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4日 星期六

推進中醫藥國際化的 5 種途徑


推進中醫藥國際化的5種途徑


中國中醫藥報  2011513

趙瓊姝   北京大學人民醫院




中醫藥是我國的瑰寶,不僅一直發揮著治病救人的功效,而且傳承著祖國千年的文化。但自西方醫學興起之後,在理念上強調微觀、循證,這就在無形中影響了中醫藥的發展,制約了其國際化的進程。筆者認為應從以下幾方面著手推進中醫藥國際化。


中醫藥國際標準化建設


當今世界,誰掌握了標準,誰就在該領域取得了主動權。就中醫藥而言,中國無疑應該掌握該領域的主導權。但目前,我國存在中醫藥標準研究力量薄弱、中醫藥標準制定發佈程式不規範、中醫藥標準實施推廣措施手段較少、中醫藥標準化相關法規不夠健全、缺乏專業的中醫藥標準人才等問題。這都成為限制中醫藥標準化的因素,加之中醫藥學自身的特點及當今科技水準的限制,無形之中加大了中醫藥標準化的難度。


那麼應該如何推進中醫藥的國際化進程呢?筆者認為,只有通過政府加強統籌與協調,加大支持力度,加大研究經費投入,健全標準化相關法規,規範中醫藥標準制定發佈程式;通過成立相關專業機構來制定、推廣中醫藥國際標準;通過加大中醫藥標準人才培養力度,建設中醫藥國際標準人才培養基地,才能使中醫藥步入國際標準化建設之路,才能進一步推進中醫藥國際化進程。


中醫藥國際學術交流


中醫藥分支、流派眾多,而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都活躍著大批中醫藥從業人員,在長期的臨床實踐中,他們積累了許多值得參考借鑒和推廣學習的經驗。國家應該鼓勵和加強與世界各國中醫藥學術的交流、溝通、協作,以增進世界各國家和地區中醫藥人員之間的瞭解與合作,提高中醫藥業務水準,保護和發展中醫藥學,促進中醫藥進入各國的醫療衛生保健體系,推動中醫藥學與世界各種醫藥學的交流與合作,為人類的健康做出更大貢獻。


中醫藥資訊共用和人才交流


今天,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掌握最新資訊是維持領先的必備條件,中醫藥也是一樣。我們應該建立國際中醫藥資訊共用平臺,收集、整理、加工、完善國際中醫藥產業、市場行銷、科學研究、教育培訓、政策法規等方面資訊,供大家交流學習。建立中醫名院、名中醫專科、名中醫、名中藥廠的資訊資料庫,促進中醫藥在國際上的傳播和利用。


應用影視資訊技術,宣傳中醫藥的特色與優勢,擴大中醫藥在國際社會中的影響;應用網路資訊技術,聯合國內知名中醫院,開展國際遠端中醫健康諮詢、診斷和治療。此外,中醫藥本身也在發展進步,應該將最新資訊向各地發佈,提高全球中醫藥從業人員的水準。


在保持資訊順暢的同時,也應該加強人才的交流。通過建立專門的中醫藥人才交流組織,建立全球中醫藥人才庫,瞭解掌握全球中醫藥人才發展壯大的情況以及各方面人才的專業特長。定期、不定期地以訪問學者的形式或者以勞務輸出的形式組織派出各類中醫藥專家和專業技術人員至各國相關機構服務。鼓勵和扶持高水準的中醫藥人才到國外積極從事和參與國際合作事業,吸引國外學者來中國進行中醫藥學習和交流。將需要的人才送往需要的地方,也是中醫藥國際化發展的重要方面。


中醫藥國際服務貿易


中醫藥是我國擁有自主智慧財產權的服務產品,發展中醫藥國際服務貿易,不僅可以調整國內中醫藥行業的產業結構,促進中醫藥產業的優化,帶動經濟的增長,而且有利於傳播中醫藥文化,提高中國的國際影響力。因此,發展中醫藥國際服務貿易對於中醫藥的國際化具有重要的戰略意義。


所謂“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那麼在發展中醫藥國際服務貿易中,如何擴大中醫藥貿易份額成為當今中醫藥有識之士共同思考的主要問題。我們需要不斷開發新的產品,同時提高產品品質,走品牌發展之路;開發新的服務領域,擴大服務的市場,提高市場佔有率;建立中醫藥國際貿易平臺,擴大服務貿易經營規模。我們只有通過對全球中醫藥的發展進行戰略研究,認清國內外形勢,利用優勢,取長補短,爭取多方面努力以擴大中醫藥國際貿易的份額,這也是中醫藥國際化發展的重要途徑。


開辦中醫藥國際培訓


中醫藥國際化進程離不開中醫藥人才的培養,我們應該通過開辦各種不同層次的學習班、培訓班,開展繼續教育、開展新技術、新方法的推廣培訓,提高國際中醫藥人才的專業水準。培訓之後通過考試、認證等一系列手段,保證培訓的效果。同時注意提高認證的國際認可度,使獲得該認可的中醫藥人才在世界範圍內得到承認,從而推動中醫藥的國際化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