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7日 星期六

拍打拉筋與糖尿病的故事 / 王錫寧


文章轉載自:醫行天下 / 蕭宏慈





拍打拉筋與糖尿病的故事 / 王錫寧





2011-05-06 

王錫寧先生是雖然是西醫出身的專家,但對中醫和中國文化也有深刻研究,可謂學貫中西。他目前擔任衛生部醫院管理研究所的研究員,北京大學醫院診療流程研究課題組副組長,衛生部醫療品質安全監測CHQIS課題組副組長。


430日我應深圳市委宣傳部和深圳電視臺到深圳市民大講堂演講時,王錫甯作為衛生部的醫療專家隨同前往,並做了重要發言,題目是“拍打拉筋的現代科學研究”。本文是王錫寧特意為臺灣的醫行天下風暴事件而撰寫的文章。他從專家的角度告訴人們:糖尿病和高血壓用拍打拉筋自癒,不是有效,而是有奇效!



1、糖尿病患者的曙光


糖尿病是人體胰臟β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減退,導致人體細胞不能正常吸收利用血糖提供能量,血糖大量在血管內堆積使人口渴尿多,使勁喝水小便,細胞嚴重缺糖能量不足使人饑餓難忍,吃飯越多人感覺越餓。典型病例可出現多尿、多飲、多食、消瘦等表現,即“三多一少”症狀。


現在糖尿病的主要治療方法是:製藥廠從動物體內加工提取或使用生物技術人工合成外源性藥用“胰島素”,給糖尿病病人注射,補充病人體內自我生產胰島素的不足,病人需要終生用藥。是否有一種方法可以不用藥物治療糖尿病呢,為此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努力探索。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熱拉爾· 卡若芬替(Gerard Karsenty)教授和其研究小組率先發現,造骨細胞確實藉由內分泌系統調控其它組織的生理狀態,而骨鈣素可能就是直接參與其中的激素。 上述的結果發表於20078月的《細胞》(Cell)期刊上。論文稱,骨細胞產生的一種蛋白骨鈣素(BGPOST)可影響小鼠β細胞增生、使胰島素分泌增加及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增加。附加實驗表明,骨鈣素是通過脂聯素(由骨骼肌分泌的另一種激素)調節胰島素敏感性。 這項研究對傳統的人體解剖學是一次革命性顛覆:傳統解剖學認為,骨骼和骨骼肌只是普通的運動器官協助生命活動,而現在科學家已經認識到,“骨骼和骨骼肌其實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主導生命活動”。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熱拉爾· 卡若芬替(Gerard Karsenty)教授和其研究小組的這項發現還有另外一個重要的臨床意義是:他們向世界宣佈,一種有生物學試驗結果支援的臨床治療糖尿病的全新理論已經形成,他們預言不久的將來一種治療糖尿病的全新方法即將誕生。


我們的醫療情報系統是在20086月間獲得這個來自科學研究前沿的關於糖尿病治療原理的最新成果資訊。這個資訊對於糖尿病病人來說是一個天大的喜訊,全世界的糖尿病病人和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滿懷信心關注和期待治療糖尿病的新技術早日問世。



2 眾裡尋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個留著山羊鬍子的傢伙,吹吹打打的就在燈火闌珊處!


2009年初由於工作關係,我收到醫療情報部門提交的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熱拉爾· 卡若芬替(Gerard Karsenty)教授和其研究小組關於骨鈣素和脂聯素可以激發人體產生大量的內源性胰島素的文字報告。我第一個反應就是放下手裡的工作,跑去見一個搞中醫推拿按摩的好朋友,我興高采烈的正式通知我的朋友:“從今天開始,歷史一去不復返,你不再是灰頭土臉的中醫骨傷科大夫了;從現在開始,你就是一名揚眉吐氣的西醫內分泌科專家。”時隔一年,2010年的秋天,還是在這位中醫朋友的家裡,我第一次遇見了蕭宏慈先生,我第一次聽他說起他用拍打拉筋方法大量的治療糖尿病病人而且療效奇特的好。


