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辦好孔子學院 傳播中醫文化


辦好孔子學院 傳播中醫文化


中國中醫藥報  2011513

張洪雷  南京中醫藥大學人文社科部




中醫孔子學院是我國在海外設立的以推廣和傳播中醫藥文化為宗旨的機構,它建立的背景是“中醫熱”全球升溫,學習中醫藥知識和中醫藥文化成為世界各國的迫切要求。


據統計,截至2010年,“全球已有160個國家和地區使用中醫藥和針灸,有5萬個中醫醫療機構,從業人員將近50萬。並且全球有200多所正規的中醫藥高等院校,他們的服務物件已經從華人華裔為主轉到本土居民為主”。


而中醫孔子學院作為國際中醫藥文化推廣和傳播的重要基地,正以中醫藥為切入點推廣中國文化,進而推動中醫藥學的發展;力求以漢語言學為載體,在國外普及中醫知識、中國文化。中醫孔子學院的設立是把中醫學科與對外漢語教育相結合的一項創舉。


正如習近平同志在澳大利亞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中醫孔子學院揭牌儀式上的講話指出:“把傳統和現代中醫藥同漢語教學相融合,必將為澳大利亞民眾開啟一扇瞭解中國文化新的視窗。”


可以說,中醫孔子學院傳播中醫藥文化任重而道遠。目前的當務之急是以普及中醫藥文化為主、激發外國人對於中醫藥文化的興趣,為中醫藥國際化培育土壤。經過國內多所中醫藥大學的努力,中醫孔子學院已基本形成了以漢語和中醫藥文化教育為內容,聯絡國外中醫師,開展廣泛的中醫藥文化交流和豐富多彩的中醫藥文化活動的基本模式。但中醫孔子學院還處於起步階段,各方面的建設和教學模式仍有待進一步完善;應在師資隊伍、課程體系、教材、多樣化教學手段和傳播內容等方面不斷推進發展。


強化師資隊伍建設


應強化中醫孔子學院的師資隊伍建設。是否具備合理知識結構的師資隊伍是教育成敗的關鍵,對於中醫孔子學院的教育而言更是如此。海外傳播中醫藥文化的特殊性也對中醫孔子學院的師資隊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首先,中醫孔子學院的教師不僅要具備對外漢語教學能力,而且要對中醫哲學思想、中醫藥知識等有一定程度的瞭解。這對於大多文科學歷背景的教師來說,需要補上中醫藥方面的基礎知識,尤其是中醫藥文化方面的知識;對中醫專業出身的教師則應強化對外漢語教學的能力。


其次,無論是文科專業還是中醫專業出身的教師都要對學院所在國的政治、經濟、文化和醫學發展現狀等方面有較全面的瞭解。只有這樣,在教育教學中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使中醫藥文化的傳播在一個堅實的基礎上不斷提高。


課程和教材要有針對性


在課程體系和教材方面,中醫孔子學院可以根據所在國的文化特點,開發、運用適用於各年齡階段的本土化教材。如有針對性地編寫《實用中醫漢語》教材,可以分為初級、中級、高級中醫漢語系列,以滿足不同文化層次學習者的需要。


在教材中多應用一些中醫藥知識,尤其是中藥的藥食兩用理論、針灸穴位的保健技巧以及中醫藥養生文化和歷史典故等,以充分體現中華民族的認知方式、價值取向和審美情趣。課程體系按中醫與漢語文化相結合的方式,以傳播中醫養生保健文化、健康觀念為主,以實用、活潑的形式滿足人們的健康需求。


拓展教學傳播途徑


除了課堂教學之外,中醫孔子學院還可利用網路來傳播中醫藥文化。使之成為中醫藥文化傳播的重要途徑。由於網路資源的共用性、便捷性和高效性等優點,可以有效地彌補課堂教學方法的不足,為全球中醫藥愛好者的學習提供一個良好的平臺。


