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6日 星期二

【實用穴位】足三里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





【實用穴位】足三里穴


作者 ﹕溫嬪容 (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1-12-06

足三里穴屬足陽明胃經,為該經合穴,五行屬土,為土中之士,能同時調理手足三陽之氣。古人常步行辦事,長途拔涉後,腳軟寸步難行,按此穴後健 步如飛,可再走三里,故名足三里。為馬丹天星十二穴之一,是救急回陽九針之一,也是四總穴之一,別名:鬼邪、三里、下陵。


功用


1. 強壯穴:常灸本穴,可使元氣不衰。但是小兒禁灸,灸了易生疾病,須至三十歲後才可灸且能增強視力。

2. 治嘔吐:吞酸,吐酸,呃逆,灸本穴一小時,必效。

3. 鎮靜鎮痛:治牙疼,頭痛,咽喉痛,耳鳴。

4. 治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風濕性關節炎、膝關節酸痛等症。

5. 鎮定作用:此為回陽九針之一,古人用本穴治療被鬼擊諸症。

6. 腸胃調理:四總穴中說:「肚腹三里留」。只要是腸胃問題,可以藉由本穴調理治療。

7. 預防中風:如果足脛上足三里附近,不時有突發酸重麻痺症狀,很可能是中風前兆,因此常灸本穴有保健作用。

8. 治療鼻炎:本穴有升清降濁作用,可治肥厚性鼻炎、過敏性鼻炎。

9. 治眼紅腫:本穴有降逆涼血作用,可治睛睛紅腫模糊。

10. 治肩背痛:適合虛弱性,疲勞性所致循環障礙。

11. 治上吐下瀉:用鹽塞肚臍,強按本穴。

12. 治半身不遂:治小兒麻痺後遺症,腰腿膝無力。

13. 治大便閉結:本穴可促進腸子蠕動,治便秘。

14. 治氣喘胸痛:本穴補脾土生肺金,能降氣。

15. 降血壓止眩暈:需配合曲池穴、合谷穴,可降上逆之濁氣。

16. 治食慾不振:因胃與脾經相表裡,所以本穴可以提振胃氣,補充陽氣以助消化。


取穴


膝眼下三寸,約四橫指的距離,有一凹溝處。或以手大拇指按膝蓋上,其他四指併攏,放膝蓋骨外側,中指尖碰到的凹陷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