等到蕭宏慈先生離開朋友家後,我壓抑內心的驚喜,小心翼翼的對我朋友講:“我們之前討論過骨骼肌肉與體內合成內源性胰島素的問題,這個留著山羊鬍子的傢伙搞的拍打拉筋比中醫還中醫,鬧不好是要真的中頭獎了,我得去現場看看虛實。”幾天後我來到蕭宏慈先生的“拍打拉筋體驗營”。當我在拉筋凳上一試,那種天崩地裂的痛苦橫掃過來摧枯拉朽,領教過後讓我立刻意識到“難怪這個留著山羊鬍子的傢伙充滿自信,原來他的確是中頭獎了!因為他找到了讓骨骼和骨骼肌大量分泌激素的最安全簡單的方法。”


從拉筋凳上下來時,身體的那種感受就像回歸“嬰兒”一樣天然清澈通透,美妙的五分鐘生命體驗無與倫比!讓我不自覺的想起《聖經》裡的一段話:“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他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我轉身對蕭宏慈先生講:“你夢想醫行天下,其實你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醫院是資產階級的生產方式,它從娘胎裡就受資本控制,醫院要吃人,攔也攔不住,醫院一罷工,病人死亡率就下降,業內專家對現代醫學的致命缺陷幾斤幾兩瞭若指掌。現代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說:‘大自然治病,醫生只是助手。’一位美國醫生有句名言:‘有時是治癒,常常是幫助,總是去安慰。’這是對醫學的精闢概括。科技在進步,醫學也在進步,後現代醫學在中國正在醞釀一場天翻地覆的革命,‘未來醫學,既高於現在的中醫,也高於現在的西醫’(衛生部陳竺部長),將是西方醫學與中醫結合而成更加完美的醫學,‘仁心仁術’是未來醫學的最高境界(著名中醫鄧鐵濤教授)。拍打拉筋就是‘仁心仁術’的典範,代表人類醫學未來發展的根本大趨勢,這是臥薪嚐膽的中醫之志,這是赴湯蹈火的中醫之行,這是王者歸來的中醫之光!【打破平衡,創造生命,驅除疾病】列祖列宗的大智慧五千年陰魂不散開始各就各位。我會儘快聯絡國內最好的專家協助你完成研究。”


其實,也就是從那一刻起,我開始堅信“拍打拉筋絕不是普通的保健養生技術,也不是通常意義上的醫療活動,拍打拉筋術可以直接改變人的生命品質和數量!拍打拉筋是在創造生命力!”但是個人的直覺不管有多正確,還不能構成科學理論的證據。一邊是來自美國頂尖科學家治療糖尿病的最新原理,一邊是來自中國民間草根英雄治療糖尿病奇特的效果,這個故事的交集突然走進我的生命,前呼後擁波瀾壯闊比電影還精彩十分。幾周後的20101213-18日,我們調集國內最強勢的浙江大學生命資訊工程專業的精英科學家小組和專門從德國引進的《身心狀態分析儀SAM-2》(順便說一句,這種儀器目前全世界只有六台,我們是設法借來做實驗用的)人員設備在北京集結到位,開始對33名志願者進行拍打拉筋療效監測。專家小組使用《身心狀態分析儀SAM-2【德】》對拍打拉筋志願者治療前後瞬間效果和持續效果監測顯示,拍打拉筋治療前後瞬間效果儀器顯示“吸引子集體向上明顯變位”,治療一周後的持續效果儀器顯示“吸引子集體向中軸線明顯變位”,志願者的生命品質指標(身心和諧度)和吸引子的空間座標均發生顯著改變,治療後的生命品質指標變化方向從高度有序態明確遷移到高度和諧態。拍打拉筋充分改善生命品質有顯著效果事實成立!








