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 星期六

從希臘與中國經濟危機 回顧奧運詛咒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 2011-12- 01




從希臘與中國經濟危機   回顧奧運詛咒


童文薰  (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系教授郎咸平日前在瀋陽的演講提到中共不應該舉辦沒有經濟效益的世博與奧運,而且「世博」(SB)在中國就是罵人蠢到極點的髒話代稱。其實在整場演講國罵與髒話不斷的郎教授還是錯了,因為上海世博是Shanghai SB依中國模式的英文簡稱應該是SSB,所以精確的說應該是超級(superSB


只有傻瓜才花大錢辦奧運與世博


儘管如此,郎咸平的確點出了以中國的經濟體質,不應該拿鉅款去花在沒有經濟效益的世博與奧運,但這些話在2008年「奧運商機」喊得震天響時,在2010年「世博商機」喊得震天響時,郎教授為何不公開說?有幾個理由,第一,講了會得罪當局;第二,講了會被中共的喉舌圍攻;第三,講了會被那些對商機充滿期待的商人與民眾質疑為「末日派」、「反中派」。


郎咸平講「中國政府」(其實就是中共)不該把中國GDP70%花在「鐵公機」鋼筋水泥,那些一旦建成就立刻產能過剩(使用效率達不到經濟平衡)的負效建設上,這種說法並非事後諸葛,但也不是郎咸平的發現或創舉。


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之前,有多少文章勸告中共小心奧運詛咒,不該妄圖以舉辦奧運來鞏固政權,應該把經費用於教育、健保與民生福利之上,這才是長治久安之道。但是那些已經打好算盤,打算從大建設裡面搞大貪污的官員聽不進去,那些打算利用集體催眠從股市裡圈錢的國企與富商們聽不進去,那些單純認為支持京奧就是愛國的民眾一樣聽不進去。


中共甚至把所有的忠告言論視為妨礙京奧的「犯罪行為」,蒐集了一個名單,列為「預謀破壞奧運罪」的通緝名單。除了這個名單,還有不少維權人士因此入獄,在香港甚至有在網聊時談到如何去搶奧運聖火的民眾,發表言論沒有多久就被上門的警察帶走。


假借奧運維安之名,中共提前押住一群維權人士、律師、教授,還有地下教會教徒、法輪功學員,甚至殺進西藏與新疆,動員無數武警公安乃至紅袖章,一片風聲鶴唳,如今呢?


如今三年過去了,回顧這些批評京奧的文章,不管從經濟面、政治面或社會面,哪一件沒有說中?件件中靶。但是中共還是成功地透過京奧的加持,把自己打造成「偉光正」,不只在中國本土,舉凡在華人社會或那些看得懂中文媒體的海外華人,多迷信於大國已經崛起,沉醉於中國已經超級富裕的假象之中。已經植入腦中的成見很難改變,至今很多人已難扭轉這樣的觀點,除非讓他親眼目睹中國經濟崩潰。


北京奧運之後,中國人權雪上加霜


不僅如此,贊同京奧與世博的人常說,只要讓中共順利辦成這些國際盛會,中國經濟就會更好,中產階級就會崛起,於是中國民主就會隨之和平到來。這才是中國老百姓的全民之福。真的嗎?


當時看透中共本質的人,包括筆者在內都預言中共只會在中國的經濟上雪上加霜地擴大債務,在政治上更加大力度控治言論自由並迫害人權,在社會上欺壓更多民眾、強拆更多民房、造成更多的社會衝突。


但這些話沒有多少人願意聽,甚至那些向來反對中共極權的人都懷疑這樣的預言,並且抱著相反看法認為中國情勢大好,中共官員的氣勢和中國房地產一樣,節節上升。不少臺灣的官員與商人,不分藍綠,爭先恐後迎接中共官員到訪,每次一開口就是幾個億的採購團,幾個億的商機。


這些都已經過去了。站在2011年底回顧前面三年,如今健忘的人們能夠看清楚當年被蒙蔽的真相了嗎?還有多少人記得當初中共為了獲得奧運舉辦權時做出的承諾?開放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不但沒有做到,反而往嚴控的方向走去。


沒有奧運商機,只有奧運騙局與債務


三年了,現在還是有很多人想不透,怎麼中共突然在2011年站出來「澄清」中國的外匯存底不是中國老百姓的錢而是負債,怎麼浙江與廣東又有大批倒閉潮,怎麼中共不但沒有放鬆言論管制反而加大力度管控網路與微博,怎麼高智晟律師還是繼續失蹤,怎麼陳光誠出獄了還是沒有自由,怎麼中國訪民越來越多,怎麼受到通貨膨漲之苦的民眾失望透頂看不見未來希望?


