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 星期三

馮世綸六經辨證治療皮膚病

文章轉載自:中國中醫藥報


馮世綸六經辨證治療皮膚病


作者:馬家駒  李曉麗  (河南省平頂山市中醫醫院)



 

馮世綸教授當代經方家,是中日友好醫院知名中醫專家馮世綸教授臨床採用六經辨證治療皮膚病,療效顯著。臨床強調先辨六經,再辨方證。其認為雖然皮膚病在皮表,但絕不可因皮膚病在體表而認為其病位在表。依六經來分,病位分為表、裡和半表半裡,同時每病位上又存在寒熱、虛實的病性,判斷病位及病性是根據四診合參確定的,因此,皮膚病的病位同樣可以在半表半裡或在裡。筆者跟師馮世倫教授,現將其六經病辨證治療皮膚病驗案擷取三則。

  
案一:

張某,女,21歲,口周反覆皰疹三年餘,近來加重。口乾,晨起口苦,手腳汗出不涼,偶有腹瀉,大便二日一行,月經量少,苔白膩,脈細。


炙甘草12g,黃芩10g,黃連3g,黨參10g 清半夏15g,乾薑6g,生薏仁18g,敗醬草18g,赤小豆15g,當歸10g,桔梗10g,大棗4枚,生薑10g,七服水煎服。

  
服七服藥後再診,面部皰疹即明顯消退,囑飲食調理。


解析:馮世綸教授強調臨床先辨六經再辨方證。該患者口乾、口苦為半表半裡熱,大便不調、苔白膩為半表半裡虛寒,故屬於半表半裡寒熱錯雜之證,當屬於六經的厥陰病。厥陰病屬於半表半裡,因為邪無出路,故不能採用汗吐下法,治以和解之法,《傷寒論》三瀉心湯寒熱之藥錯雜並用,清上溫下並行不悖。該患者腹瀉、大便不調,裡虛寒較明顯,故辨為厥陰病甘草瀉心湯證,同時合用薏苡敗醬散、赤小豆當歸散以清熱利濕祛瘀,收到良好效果。

  
案二:

艾某,女,23歲。面部痤瘡,口中和,易汗出,苔白膩,脈細。


生薏仁30g,敗醬草30g,川附子5g,桔梗10g,桃仁10g,赤小豆15g,當歸10g,白蒺藜15g,甘草6g,七服水煎服。
  

解析:面屬陽明,痤瘡病機當為陽明鬱熱,治法不出清法,但人體是個整體,局部有熱,不見得整體就是熱證,通過臨床觀察可以發現很多患有痤瘡的青年女性為寒熱錯雜,或者是上熱下寒,或者是局部熱、整體寒的證。該患者面部痤瘡,但無口乾口苦,表明其熱象不顯,同時易汗出、苔白膩、脈細,提示裡虛。六經辨為厥陰病,薏苡附子敗醬散合當歸赤小豆散,加桔梗、白蒺藜、桃仁,增大清熱祛瘀功效,收到滿意療效。  


案三:

丁某,男,9歲,發疹三天,色淡紅,身癢,晨起口乾,身不冷,脈浮,舌苔白。

  
桂枝10g,白芍10g,炙甘草6g,大棗4枚,荊芥6g,防風6g,生苡仁18g,敗醬草18g,赤小豆12g,當歸6g,鮮蘆根30g,桔梗6g,草河車10g,生薑10g,蛇蛻6g,七服水煎服。

  
解析:此患者身發疹子,身癢,雖然無惡風、汗出等癥狀,但是根據《傷寒論》“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癢”,結合脈浮,可知表證仍在。其人口乾,身起疹子為裡有蘊熱,瘀熱鬱於機表故發疹。辨為太陽陽明合病,表證未解,裡有蘊熱。因口乾,津液已傷,故用桂枝湯加荊芥、防風替代桂枝二麻黃一湯,以發散表邪,調和營衛,用薏苡附子敗醬散去附子合當歸赤小豆散清利裡濕蘊熱。桔梗、鮮蘆根養陰透疹。草河車、蛇蛻治標。配伍精當,方證合拍,故七服後疹消病癒。

  
總結:


馮世倫教授認為痤瘡、痘疹的病機多為陽明鬱熱,治法以清利濕熱、涼血化瘀為主,但臨床絕不可泥於病機而雜投清熱涼血之品。從上面三個病案可以看出,臨床不應拘泥於痘疹的清利濕熱、涼血化瘀的治療大法,應該四診合參,辨明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即臨床先辨六經再辨方證,方證合拍,才能收到良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