3、六月飛雪天地寒,笑飲一江春水


這個故事如果就寫到這裡僅僅是個喜劇。


我們有關拍打拉筋的跟蹤研究還在繼續。此刻拍打拉筋正在臺灣風靡,從臺灣傳來官方資訊:“糖尿病可以不吃藥、不治療,光靠拍打就可以治癒的,這就是宣傳療效,絕對違反醫藥法的規定。千萬不要聽信江湖人士信口開河,危害了自己的健康!”,蕭宏慈先生被臺灣官方罰款並驅除出境,三年禁止入境。消息傳出,立刻有大批臺灣人為蕭宏慈先生喊冤,在臺灣參加過醫行天下體驗營的學員(包括醫生在內)從臺灣各地趕到臺北專門舉辦了一場記者會,用自己不打胰島素血糖反而正常、不吃降壓藥血壓反而正常的事實現身說法,批駁官方的無知無為,愚弄百姓。更有律師立刻免費為蕭宏慈先生上訴。我坐在電腦前看著臺灣電視裡蕭宏慈面對中醫西醫舌戰群儒的場面,從視頻裡呼吸體會此時此刻來自臺灣同胞的澎湃與蒼涼,想到那些受糖尿病日夜折磨飽嘗苦難的身心又被絕望一擊,想到蕭宏慈先生孤燈苦雨朦朧夜六月飛雪天地寒依然笑飲一江春水向東遊,那一刻我驀然惆悵“望秋雨把神飛揚,臨春風搖思浩蕩!” 眼前浮現出一個感人畫面:“一隻勇敢的野山羊,冒著生命危險在懸崖峭壁的縫隙之間穿行,要為身後不遠處一群體弱多病的野山羊尋找一條生路。”那個畫面仿佛就是下面的一個真實場景。


(據英國《太陽報》1015日報導,義大利北部靠近瑞士邊界的一群英勇無比的野山羊被拍到爬上高約48米,幾乎是垂直的水壩外牆上。據信這些野山羊爬上高牆舔石塊是為了獲取鹽分和礦物質。)




中共十七大報告提出:堅持以人為本的科學發展觀,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堅持發展成果由人民共用,高度重視人民健康和衛生工作,強調人人享有基本衛生保健是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目標。科學發展觀核心是以人為本:強調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人民群眾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創造了社會的物質財富和精神財富。


我放下手中的檔, 深深的鬆了一口氣,心中回蕩著一個聲音:六十年過去了,國民黨還是沒有長進,還是沒有學會如何與人民休戚與共。什麼是休戚與共?就是要和人民悲傷在一起,歡樂在一起,不是只有在大選前夜鬼混在一起。



4、更中醫、更東方、更自然的拍打拉筋,打破平衡是創造生命力的根本原理


我放棄在美國《科學》雜誌發表論文的念頭,開始為這個留著山羊鬍子的傢伙和他周圍披荊斬棘的糖尿病追隨者撰寫通俗研究報告。希望在第一時間能夠幫到他們。


拍打拉筋作為一種創新療法,與針灸刮痧,推拿按摩正骨,太極瑜伽相比,具有更中醫、更東方、更自然的三大優勢。


更中醫:都是通過經絡治病,拍打拉筋不需要專業技術培訓,男女老少皆宜。


更東方:太極瑜伽是東方的經典文化,都是自主運動,但是對於普通人掌握起來還是過於複雜,效果也不如拍打拉筋來的痛快。


更自然:醫學用對抗的方法干預身體追求療效,養生保健用自然的方法干預身體追求平衡,拍打拉筋用特殊方法直接打破平衡調動自癒力追求新秩序(新秩序就是新鮮的生命力)。


比如拉筋是通過一個特殊動作同步拉伸全身主韌帶包括雙肘關節,雙肩關節,雙髖關節,雙膝關節和整個脊柱關節。比如拍打也是通過持續打擊雙手、雙肘、雙膝、雙腳部位直接拍打貫通全身十二條經絡一氣呵成。拍打拉筋是全方位同步強制性干預身體活動,是要一次性的快速打破現有的平衡狀態。所以拍打拉筋不是勞逸結合的保健方法。

 