可是中國人真有錢哪!與此同時,中國卻成了高端奢品的消費大國。在百業蕭條的情況下,奢侈品、骨董字畫、名牌汽車一枝獨秀。


看不懂也想不透的人太多。然後希臘危機來了。期待中國拿外匯存底來救歐元的呼聲又起,如同2008年也有人說中國可以救世界經濟,中國可以扛下美國與歐洲──但最後呢?不見中共在各種峰會之後拿出半毛錢來,正如同那些風光跑到臺灣說要大肆採購,要給臺灣人過日子的所謂訂單,一樣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


還要被騙多久?如果說被騙一次是說謊者的錯,被騙二次還是說謊者的錯,那麼被騙第三次就是受害自己的錯了。


奧運詛咒為何總是一再發生?


究竟有沒有奧運詛咒?其實舉辦奧運會歷來就是一件燒錢的事。奧運賽事的硬體投資只有半個月的效益,賽事一結束,主辦城市除了自以為在國際上爭光的榮譽感之外,剩下的就是難以面對的經濟衰退和巨額債務。


舉例來說,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虧損高達10億美元。賽後該市不得不對市民開徵奧運特別稅。直到2006年,被課了三十年的特別稅之後,蒙特利爾市民才擺脫了奧運詛咒。


1988年漢城(首爾)奧運、1998年日本長野冬季奧運都一樣,先是帶動了經濟,但賽事結束後,因奧運而誘發的投資,立刻產能過剩並帶來經濟衰退。


2000年雪梨奧運一樣出現無效益投資的後果。奧運場館附近新建旅館平均入住率只有三成,奧運主會場很快長滿荒草。


相信這些城市都不會想再經歷一次奧運詛咒,但上面這些舉辦國最後都熬過來了。熬不過來的是接下來的主辦國。


2004年雅典奧運燒了希臘2003GDP的一半,希臘政府必須發行總額近500億美元的債券,希望傾全國十年之力可以償還奧運債,可以擺脫奧運詛咒。為了十五天的狂歡,希臘亂花錢,如今債滾債的結果,希臘面臨破產危機。希臘的國力衰退,不知要多少年才能復原。


2008年的北京奧運又給中國帶來什麼?因為高度戒備並減發籤證,奧運觀賽者不如往年,而且飯店住房率也不如預期。北京奧運還沒舉辦,負責京奧建設的北京副市長劉志華就因貪腐下臺,媒體還爆出他的情婦們與他名下的豪宅,奢華程度令人咋舌。但這還只是冰山一角。


不是詛咒,是人禍


奧運詛咒其實只是一個很簡單的經濟學原理──不能創造財富的硬體設備,只是一堆負債;蚊子館的天價硬體設備,更是天價負債。貪官再從中污走巨款,廠商則偷工減料。最後丟下一堆爛攤子,還是由全民買單。


但北京奧運受到雙重詛咒,因為2008年正逢美國二房危機,奧運前夕又爆發毒奶粉事件。可是詭異的是企圖以奧運來騙取政權正當性的中共,最後連自己也騙倒了。對於全球經濟危機,竟把自己粉墨打扮成救世主,同時豪情萬丈地提出4兆人民幣的投資,並要求地方提出配合款與配合投資方案。沒錢怎麼辦?印鈔票。於是債上加債,流入市場的大量貨幣造成通貨膨漲,並繼續推高房價,只有失去訂單的外銷廠商一批批倒閉。


通貨膨漲的結果造成一線城市的生活費高漲,工人活不起就只能往二線城市或老家回返,造成沿海城市雇工困難。而沒有企業就沒有工作機會與稅收,沒有工作就沒有人追著買房,新樓盤成為鬼城,開發商就不敢再投資買地,於是地方政府就失去了主要的批地收入。到了2011年,這些惡效應全部出現,依據郎咸平的資料,雲南省首先還不出利息,接著山東、上海一個個都還不出利息違反與借款銀行的合約。這就是上海股市在426日之後突然下跌的真相──中國每一省都是希臘。於此同時,國際上一些知名的開發銀行紛紛脫售手中的中國銀股……


一切都有跡可循。沒有奇蹟也沒有僥倖。10月份浙江織裡童裝城的抗稅事件,就是在2008年由地方政府配合中央搞出來的投資計畫。如今無以為繼,政府還要強行開徵機頭稅,才會引發暴動。但如果地方政府不是走到了山窮水盡,又何必犯眾怒抽重稅,最後才在民眾流血抗爭下收回成命?


那麼2012年中國經濟又會如何呢?不會如何。中共翻來覆去只有那幾招,對於經濟,就是永遠的擴大投資;對於人權,就是永遠的擴大維穩與鎮壓。現在中共又喊出要以超過十兆人民幣的金額投入於「產業提升」。都已經產能過剩了,歐美這兩個主要的銷售市場又持續萎縮,中共砸錢做「產業提升」,如果能成功,只會減少就業機會,同時增加的產能還是沒有市場可去;如果失敗,那十兆就又打了水漂,成為壓垮中國經濟的又一座大山。


然後呢?嚴重的通貨膨漲因為更多的貨幣丟進來而往惡性通貨膨漲前進。希臘的奧運詛咒還有歐元區的其他國家來救,中國呢?鐵達尼號撞冰山,富豪與高官們正在搶救生艇,搶辦移民。因為,除了自求多福,別無他法。這不是奧運詛咒,這是──人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