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按時辰養生】申時養生 創造高效能學習




文章轉載自:《希望之聲英倫生活台》





【按時辰養生】申時養生 創造高效能學習


作者 ﹕榮大夫 (旅英執業中醫師)





為什麼中醫做什麼都講究養生?因為中醫是以人為本,關注人的一切,從生到死,所有與人有關係的一切都予以關注。



申時(下午35點)是膀胱經當令。中醫講究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那麼我們申時我們應該做些什麼才最養生呢?


膀胱的功能是儲藏和排泄尿液,如果膀胱出現問題,那麼就會發生尿頻、尿急、遺尿、尿失禁或者小便癃閉不通等一系列的症狀。中醫認為大小便不通是急症。


如何保養膀胱,使小便通暢身體健康?申時膀胱經最活躍,所以喝一杯水淨化膀胱和尿道,可以大幅減少罹患膀胱炎、尿道炎、膀胱結石、膀胱癌等疾病的機率。


此外,申時在12生肖中屬猴,猴子的天性愛動,所以在此時身體就如同猴子一般,處在一個非常活躍的時段,例如:人體的新陳代謝、肺的呼吸運動,以及運動能力都是達到最高峰的階段。所以此時做運動不容易受傷。


運動清氣上升   腦袋更靈光


不論是體育課,或者是自由活動,如果安排在申時對身體非常好,除了可以促進全身的運動外,還能通過活動中的叫喊,使得氣往上提,讓清氣上升,濁氣下降。中醫認為人體的氣有清濁之分,清氣上升到腦部,頭腦會變得清晰;而濁氣下降,則利於有害物質排出。


學習強化記憶   辦事效率高


巳時,小腸吸收營養物質,運送到的各個器官組織,使得大腦獲得充足的養分,所以申時的記憶力、判斷力都非常好。古人說:「朝而授業,夕而習複。」就是說早晨學完的東西,到下午35點,好好的複習,可以有效強化記憶。


老愛忘事   經脈及臟腑調理


對於一些經常忘事,記憶力不好的人,該如何改善或治療?除了從膀胱經入手治療外,還需考慮腎臟和腎經的調理,因為膀胱和腎相表裡。


●膀胱經

它是起於目內眥(眼睛內側)的睛明穴,然後上頭,再到後腦部,再沿著後背兩側下走,走兩腿後方,最後一直走到腳趾,它是我們身體最長的一條經脈,中醫稱為「足太陽膀胱經」。它是一條走到腦部的經脈,因此智力不好的人,可以刺激膀胱經而獲得改善。此外,它的經脈因為下走到腳部,所以也可以藉由人體的跳動,啟動整條膀胱經。


●腎經

小孩和老人在排尿的時有一個特別的現象,就是他的頭部會打激靈(頭會突然不自主的擺動一下)。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因為他的腎氣不夠用所致,但是老人和小孩打激靈的情況不同。


小孩腎氣非常的足,但是他還不會用腎氣;而老年人是真的腎氣腎精不足。所以小便的時候,腎氣和腎精會往小便哪兒聚,頭部的腎氣就有些空,因此會出現激靈一下的情況。


小孩不會調腎氣腎精,等慢慢長大就好了,所以不用擔心。但是對於老年人,該注意些什麼?


老年人,建議找個有經驗的中醫師調理一下。另外,教你在排小便的時候,非常重要的養生原則。


防腎精外洩   養生法


在排尿的時,腎精容易隨著小便外洩。腎主骨,而牙齒是腎精的外在表現,也是收斂氣最足的骨頭。所以在排尿的時候,咬緊後牙槽(智齒的地方),就可以防止腎精外洩。


膀胱經氣血不暢   引發頭痛問題


引發頭痛不一定都是膀胱經出問題,必須瞭解是哪個位置的頭痛,因為不同的經脈走不同的部位。如果是後頭痛就是膀胱經出問題,因為膀胱經會經過後腦部。


有一些老年人有後頭痛及記憶力減退的情況,這也與膀胱經有關。當膀胱經的陽氣上不來,頭部氣血不足時,就會出現這個情況。


那該如何治療?


建議申時

1.喝一杯溫開水,不僅可以清潔膀胱,整個身體都可以得清理。

2.做跳蹦運動,讓身體發熱,可以有效啟動膀胱經,是全身氣血通暢,這是一個最簡單的方法。

3.做舒緩的運動,如果是老年人,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的人,不適合做一些跳蹦運動,可以做一些舒緩的運動,例如:煉功、散步、踩鵝卵石,以及和朋友開開玩笑,樂一樂,這樣也可以使清氣上升,濁氣下降,不僅對大腦很有好處,對膀胱經也很有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