拍打拉筋的科學定位:養生保健是以自然的方法恢復人體的機能平衡狀態屬於健康管理技術。醫療衛生是以對抗的方法修復人體的機能平衡狀態屬於疾病管理技術,拍打拉筋是以微創方法直接打破人體的機能平衡狀態創造新秩序屬於生命管理技術。從目前跟蹤研究的初步結果看,不管你是喜歡還是不喜歡,拍打拉筋正在創造歷史。


什麼是醫療衛生修復平衡的方法:這很容易理解,就是用手術刀切除病灶和用抗生素中和細菌毒素或阻止致病微生物的生長,通過外部干預修復機體的平衡狀態。


什麼是養生保健恢復平衡的方法:就是要通過自身活動有張有弛交替變化、勞逸結合使紊亂的系統恢復到開始的平衡狀態。勞逸結合的方法不是要全身緊張,而是要緊張的地方鬆弛,鬆弛的地方緊張,交替進行。保健的目的是要挽救固有的舊平衡。


什麼是拍打拉筋打破平衡的方法:共同點都是進行自我活動。不同點是,養生保健是有張有弛勞逸結合的“動作”比如瑜伽太極。拍打拉筋是持續緊張的“靜止”,拍打拉筋追求的不是平衡而是失平衡效果,是一種機體平衡狀態的“破壞機制”,是要通過持續緊張和持續微創“打亂現有平衡,破壞機體的現有平衡狀態”,將機體的平衡狀態主動推向混沌的邊緣。其創造生命力的原理是來自世界複雜系統科學研究前沿美國聖菲研究所關於《人工生命研究》的最新科學成果:“生命來自混沌的邊緣。”生命是一種耗散結構,耗散結構只有在遠離平衡狀態的時候就會自組織重新建立新的秩序,新秩序是生命的存在機制是一種新鮮的生命力(生命力是自癒力的根源)。拍打拉筋打破平衡,將機體快速推進混沌的邊緣,隨著機體自組織的新秩序建立,各種疾病的各種影響就會自然消失。“打破平衡,創造新秩序,依靠生命的重新自組織能力消除疾病!”這是中醫治病方法的靈魂和精髓 。拍打拉筋治病是此原理,針灸推拿治病是此原理,中藥治病也是此原理,此原理與現代西醫治病原理完全不同。為什麼中藥治病的有效成分難以提煉成功(提煉成分根本就是個無知的科學命題),因為中藥就是靠一堆雜七雜八的東西搗亂身體的平衡,結果身體固有的平衡被打破,平衡進入混沌的邊緣,生命產生了新的秩序,各種各樣的疾病就從此消失,如果疾病還沒有消失,說明機體的平衡還沒有被徹底打破,中藥的成分還不夠亂。拍打拉筋治病的原理與中藥相同,更直接更快速有效。所以說,拍打拉筋比中醫還要中醫,是中醫裡的戰鬥機。:-)自癒力就是機體自組織建立新秩序、創造新平衡的能力,各種各樣的疾病都有可能會在機體的新秩序中被消化掉。這是中醫的大智慧,這是人類幸福的曙光。



5、拍打拉筋五大科學原理囊括生命科學前沿重要成果迎接後現代醫學新時代


社會認知水準普遍低於科學界,主流科學家認知水準普遍低於前沿科學家,醫學前沿認知水準普遍低於物理學前沿。什麼是共產黨的科學發展觀:就是要發展先進生產力。主流科學家的認知水準不是最先進的生產力,前沿科學家的認知水準才是最先進的生產力。所以,我們要積極運用前沿科學家的研究成果來理解拍打拉筋,優先發展最先進的生產力。


生命科學研究有重大突破:


物理學前沿(伊爾亞•普裡戈金【比利時】)在物質的“粒子結構”之外發現還有一種“耗散結構”, 而且耗散結構是自組織的有生命活動跡象。


物理學前沿(張長琳教授【中國】)研究發現:西醫的《人體解剖學》準確講是《屍體解剖學》,人體與屍體的不同是:在粒子結構身體之外,還存在有一種只在活體才能觀測到的電磁場波動力學的耗散結構身體,生命的自組織行為是通過耗散結構影響粒子結構表達。經絡是可以實際觀測到的耗散結構。


