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7日 星期三

《韌帶鬆弛》運動後沖涼、狂飲冰水 傷啊 !





文章轉載自:台灣新生報 〜養生專題






《韌帶鬆弛》運動後沖涼、狂飲冰水 傷啊 !


◎記者鄭綿綿   專題報導   2011/10/29





膝蓋韌帶鬆弛與日常生活長期不當使用有關。中醫師表示,此症常見族群包括長期過度使用膝蓋關節者。還有飲食因素,勞逸損傷。以及有部分患者,雖然未運動不當或過度使用,但也可能因身體的氣血循環出現問題,也容易出現筋或韌帶鬆弛與無力。治療調理上,也需要花費較長時間。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飲食影響部分,現代人由於營養過剩,容易導致肥胖問題,肥胖造成膝蓋原本承受壓力就比較大,如有扭拉傷,造成的損害也比較大,或是刻意節食減重,造成身體肌肉韌帶肌力不足,也容易因為小小的扭傷,而造成關節錯位,導致韌帶鬆弛。


李明哲說,而勞逸損傷是指過勞,與過度安逸兩者,長期負重或是每天需要常常上下樓梯的工人,由於長時間的用力過度而導致積勞成疾,門診中就曾經看過一位裝修冷氣的工人,就是因為長期需要將窗型冷氣搬上搬下,最後導致膝蓋韌帶鬆弛且膝關節退化。


哪些人容易出現膝蓋韌帶鬆弛的狀況?中醫師李思儀表示,有一類族群很容易在膝蓋韌帶出現問題,主要因為長期過度使用膝蓋關節,或在運動前後沒有經過適當的熱身,造成韌帶受傷。或運動後馬上沖涼或狂飲冰水,造成寒氣侵襲體內,不僅是容易產生運動傷害,也容易造成日後腸胃道或肺系系統出現問題。


李思儀表示,有些病人出現膝關節韌帶鬆弛,反而很少運動,卻也有這樣的困擾,主要是因為身體的氣血循環出現問題,氣虛或氣陷都會造成身體無法將能量(養分與廢物的代謝)適時的傳遞,這時很容易在這些地方出現酸痛的現象,就像是肌肉的乳酸堆積,也會造成堆積處出現痠痛的現象,身體的氣不足了,進而就會出現相關連的筋或韌帶鬆弛與無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