中醫孔子學院的教師可利用網路討論的時空開放性、參與的廣泛性和交流的平等性等優勢,根據學生“無聲的回饋”來調整自己的教學行為,促進自己教學水準的提高。同時,中醫孔子學院教師還可通過網路平臺與學生資訊互動、情感互動進而達到思想互動,從而提高課堂的教學效果、教學品質。


豐富傳播中醫藥文化的活動方式


中醫孔子學院可以通過舉辦系列中醫藥文化活動來達到傳播中醫藥文化的目的。文化活動可以包括中醫藥講座、學術性的研討會、報告會,中醫孔子學院的開放日、中國節慶周等。


如天津中醫藥大學本著“傳播中國傳統文化、弘揚中醫藥精髓”的原則,與日本神戶東洋醫療學院共同開展以中醫藥為特色的中醫養生(中醫藥膳)活動、中醫知識講座,太極拳保健等活動,豐富多彩、合理交叉、生動活潑地向海外學員展示了立體的中國語言文化和中醫藥文化。


此外,針對當地居民舉辦中醫孔子學院開放日活動。開放日期間,中醫孔子學院教師可以在學院所在地設中醫養生館、中醫診所等,讓當地民眾親身體驗到綠色環保的養生快樂和中醫“一見知病,出手即效”的醫學成就,從而達到傳播中醫藥文化的目的。另如,舉辦年度中國周活動,活動內容可包括刮痧、拔罐、針灸等中醫保健和治療方法比賽。這些文化活動具有很強的文化藝術感染力,並使國外社會各階層都能瞭解和感受中醫藥文化,將會產生良好的社會效果。


發揮國外中醫藥界人士的力量


國外中醫師多是國外有關中醫哲學思想、中醫歷史和中醫治療方法等研究和傳播領域最活躍的專家,他們是向國外傳播中醫藥文化的一支重要力量,發揮國外中醫師的作用是中醫孔子學院教育教學和社會文化活動的重要方面。


如愛爾蘭科克大學孔子學院在舉辦“中醫與中華養生”為主題的知識講座時,就邀請了在當地富有聲望的針灸醫師馬丁(Martin Fitzgerald)對中醫進行了比較全面的介紹。通過他對中醫理論和針灸歷史進行深入淺出和圖文並茂的講解,在短時間內使聽眾對中醫有了一個全新的感性認識,拉近了民眾與中醫的距離。


因此,在中醫藥文化傳播過程中要不斷深化與國外中醫師的合作,挖掘他們的潛力。首先,要加強國外中醫師與國內中醫專家學者的聯繫,從而在交流中互相學習,共同研究中醫藥文化傳播的各方面問題。國外中醫師有瞭解所在國情況的優勢,國內專家學者有豐富的學術資源,可以取長補短。其次,可以實行課題培養計畫。由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和各中醫藥大學資助課題研究,內容可圍繞西方文化對中醫的理解、國外中醫藥文化現狀分析以及其他有關中醫藥文化教育和傳播內容等方面來確定。


拓展和深化傳播內容


中醫孔子學院教學和傳播內容還需要進一步拓展和深化。中醫孔子學院的中醫藥文化傳播應展現中醫藥文化獨特的魅力,從而增強中醫藥文化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培養外國人對中醫藥文化的熱情,使其心悅誠服地認同中醫藥文化、接受中醫藥文化。


中醫孔子學院應拓展和深化的傳播內容可包括這幾個方面:以人為本、道法自然的價值觀;順應自然節奏的養生觀;大醫精誠、醫乃仁術的職業道德觀;天人合一、人我合一和形神合一的健康觀等。中醫藥文化中的這些核心價值具有超越民族性、超越時代性的思想特點,具有重要的普世價值,中醫孔子學院要把中醫藥文化中的精髓挖掘出來、傳播出去,從而增強中醫藥文化的吸引力和影響力,提升我國文化軟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