生命科學前沿(徐啟旺教授【中國】)研究發現:他從綠膿桿菌層狀生長和變形桿菌波動生長發現,動物和人體內都存在一種律動(稱生物波與張長琳和王唯工的研究成果不謀而合)【注意:世界生命科學研究前沿的中國臉譜】,這種律動左右著生物體的健康並提出生物波理論。生物體自身應對環境變化存在耦合振盪規律,從植物、動物到人體都普遍存在,動物實驗證明,調控內外環境與生物波的和諧應答,可實現抗衰老和長壽。


醫學前沿(熱拉爾•卡若芬替【美國】)研究發現:西醫傳統解剖學認為:骨骼和骨骼肌只是運動器官,最新解剖研究發現,骨骼和骨骼肌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骨骼分泌骨鈣素可誘發人體生產胰島素。


物理學前沿(王唯工教授【臺灣】)研究發現:西醫傳統生理學關於血液迴圈的理論有重大缺陷——心臟不能獨立的將血液送進細胞。心臟是生命的主震器官,其他組織細胞均是心臟的共振器官,氣就是共振是生命的存在形式,共振能力就是生命力。血液是借助細胞與心臟的共振被送進細胞的。











電磁場人體學:


解剖特徵它肉眼不可見。生理特徵是整體不可分割。生命特徵是電磁場身體領導化學身體。病理特徵是電磁場身體結構受邊界條件直接影響。


物理特徵是耗散結構不穩定(不停閃動)沒有清楚的邊界。


媒介特徵是電磁場可以在真空中以每秒30萬公里極快速度自由傳播或以圖形變換的波群速度緩慢運行(這就是氣在經絡中的運行模式)。


通信特徵是電磁場以無線方式透過波的多頻共振從真空傳遞並選擇資訊。


測量手段是通過體表邊界電導測量診斷身心和諧度(原理是電導與電場強度成正比)。


醫療手段是改變邊界條件(如拍打拉筋)實現耗散結構重組。











6、拍打拉筋的文化符號和國防定位,拍打拉筋的人民萬歲!


我們關注和支持拍打拉筋的醫學實踐,我們見證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推動社會發展的決定性力量,是生產力中最活躍、最革命的因素。我們從心底裡熱愛這種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文化突破。感動之中,我們為“拍打拉筋”設計了專用文字,用以頌揚、紀念和推廣。新字象形:左右手自我拍打肘關節之動作,中間是一個人在仰臥拉筋。新字讀音:“liao”,取意《紅樓夢》中“好了歌”。醫學干預身體追求“療效”,拍打拉筋施受一體舉心換命,心活了,病走了!因此,也稱拍打拉筋術為“liao術”。 用以區別針灸推拿按摩正骨刮痧。








國防,就是國家的防務,是指為捍衛國家主權、領土完整,防備外來侵略和顛覆,所進行的軍事及與軍事有關的政治、外交、經濟、文化、教育、意識形態等方面的建設和鬥爭。國防伴隨國家的產生而產生,服務於國家利益。國防直接關係國家的安全、民族的尊嚴、社會的發展。現代國防又叫社會國防、大國防、全民國防;現代國防以軍事力量為核心,還包括有關的非軍事力量;它重視國家的戰爭潛力,特別是戰時的動員效率;它還是以經濟和科技為主的綜合國力的競爭。


拍打拉筋被後現代醫學定義為:物理免疫療法,是一種基於自癒力的健康管理技術。具有五大技術特徵:有效、簡單、安全、廣譜、自療。主要用於“非特異性現代病症”的全民自我治療,是解決發展中國家和邊遠貧困地區人群健康問題的一種“反商業目的”的傑出的醫療實踐策劃。服務於國防軍事力量及非軍事力量,可用於提高野戰部隊官兵集體戰鬥力及單兵野外生存能力;可用于提高企業集團精英排解工作壓力及快速修復身體健康損害;可用于提高老年人的生存品質及幸福指數;可用于提高中醫國際地位及支援發展中國家抵抗非人道的經濟掠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