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7日 星期五

【轉貼】游獸醫醫案〜右後腳術後骨頭未癒合




文章轉載自: 游獸醫醫案  
 
  
  



轉貼游獸醫醫案右後腳術後骨頭未癒合









99.3.9


患犬;豬妞妞(其實是一隻雪納瑞) 11.2

畜主遠從高雄北上台中求診,主訴豬妞妞自去年65日車禍造成右脛腓骨粉碎性骨折,歷經地方及教學醫院前後共5次手術後,右後腳仍然完全無法著地、肌肉萎縮。觸診骨折部斷端仍未接合,可左右移動。畜主同意配合住院以中藥配合針灸及食療(大骨湯加昆布)治療。


脈診:右三脈浮大緩黏    左尺浮滑黏


處方:

桂枝 白芍 當歸 乳香 沒藥 海藻 牡蠣 龜粄 續斷 牛膝 五味子
肉桂  黃連  銀花 蒲公英 黃耆 黨參  杜仲  巴戟天  淫羊藿
山茱萸 熟地黃  骨碎補  補骨脂  炮附子

每天內服4次藥及飼料泡大骨湯2



99.3.13

11.6

皮膚紅、皮脂分泌旺盛、稍微搔抓;骨折部位可移動性較小一些。

豬妞妞的整體狀況複雜,所以處方也相對複雜。
3/9的處方中加入清熱燥濕涼血藥。



99.3.15

11.4kg

觸診:骨頭漸漸癒合。

患肢大腿筋縮,有軟便情況。



99.3.19

骨頭逐漸穩固後,開始針灸。



99.3.25

骨頭骨折處的可動範圍越來越小。

飼主帶回家2周。

開藥2周,並囑咐繼續喝大骨湯。



99.4.9

回診並住一天,飼主旅遊台中。

飼主告知她和她弟弟之間的一個打賭,她弟弟說獸醫系的教授親自幫他開刀,都不會好了,那個年輕醫生竟然說不用開刀,光用吃藥就想要好,一定是騙你的,你不用抱太大的希望,少花一點冤枉錢。

還說最後她弟弟跟他打賭,要是豬妞妞在4~5個月內能用4隻腳走路的話,就給她一百萬。

以上說完便激起的我的鬥志,但是他弟弟的出發點也是怕姐姐受騙而希望落空。

我還跟豬妞妞的媽媽說有沒有白紙黑字寫下來啊?

萬一醫好了可別不認帳阿!逗的他們一夥人開懷大笑。



99.4.10

豬妞妞住院這一天,我發現她的患肢稍微能夠點到地板,而且平常懸空時的姿勢也有改變,比較能夠垂下來,不像以往把腳往後拉高的抬腿動作。

今天要回高雄了,開3周藥當伴手禮回家。



99.4.29

飼主來電,說豬妞妞進步很多,有時後右腳可以放下來走幾步路,甚至還可以用右腳抓癢,因為沒時間來台中,希望醫生可以幫忙寄藥來。

電話問診後於是寄了2周藥去高雄。



99.5.17

電述慢慢的進步當中,她的朋友和鄰居看到豬妞妞都說進步很多。

問診後再寄一周藥。



99.5.22

來台中回診,親自看到豬妞妞後,我就認為鐵定穩好的,只是需要再多一點時間來治療。

X-光:新生的骨痂都已經把2邊的斷端接起來了。

留下來進行針灸。



99.5.29

進行針灸7天後,右腳已經可以在一個適當的速度下持續放下來參與行走。

回高雄,開4周藥。



99.7.9

來電說豬妞妞現在走路的時後有一半以上的時間能放下來,爬樓梯都已經是用雙腳在爬了。

因為沒時間來台中,所以再寄2周藥去高雄。



99.8.8

12.1kg

來台中回診。

觸診右腳,已經完全的癒合並且十分堅固堅硬,但是因為之前經歷5次手術造成骨頭損耗以及骨頭癒合角度偏差許多,造成長短腳 ( 約少了2公分 ) 和角度錯誤 ( 呈現約20度角的ㄑ字型 ) ,所以即便骨頭完全癒合、運動能力恢復,豬妞妞的走路姿勢也不可能完全恢復,但是無礙,能用4隻腳走路跑跳已經是很幸福的了。

留在台中再電針7天。



99.8.14

7天後,豬妞妞的右腳肌肉變得更加扎實。

終於宣布豬妞妞畢業了。

豬妞妞右腳的療程告一段落,女主人和他弟弟的打賭獲勝者是豬妞妞,那一百萬的芭樂票就不用想了,當茶餘飯後的消遣倒是不錯 。





後記:

動物的骨折我認為絕大部分都可以用手術來治療,效果也十分好,不能因噎廢食。但若手術後復原的不盡理想,如骨頭不癒合、骨頭壞死、術後運動不協調,或是傷到韌帶或神經…等等之類,可以轉一個治療的方向,像是中醫的針灸中藥食療都是很好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