝由科」幾個字。祝由乃治病的一個項目,以咒符禳病為目的。中國古代的醫學分成很多科目,如:大方脈、小方脈、婦人科、瘡瘍科、針灸科、眼科、口齒科、咽喉科、傷寒科、接骨科、金鏃科、按摩科以及祝由科。祝由科在第十三科,所以又稱為祝由十三科。祝由是道家的邊緣小道,多由師父帶徒弟的方法,口傳心授。




圖中還畫一藥店夥計端坐凳上,腳踩碾槽,表示正在磨碾藥。接骨醫家屋旁,有「家大口堂」藥店,門前招牌上大書「本堂法制應症藥劑」幾個大字,從這些可以看出宋朝政府對藥鋪炮製熟藥、成藥的成分、劑量,炮製方法有一些規定,各藥店必須依法來炮製藥材,配製成藥。




《清明上河圖》可以看出宋代醫療相當發達,有掛牌行醫的醫生,僅圖中就可以看到有內科、兒科、骨傷科、祝由科,而且從「貧不計利」看出,對醫生醫德有要求,崇尚醫德。







《清明上河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