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5日 星期三

罕見的小酒鬼


文章轉載自:台灣大紀元時報





罕見的小酒鬼

作者 ﹕華景珍



一位年輕的母親,滿面愁容地帶著兩個小男孩來看我。她向我訴苦:「這兩個小孩怎麼那麼難帶?從生下來到現在,幾乎沒有一天不吃藥。」然後深深歎息,接著說:「我媽媽說我的手氣不好,叫我去給他們找個手氣好的乾媽,認個義母,看看會不會好帶一點。叫我去哪裡找手氣好的人給他們當乾媽呢?」她已經在困擾中,她的老母親用她的舊觀念再給她增加一個難題。難怪她唉聲歎氣。


酗酒小娃兒?


這兩個小男孩一胖一瘦,從外觀看上去,確實不像健康的孩子。尤其是胖胖的老二,有著一個中年男子的身材,挺著一個啤酒肚,兩隻眼睛也不像一般的小孩兒那樣黑白分明。他的眼白布滿了血絲,好像長期熬夜的夜生活工作者。為他放血退燒時,發現他的血液像個老酒鬼,顏色很深、黏稠度很大。我心裡充滿了疑惑,怎麼會在一個三、四歲的小孩子身上看到這種病?


我問她:「妳懷孕的時候常常喝酒嗎?」她用奇異的眼光看著我,可能她覺得這不像醫生問診的問題吧!但是,她還是回答了我:「沒有啊!」、「你老公平時很愛喝酒嗎?」、「有朋友邀約的時候才喝,不常喝啦!」我壓根兒沒有想到一個三、四歲的小娃兒會天天喝酒。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治療,利濕清熱,袪風除痰。這小孩子瘦了下來,身材也顯得高挑些。有一天,我發現他的血液乾淨多了。我說:「終於像個小孩子的血了。不知道妳是怎麼養的,把他養得像個小酒鬼。這樣拖下去,二、三十歲恐怕就要得肝病了。」她大叫一聲:「哎喲!這麼可怕啊!好危險。」


然後,她開始怪起她的公公來。原來這個小孩生下來就由住在南部的婆婆幫她帶。公公每天都騎著機車帶他去兜風訪友。而他的公公每天都要喝酒,交的也都是愛喝酒的朋友。公公的一些朋友逗小孩兒玩,拿酒給他喝,如果他真喝了,大家就拍手叫好地誇他。最後他真的成了他們的小酒友,每天跟著大人喝酒了。後來,他的公公去世了,她才把孩子接回北部來住。這小孩從兩歲就開始喝酒,到四歲多身體就跟酒鬼一樣了。


酒是如何上癮的?


一般常喝酒的人肝功能較差,血液特別黏稠,血液循環也不順暢。喝了酒之後,暫時可以加速血液循環,身體會感到比較舒服。但是,越喝酒血液越濃,循環越不順暢,就越想要喝酒。這樣形成一個惡性循環。最後,就成了癮了,不喝就不行了,身體也就越來越差了。


臨床上有一種病叫「酒客病」,脈象跟「桂枝湯證」(編註:感冒患者若出現頭痛、怕風、發熱和出汗等症狀,中醫多以桂枝湯主治,因而稱為「桂枝湯證」)完全一樣,浮數或浮緩(編註:中醫病脈的分類之一。病證和脈象是密切相關的,浮緊為風寒,浮數為風熱,浮緩多表虛)。但是本人完全沒有感冒的感覺,那麼做醫生的就要朝是不是長期喝酒造成的去考慮。如果印證是喝酒引起的,醫生就要發出嚴重警告,病人的肝功能已經嚴重受損,絕對不能再喝了,否則就危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