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

紅斑狼瘡 臨床驗方




文章轉載自: 香港中華醫藥論壇〜中醫藥名家心得






紅斑狼瘡   臨床驗方


李福海 河北省易縣中醫院 (跟師國醫大師路志正)





中醫治療疾病的理念是「謹調陰陽所在,以平為期」,這裡說的「平」,即是陰陽平衡,陰陽本身是一個抽像的概念,具體到人體,可以理解為臟腑的功能狀態,也就是說五臟功能協調。達到這種平的手段很多,有的從臟腑辨證入手,如金代張元素的易水學派;有的從脾胃入手,如金元時期李東垣的脾胃學派;有的從滋陰入手,如元代朱丹溪的滋陰學派。這些不同的流派,是中醫理論發展過程中的必然產物,初學中醫的人往往對此不理解。其實,中醫理論是把人作為一個複雜系統對待的,和現代醫學的還原論有本質區別,既然人體是一個複雜系統,那麼解決這一系統的方法也應該是多元化的,只要符合中醫理論體系,按照辨證論治程式,都能解決問題,這就是人們常說,十個老中醫,看一個病,開了十個處方,十個處方均不相同,但都能治好病,道理就在於此。我國著名傷寒大家劉渡舟教授曾說過,「中醫治病好比打開一個個小環套成的大環,只要你打開其中的一個小環,大環就開了,疾病就解決了」。

  
有一位女性患者,33歲,患紅斑狼瘡3年,週身關節疼痛,面部紅斑,服用激素和免疫抑制劑後,關節疼痛減輕,面部紅斑亦稍減少,但出現脫髮,曾服用中藥效果不顯。診時見其頭部毛髮稀疏,自述白帶多、味重,舌質暗淡,苔黃膩滑,脈滑小數。路老之前給她用了益氣陰、清濕熱、健脾止帶的方子:

  
1.  五爪龍30克,太子參12克,天冬12克,八月劄12克,炒蒼白朮各15克,土茯苓30克,荷葉12克,炒山藥15克,炒薏苡仁30克,椿皮12克,車前子15克,雞冠花12克,桂白芍15克,醋香附12克,生龍牡各30克。28劑。


2.  苦參30克,蛇床子12克,地膚子15克,白礬8克,馬鞭草30克,黃柏15克,防風12克,防己15克,蒲公英20克,水煎後熏洗。

  
這次來診時,脫髮明顯減少,白帶亦止,面部紅斑基本消退,近日感冒後咳嗽有痰,咽部不適,流涕,更改處方為:前胡12克,枇杷葉12克,黃芩10克,川貝10克,桔梗10克,炒穀麥芽各30克,枳殼12克,竹茹12克,白殭蠶8克,金蟬花10克,甘草6克,鮮竹瀝30克。

  
這個患者初診時,以脫髮為主要表現(顯然是和服用激素、免疫抑制劑有關),按常規思路,脫髮當屬腎虛血虧,應以養血益腎為大法,但路老開的方子是益氣養陰,清濕熱、健脾止帶之方(完帶湯加減),用了大量清熱利濕藥,說明此人屬於脾虛濕熱內盛、傷及陰血,導致毛髮失養,路老先去其濕熱、釜底抽薪,則精血自生、毛髮得養。方中用太子參、天門冬益氣養陰,是因濕熱日久傷及氣陰之意。患者服藥28劑後,脫髮明顯減少,白帶亦止,全方沒有用益腎填精,養血生發之藥,從另一個角度,解決了脫髮問題。

  
複診時,出現了感冒症狀,又用了清肺化痰、祛風解表之法,說明中醫治病思路應該廣闊,不能局限於一方一法,只要辨證處方符合中醫理論體系,不同的靶向調節,都能取得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